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 (8/17),第 64 屆圓石灘車展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即將拉開帷幕,展開為期一周的盛會。自 1950 年首次舉辦至今,無數經典名車以圓石灘為舞台,向全球車迷們展現工業文明中最為奪目的成就;而此次 Jaguar 將為車迷們帶來 6 輛「復活」的輕量化 E-type 跑車,其搭載一具 3.8 升直列 6 缸引擎,售價預計將達到 100 萬英鎊 (約新台幣 5,054 萬元)。

本週末,第 64 屆圓石灘車展即將拉開帷幕,自 1950 年首次舉辦至今,無數經典名車以圓石灘為舞台,而此次 Jaguar 將為車迷們帶來 6 輛「復活」的輕量化 E-type 跑車,其搭載一具 3.8 升直列 6 缸引擎,售價預計將達到 100 萬英鎊 (約新台幣 5,054 萬元)。

經典再現,Jaguar 重回往日榮光

E-Type,可說是在 Jaguar 有史以來推出的車系中、最為經典的一款,其修長優雅的雪茄型車身 (Cigar Shape),更獲得了「世界上最美的汽車」之美名;E-Type Series I 自 1961 年 3 月於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外型由 Jaguar 著名的工程師 Malcolm Sayer 操刀, 而 Jaguar 在這之前推出的 C-Type 與 D-Type,亦同樣出自這位大師之手。

E-Type,可說是在 Jaguar 最為經典的一款車型;其修長優雅的雪茄型車身 (Cigar Shape),更獲得了「世界上最美的汽車」之美名;E-Type Series I 自 1961 年 3 月於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外型則由 Jaguar 著名的工程師 Malcolm Sayer 操刀。

而本次推出的這 6 輛 E-Type 更是大有來頭;之所以用「復活」來形容它們,是因為它們的底盤均來自於 1963 年啟動的「Special GT E-type」計畫。

Special GT E-type 計畫原本預計打造 18 輛的輕量化 E-type,但當時僅有 12 輛被製造出來,剩下的 6 具底盤,則在漫長的歷史中等候重新煥發生機的一刻。如今,這 6 輛優雅的速度精靈終於被喚醒;原廠將車上所有零件,全都嚴格的按照古典規範定制,也正因為此,它們全都具有參加圓石灘古董車展的資格。時隔半個世紀後,E-Type 終於又可以與老對手們同場競技,展現 Jaguar 昔日的榮光。

這 6 輛優雅的速度精靈終於被喚醒;原廠將車上所有零件,全都嚴格的按照古典規範定制,也正因為此,它們全都具有參加圓石灘古董車展的資格。時隔半個世紀後,E-Type 終於又可以與老對手們同場競技,展現 Jaguar 昔日的榮光。

遵循古法打造,輕量化 E-Type 強調原汁原味

動力部分,這 6 輛輕量化 E-Type 均搭載一具 3.8 升直列 6 缸引擎,可爆發 33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 38.8 公斤米,傳動系統則搭配一具 4 速手排變速箱。而值得一提的是,E-Type 所使用的這具賽車用引擎,也曾經搭載在 Jaguar D-Type 賽車身上,並於 1957 年取得了 Le Mans 賽事的冠軍。

動力部分,其搭載一具 3.8 升直列 6 缸引擎,可爆發 33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 38.8 公斤米,傳動系統則搭配一具 4 速手排變速箱。值得一提的是,E-Type 所使用的這具賽車用引擎,也曾經搭載在 Jaguar D-Type 賽車身上,並於 1957 年取得了 Le Mans 賽事的冠軍。

輕量化 E-Type 的設計核心,在於 Jaguar 使用了輕型鋁製車身;輕量化技術的使用,讓它的車重比標準版 E-Type 降低了高達 114 公斤;而為了再現 E-Type 昔日的古典韻味,Jaguar 的工程師放棄用於打造 F-Type、XJ Series 的現代化裝配工藝,轉而使用傳統的手工製造技藝,再現曼妙的鋁製車身。

為了再現 E-Type 昔日的古典韻味,Jaguar 的工程師放棄用於打造 F-Type、XJ Series 的現代化裝配工藝,轉而使用傳統的手工製造技藝,再現曼妙的鋁製車身。

在車輛的組裝過程中,工程師們首先將車輛的內外進行掃描,取得了精確的尺碼數字;接著,運送到 Jaguar 位於英國 Whitley 的工程中心、重新安裝鈑金與蒙皮。車體大致組裝完成後,再運送至位於 Browns Lane 的工廠安裝引擎。而這些 E-Type 使用經典的前後雙 A 臂懸吊,並被精確的調教到最佳狀態,用以應對賽道的考驗;緊緻之齒條與小齒輪式的轉向系統,與 15 吋輕量化輪圈的搭配,再現 Jaguar 稱霸賽場的精妙操控感;同時,鋁製硬頂則與修長的車身曲線完美契合。

E-Type 使用經典的前後雙 A 臂懸吊,並被精確的調教到最佳狀態,用以應對賽道的考驗;緊緻之齒條與小齒輪式的轉向系統,與 15 吋輕量化輪圈的搭配,再現 Jaguar 稱霸賽場的精妙操控感;同時,鋁製硬頂則與修長的車身曲線完美契合。

駕駛艙中,擺置的是鋁製桶形賽車座椅;而無論是整條實木彎製的方向盤、充滿年代感的撥桿開關,以及前方復古、黑底白字的儀錶板,都讓每個坐進車室內的駕駛者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半世紀前的賽車場上。

駕駛艙中,擺置的是鋁製桶形賽車座椅;而無論是整條實木彎製的方向盤、充滿年代感的撥桿開關,以及前方復古、黑底白字的儀錶板,都讓每個坐進車室內的駕駛者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半世紀前的賽車場上。
廣  告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表示:「關於這些重生的輕量化 E-type 跑車,我們團隊在設計時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忠實貫徹 William Lyons 爵士 (Jaguar 公司的創辦人之一) 和 Malcolm Sayer (E-Type 發想者) 的意志。我相信,當人們見到這些重新打造的 E-Type 時,一定會被它們嶄新的面貌所震撼。」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表示:「我相信,當人們見到這些重新打造的 E-Type 時,一定會被它們嶄新的面貌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