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6 月 23 日,國內租車服務龍頭和運租車,舉辦「iRent」無人租車服務說明會,向大眾說明和運租車旗下最新的租車服務,並宣布即日起,分別在台北市的南港軟體園區,以及臺灣大學兩處設立試營運據點,並預計在 2014 年底時、將 iRent 全臺據點擴至 20 處,更於 2015 年底時,將現有的 46 個和運租車實體店面包含 iRent 據點,擴展至全臺超過百處的規模,盼能透過更全面的租車服務,讓消費者享受更輕鬆、更多元的用車體驗。

國內租車服務龍頭和運租車於 2014 年 6 月 23 日,宣布「iRent」無人租車服務正式上路,初期在南港軟體園區以及公館提供 2 處營運據點,預計年底將擴增至 20 處。(圖為和運租車公司總經理田天明,其正示範 iRent 租車服務使用方式)

和運租車,挾著母公司 Toyota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的資源優勢,在國內的租車市場搶下不錯的成績,目前位居國內租車服務龍頭。但在越來越多廠商加入租車服務的戰局,甚至國外廠商也將觸角伸入臺灣,身為租車服務領頭羊的和運租車,更需要加緊提升服務體系的完整度,用以鞏固自身的領先地位。所以本次和運租車在傳統實體租車的服務以外,率先推展無人式租車服務,也是個相當合理的決定。

iRent,是一種類似 U-Bike 的租車服務,消費者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和運租車「iRent 自助租車」APP,再帶著悠遊卡 (或是和運租車核發之會員卡) 和信用卡,便可輕鬆在各個據點享受彈性的租車服務。目前和運租車於 2014 年 6 月,率先在南港園區站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 19-10 號 A 棟 B1),以及臺大台北站 (台大羅斯福路與基隆路交叉口停車場,公館捷運站 2 號出口,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旁) 設立 2 個 iRent 據點試驗營運,並傳遞和運汽車一直堅持的「理性用車」、「彈性用車」,甚至是「隨性用車」的租車服務。

使用 iRent 服務 4 大步驟:線上預約、認證取車、車輛使用、付款還車。

使用 iRent 服務相當輕鬆寫意,整體租車流程可概略分為 4 大步驟,分別為:1.線上預約。2.認證取車。3.車輛使用。4.付款還車。

iRent 租車流程可分為 4 大步驟:1.線上預約。2.認證取車。3.車輛使用。4.付款還車。

線上預約

使用者僅需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iRent 自助租車」APP,接著加入和運租車 iRent 會員,便可使用 iRent 服務、預約租車時間。

認證取車

預約取車時間後,在預計取車前 30 分鐘,會收到取車簡訊告知車輛號碼,使用者便可帶著信用卡、駕照以及悠遊卡 (或可先到和運租車據點申請會員卡),前往 iRent 據點取車。而首次使用租車服務則需要先行進行悠遊卡認證手續。

車輛使用

進入車輛後,使用者可以取用置於方向盤右下方之鑰匙發動車輛,並將車輛駛離 iRent 據點、開始用車,值得一提的是,在進出據點停車場時,皆須使用租車護照內之「停車卡」感應。當使用者將車輛駛出據點後,由於車鑰匙與車體連結、無法取出車外,所以開關門卡便擔任車輛啟閉功能的角色。

付款還車

當預計還車時間屆至,使用者將車輛停回原取車場之專屬停車格,進行還車手續。使用者須拍攝車輛四周外觀並將還車照片上傳,證明車輛並無受損。還車後,APP 上會出現總計租金 (包含油料,1 公里新台幣 2 元,用多少算多少),此時使用者便可使用信用卡授權付款。

廣  告

目前和運租車的 iRent 租車服務,在南港園區站提供 2 輛 Toyota Yaris,以及在臺大台北站提供 10 輛 Yaris 供消費者租用,費用則分為時租與日租,分別為新台幣每小時 220 元,和每日 2,200 元,油資則是每公里 2 元、依實際行駛里程數計算。此外,為慶祝 iRent 開幕,即日起到 8 月 31 日前,和運汽車提供每小時 100 元和每日 1,000 元的特惠價,供消費者嘗鮮;而過了開幕期間,自 9 月 1 日起,則以推廣價每小時 168 元、每日 1,680 元的價格供應,推廣期的日程由和運租車公告定之。

2014 年 iRent 擴增至 20 個據點,2015 年和運租車全臺更增至 100 個據點

和運汽車表示,iRent24 小時自助租車服務的推出,不僅能讓消費者享受更多元化的租車服務,同時也能充分落實「用多少、算多少」的經濟概念,對於臨時性或短時間性用車需求的消費者來說,應當會是相當實用的服務。而和運汽車也接著表示,其預計在 2014 年底時,於全臺灣設置 20 個 iRent 據點,並在 2015 年底時,將和運汽車實體據點與 iRent 據點再度擴張,總計將達到突破 100 個據點的規模,持續提供消費者最優質、最便利的租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