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已有相當多的消費者,十分期待新世代 Mazda Mazda3 的到來,而在透過多項活動替新車暖身,在經過日規車型搶先亮相之後,為讓更多消費者更了解新車特色,台灣馬自達於日前舉辦 Mazda3 第一印象媒體試駕體驗活動,特別借調一輛認證車,讓與會媒體在大鵬灣賽道上,先感受新世代 Mazda3 動態操控特性。

本次台灣馬自達提供車款,為一輛經過完整偽裝的認證車,旁人若沒有仔細觀察,幾乎無法認出這輛車的真實身分,但依然可感受到全車動感的線條與姿態。由於即將引進國內之車型,除了外觀部分配備,其造型設計和日規車型如出一轍,在此就不多做贅述。

本次台灣馬自達提供車款,為一輛經過完整偽裝的認證車,雖然經過重重偽裝,但還是可以清楚看出流暢動感的身身姿態,散發出與前一世代車款截然不同的風格。
在花俏偽裝貼紙下的真實模樣,其實就和日前展出的日規車型如出一轍,以 Kodo 魂動設計概念雕琢的動感身型,相信已經擄獲不少消費者的心。

至於在內裝部分,一進入車室後,新世代車型簡約、帶有一點歐系設計風格的鋪陳,一覽無疑,由於未來將採進口導入,整體內裝質感呈現,估計將不會與未來市售車型有太多的差異,趁著本次短暫的試駕體驗過程中,無論是視覺上或是觸覺上,都擁有十分出色的呈現,對比前一世代車款,進化幅度令人印象深刻。

最吸引筆者的部分,就是那運動風格濃郁的駕駛介面,試乘車上搭配全新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加上由兩組液晶螢幕、搭配一組傳統指針圓表的儀表介面,視覺效果相當吸引人,中控台上新增的獨立液晶螢幕,也為 Mazda3 帶來濃濃的科技味。

新世代車型簡約、帶有一點歐系設計風格的車室鋪陳,是筆者最為之著迷的地方,不僅所有的設計都煥然一新,視覺效果和質感表現也都十分出眾。而中控台上的 Mazda Connect 系統,未來市售版本將會是中文化顯示介面。

但由於是認證車款,因此此輛偽裝認證車的車室配備,不完全與市售車款相同,根據目前的了解,未來高階車款將俱備 HUD 抬頭顯示器、皮革座椅、定速巡航、怠速熄火、6 氣囊等多項舒適與便利配備,不過實際規配資訊,還是得等到台灣馬自達官方資訊為準。

偽裝認證車上配有 6 具氣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和胎壓監測系統,估計未來高階車款均會將這些配備列入標配之中。

165 匹 2.0 Skyactiv-G,順暢又輕快

本次試駕活動重頭戲,當然在於傳動操控感受,此輛偽裝車搭載傳動系統,為國內未來主打的 2.0 Skyactiv-G 引擎、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設定,未來導入國內車型將採用最大馬力 165 匹、最大扭力 21.4 公斤米之版本。

其實過去在 Mazda6 和 CX-5 試駕時,已體驗到這組傳動系統的順暢表現,如今搭載於 Mazda3 身上,同樣令人相當期待。在發動引擎後,如果在車外將引擎蓋打開,細膩的運轉聲浪讓人印象深刻,如果是車在車內,抑震性還有隔音表現,均擁有相當出眾的表現,但實際上動力反應,還是要在賽道上才會見真章。

根據目前的了解,未來車型將主打 2.0 Skyactiv-G 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之組合,並導入最大馬力 165 匹之版本,至於 1.5 Skyactiv 預計將不會導入。

賽道上試駕難免都會勾起人的好勝心,但本次主角是 Mazda3,而非攻略大鵬灣賽道,因此在試駕初期,筆者先透過自排模式下體驗。自排模式下,2.0 Skyactiv-G 引擎,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順暢動力輸出特性展露無疑,變速箱升檔或降檔動作亦細膩柔順,整體表現沒有猛爆的衝勁,而是舒適駕馭的訴求較為濃厚。

也許看到這,會有部分熱血消費者感到失望,但別急,只要將排檔桿切入手動模式之後,大直線上的一路加速和升檔反應,都忠實呈現 2.0 Skyactiv-G 俱備的運動因子,並沒有讓筆者感到失望,而且當檔位一路升至 4 檔、將速拉升至逼近 5,000 轉時,都還可以感受到尚有餘力沒有發揮,仍展現車系一貫的活潑本色。整體而言,如此傳動組合已大大滿足一般駕馭需求,同時也能應付稍微激烈的操駕需求。

2.0 Skyactiv-G 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系統之組合,在自排模式下的直線加速表現偏向溫和、順暢的訴求,不過只要切入手動換檔模式,仍然可以展現活潑熱血的本色。

保有運動特質,舒適性同步提升

彎道表現方面,新世代 Mazda3 底盤懸吊和轉向回饋,雖沒有較上一世代般的直覺硬派,整體表現稍微朝舒適靠攏,不過懸吊仍有足夠的支撐力,可讓 Mazda3 穩定地通過曲率較低的高速彎道,然而,畢竟不是競技取向的車款,當進入曲率大的彎道時,難免出現可察覺的側傾幅度,不過底盤循跡性並不會因為車身重心的偏擺而喪失,車尾也維持一貫的靈活,這除了是懸吊調校恰當,亦是 Skyactiv-Body 和 Skyactiv-Chassis 輕量工程下帶來的優勢,展現出較前一世代更加完熟的操控特質。

新世代 Mazda3 畢竟不是輛競技取向的車款,因此當進入曲率大的彎道時,難免出現可察覺的側傾幅度,不過底盤循跡性並不會因為車身重心的偏擺而喪失,這除了是懸吊調校恰當,亦是 Skyactiv-Body 和 Skyactiv-Chassis 輕量工程下帶來的優勢,以一般市售車而言,如此表現已經值得肯定。

其實在正確減速入彎、通過彎心馬上給油的正常駕駛情況下,Mazda3 可以精準的進入彎中、很順暢地脫離彎道,不太會有過份推頭的情況發生,試駕當日往往是輪胎已經撐不住、或是入彎過快,車頭才會不斷向彎外推。雖說如果以熱血的駕駛角度來看,電子輔助轉向若能強化一些直覺回饋手感,將會更加討喜,不過,新世代 Mazda3 在賽道上展現出的如此表現,已經值得肯定。

雖然整體轉向或是懸吊反應較上一世代舒適了些,不過懸吊仍擁有足夠的支撐力,可讓 Mazda3 穩定地通過曲率較低的高速彎道。

雖然本次偽裝車試駕僅只有短短的 3 圈,不過就這短暫的第一印象而言,新世代 Mazda3 的產品力值得肯定與期待。而根據目前了解,Mazda3 上市前準備作業已大致完成,新車預計將於 12 月初開始進駐展間並展開預接單作業,至於正式發表推出的時間,估計將會在年底的車展當中登場,U-CAR 將持續關注後續動態並帶來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