位在世貿 1 館 A10 展區的 Mazda,主展臺上展出品牌全新第 6 世代產品:豪華旗艦房車 Mazda6、進口小型休旅 CX-5,以及 Mazda2、Mazda3、Mazda5、
CX-9 等全車系車款之外,更從日本運來「Kodo 魂動」品牌設計語彙的誕生概念車款:Shinari,讓參展的車迷能近距離欣賞到新世代 Mazda 車款的設計靈感源頭。

將運動神髓與豪華感揉合其中的品牌旗艦:Mazda6

擺放在主展臺上的,是 Mazda 的品牌旗艦房車:Mazda6,總代理在 2013 年 11 月 6 日引進,提供日系進口中大型房車另一新選擇。Mazda6 在臺灣提供有 2.0L 汽油尊貴型、2.0L 汽油頂級型及 2.2L 柴油旗艦型等 3 款,售價則從 97.9 萬元起跳至 136.9 萬元之間。

Mazda 將品牌全車系車款帶進 2014 臺北車展,展出車款包含 Mazda2、Mazda3、Mazda5、Mazda6、CX-5 及 CX-9 等,以及特地從日本運至臺灣展出的 Shinari 概念車。

在導入「Kodo 魂動」設計語彙之後,搭配上放大的車身尺碼,讓新一代 Mazda6 更具品牌旗艦房車的架勢,在佈滿全車的動感鈑件線條刻劃下,展現出十足的運動氣息,而水箱罩、窗框及行李廂蓋上等細節處施以的鍍鉻飾件,則點綴出 Mazda6 的豪華風格。整體而言,適度地融合動感與豪華就是 Mazda6 的外型特色,不僅帶出品牌旗艦身份,也未失 Mazda 歷來產品所蘊含的跑車魂。

Mazda6 的座艙質感比起以往又再次精進,而 2.2L 柴油旗艦型所搭載的 i-Activsense 整合式主動安全科技更是內裝一大亮點,包含 MRCC 雷達定速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RVM 車後盲點偵測、HBC 遠近光自動調節、SCBS 都會煞車輔助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FOW 前方障礙警示系統等多樣安全配備,雖然這些系統在車展中的靜態展示車輛上看不到,不過卻能替駕駛過程中再多添分保障。

在 Mazda 的主展臺上,擺放著 Mazda6 與 CX-5 兩輛品牌最新世代車款,其中 Mazda6 是品牌旗艦房車,並與 Shinari 之間有著深厚的淵源。
廣  告

動力方面,Mazda6 全車系搭載 Mazda 最新的 Skyactiv 動力科技,包含可輸出 155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最大馬力 175 匹的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其中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 13:1 的高壓縮比著稱,Skyactiv-D 柴油引擎則以 14:1 的低壓縮比為最大賣點,是 Mazda 新式 Skyactiv 引擎最具特色之處,而全車系均搭配上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Mazda 首款完整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車款:CX-5

擺放在 Mazda6 旁的,是總代理在 2012 年 10 月引進國內的進口休旅車 CX-5,CX-5 的最大特色在於它是 Mazda 首款搭載完整 Skyactiv 科技的車款,包含國內有提供的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擺放在 Mazda6 旁的 CX-5,是 Mazda 首款完整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車款,在國內提供 2.0 汽油前驅、2.0 汽油四驅及 2.2 柴油四驅等多種選擇。

CX-5 的外觀設計,同樣取材自「Kodo 魂動」設計語彙,因此很容易就能察覺出它與 Mazda6 之間在外型上的關聯性,至於內裝部份也採用品牌新世代設計手法,將豪華與動感相互揉合,再輔以 Mazda 貫有的良好用料與組裝品質,打造出相當討喜的內裝氛圍。

市售車的部份,Mazda 展場中還擺放了 Mazda2、Mazda3、Mazda5 及 CX-9 等多款不同級距的車款,供親臨 2014 臺北車展的車迷們近距離欣賞。

「Kodo 魂動」意向的源頭:Shinari Concept

Mazda 展場中的另一焦點,在於總代理大費周章地從日本運來臺灣展出的「Shinari」概念車,它是由 Mazda 設計總監前田育男主導操刀的作品,而前田育男在 Shinari 所要呈現的「Kodo 魂動」意向,如今已經成為 Mazda 新世代產品設計主軸,接替過去 Zoom-zoom 的風格。

Shinari 概念車是 Mazda 品牌最新設計語彙「Kodo 魂動」的誕生平臺,由品牌設計總監前田育男主導,取代 Zoom-zoom 成為品牌設計主軸。

在車展中近距離欣賞 Shinari 概念車,可以明顯發現它和 Mazda6 其實有許多神似之處,同樣都是尺碼碩大的四門房車,而鮮明的 8 角形水箱護罩,以及銳利的頭燈與尾燈造型,都在新一代 Mazda6 上從概念化為實際。

Shinari 在日文原意為「韌」,意向主要是要傳達竹子在彎曲時,以及動物在快速動作前肌肉所呈現的線條,因此在 Shinari 的車身鈑件上,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線條刻劃。
Shinari 概念車的內裝介於概念與量產車之間,並有著許多上路所需的功能與按鍵,而它確實也搭載著引擎、變速箱、轉向及煞車等系統,可以實際行駛。

在總代理的幫忙下,我們得以開啟車門窺見 Shinari 的內裝陳設,三環式儀錶、三輻式方向盤等,都是 Mazda 現行市售車貫用的設計,若在看仔細些,就能發現 Shinari 的內裝雖然有些科幻,但功能卻樣樣不缺,包含大燈開關、雨刷開關、座椅調整按鍵,以及時速錶、轉速錶等,這些行頭通常在概念車上都不會見到,但在 Shinari 上卻一應俱全,那是因為 Shinari 並非只是 Show car,而是一輛真的可以行駛的車,包含引擎、轉向及煞車系統等都完整存在,有走訪 Mazda 展區的消費者,不妨多花點時間仔細端詳 Shin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