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繼 2014 年在底特律車展上,帶來旗下最強悍的量產車款 Corvette C7 Z06 滿足性能車迷後,其日前也宣布讓這輛動力狂獸換裝性能戰袍,以上空之姿推出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敞篷版本,並將在 2014 年的紐約車展上登臺首演;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換上誘惑衣裳的敞篷版 Corvette Z06,動力仍舊擁有至少 633 匹的傲人馬力,並同樣可輸出澎湃的 87.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相信熱血的車迷們依然會拜倒在這上空美人的石榴裙下。

繼 Corvette C7 Z06 在底特律登場後,Chevrolet 也以上空之姿推出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敞篷版本,並將在 2014 年的紐約車展上登臺首演;換上誘惑衣裳的敞篷版 Corvette Z06,動力仍舊擁有至少 633 匹的傲人馬力,並同樣可輸出澎湃的 87.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近代首輛 Corvette Z06 敞篷版,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集大成於一身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是 Chevrolet 近年來首輛在 Z06 車款上採取敞篷設定的現代高性能戰駒,不過若論起 Corvette Z06 敞篷車款的歷史,正如 U-CAR 先前的報導中提到,可以追溯回 1963 年;當時 Chevrolet 麾下著名的工程師 Zora Arkus-Duntov 為了增強 Corvette C2 在賽道上的表現,為其推出了 Z06 改裝套件,將 Corvette 徹底改頭換面一番;雖然 Corvette C2 Z06 只售出了 199 輛,但其已奠定了未來 Corvette Z06 的基礎。當時售出的 199 輛 Corvette Z06 之中,原廠將 198 輛打造成 Coupe 車型,僅有 1 輛採取了軟頂敞篷設定,而就是這 1 輛絕無僅有的初代車型,成為了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開山鼻祖。

在 1963 年推出、而僅售出 199 輛的 Corvette Z06 之中,原廠將 198 輛打造成 Coupe 車型,僅有 1 輛採取了軟頂敞篷設定,而就是這 1 輛絕無僅有的初代車型,成為了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開山鼻祖。 (圖為 coupe 車型之 Corvette C2 Z06)

而 Corvette 總工程師 Tadge Juechter 也說到:「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是一輛集所有最新科技於一身的產品,若時間再提早幾年的話,我們不可能做岀這輛車。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 5 年前根本還沒出現這種車體強化技術,讓我們可以將一輛敞篷車的車體打造的如此結實,結實到可以放進 Chevrolet 的最強動力單元、並應付賽道所有煞車、轉彎、急加速的狀況。」

原廠也提到:「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是一輛集所有最新科技於一身的產品,若時間再提早幾年的話,我們不可能做岀這輛車。因為在 5 年前根本還沒出現這種車體強化技術,讓我們可以將一輛敞篷車的車體打造的如此結實,結實到可以放進 Chevrolet 的最強動力單元、並應付賽道所有狀況。」

也因為如此,使用第 7 代 Corvette 車體為基礎打造的 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由於原廠使用全鋁合金建構 Corvette C7 之車身,使其就算拿下車頂,車體剛性仍比 Corvette C6 高上 20%,於是 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完全不需再額外針對車身結構強化;此外,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和 Corvette Z06 的車身重量幾乎一樣,並有足夠的強度和 Corvette Z06 共用同一套底盤調教系統、動力單元輸出。

使用第 7 代 Corvette 車體為基礎打造的 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由於原廠使用全鋁合金建構 Corvette C7 之車身,使其就算拿下車頂,車體剛性仍比 Corvette C6 高上 20%,於是 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完全不需再額外針對車身結構強化。 (圖為 Chevrolet 第 7 代 Corvette,又名 Corvette C7 Stingray)
廣  告

和 Corvette C7 Z06 同為雙胞,Corvette C7 Z06 Convertible 僅有細微差異

和 Corvette Z06 同為雙生車型的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在外觀上可說是幾乎完全一樣;不過因為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需要放置頂蓬的空間設計,原廠將 Corvette Z06 位於車尾、用來替差速器和變速箱散熱的進氣口變更,於是我們在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身上相同位置時看不到進氣口,因為其已移往車身底部。大致上來說,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與 Corvette Z06 在結構上的分別,只有放置頂蓬的空間設計,以及需要重新安排的安全帶安裝位置。

從圖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原本在上圖 Corvette Z06 油箱蓋上方、用來替差速器和變速箱散熱的進氣口,到了下圖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身上則移至車底,原廠表示這是因為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需要放置頂蓬的空間設計。

而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電子收折頂篷,在車輛時速 50 公里 (30 英哩) 以下都可輕鬆作動;原廠使用了吸音纖維打造頂篷,並提供 4 種顏色供車主選擇。座椅也有 2 種形式可以選擇,分別是能夠提供舒適包覆性的 GT 座椅,以及更適合賽道上使用的運動化跑車座椅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座椅有 2 種形式可以選擇,分別是能夠提供舒適包覆性的 GT 座椅,以及更適合賽道上使用的運動化跑車座椅。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動力配置和 Corvette Z06 完全相同,依然是那具原廠代號 LT4、6.2 升的機械增壓 V8 引擎,可產出極為狂暴的 633 匹最大馬力,並猛烈輸出 8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為了在性能輸出與節能上取得平衡,原廠也特別為這具動力心臟加入新科技,包含有缸內直噴、主動油料管理系統、引擎休止系統,以及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動力配置和 Corvette Z06 完全相同,依然是那具原廠代號 LT4、6.2 升的機械增壓 V8 引擎,可產出極為狂暴的 633 匹最大馬力,並猛烈輸出 8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變速箱方面,Chevrolet 則提供了一具 7 速手排變速箱做為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的標準配備,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原廠亦提供一具和 Corvette Z06 身上相同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供車主選配;據原廠表示,這具由 GM 設計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Corvette Z06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搭配之後,換檔速度能大幅提升,讓 Corvette Z06 Convertible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3.4 秒,極速更可上看 33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