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疑似新世代 Audi R8 的廠圖流出後,原廠隨即在隔日於官網上公布第 2 代 R8 正式發表的消息。繼 2012 年 Audi 發表小改款 R8 後,這次於 2015 年推出的新一代 R8,依舊提供 R8 V10 與性能較高的 R8 V10 plus 兩款車型;另外較特別的是,先前也曾發表、但無緣量產的電動版本 R8 e-tron,在本次新世代版本推出之時,也將提供 R8 e-tron 車型。新世代 R8 車款將在日內瓦車展上與大家見面,並預計在 2015 年夏天開始販售。

Audi 於昨日在官網上發表新世代 R8,並推出 R8 V10、R8 V10 plus、R8 e-tron 3 款車型可供消費者選擇。(圖為 R8 V10 plus)

5.2 升 V10 引擎,馬力最大 610 匹

第 2 代 R8 在動力方面使用的是一具 5.2 升 V10 中置引擎,傳動系統則是採用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與四輪驅動設定,並提供高功率與低功率兩種版本。屬於低功率的 R8 V10,最大馬力為 540 匹,引擎達到 6,500 轉時則可輸出 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此車款只需 3.5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極速則為每小時 323 公里。

另外高功率版本 R8 V10 plus,最大馬力可達到 610 匹,最大扭力 57 公斤米在引擎達到 6,500 轉時即可達成,較上一代 R8 V10 Plus 最大馬力 550 匹、最大扭力 55.1 公斤米相比,整體性能皆提升許多;而 R8 V10 plus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只需 3.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9.9 秒,原廠表示其極速上看時速 330 公里,實屬 Audi 家族中速度最快的車款。油耗數據方面,本次拜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功能所賜,新世代 R8 每公升可跑 8.06 公里,較前一代有所進步。

廣  告

車體更輕更安全,內裝 MMI 系統導入

新世代 R8 以旗下自傲的 ASF (Audi Space Frame)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為基礎,並使用大量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在輕量化的技術下,R8 V10 plus 車身乾重僅有 1,454 公斤,較上一代車重還要少了 50 公斤。

第 2 代 R8 外觀與前一代相比,車身線條大致相同,但車頭部分的水箱護罩式樣改為與新世代 TT 使用相同的 6 角形水箱護罩,並使用大面積的蜂巢網狀柵欄,兩側還有更為立體、附有垂直擾流鰭板的進氣壩;另外全新 R8 頭燈造型以 LED 導光條樣式設計,而目前原廠資訊顯示,LED 頭燈與 LED 晝行燈為標配,雷射頭燈組則是列為選配。

新世代 R8 水箱護罩使用大面積蜂巢網狀柵欄,兩側還有更為立體、附有垂直擾流鰭板的進氣壩,另外頭燈組造型以 LED 導光條樣式設計呈現。(圖為 R8 V10)

新世代 R8 搭載 19 吋輪圈,20 吋輪圈則是列為選配,車主可依自行需求選擇。車室內部以 Audi 引以為傲的虛擬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所打造,儀表板部分使用 12.3 吋彩色 TFT 液晶螢幕的 MMI (Multi-Media Interface) 多媒體操控介面,另外搭配多功能方向盤,駕駛人不須分心,就能得知行車所需資訊,及使用方向盤操控多項功能。

為符合其旗艦跑車的氣質,內裝提供 Alcantara 麂皮、Nappa 真皮等材質可供車主選擇,其設計也以運動化風格下去打造,讓車主有彷彿駕駛真實賽車之感。另外原廠表示,新世代 R8 的車色塗裝或內裝材質等皆可依車主喜好做調整。

車室內以虛擬座艙科技打造,並配置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整體設計以 Alcantara 麂皮、Nappa 真皮等材質妝點。

電能版本 R8 e-tron 同步發表

此外值得關注的,為本次 Audi 亦提供純電動力的 R8 e-tron 車型。鋰電池經過改良後,新一代 R8 e-tron 最大扭力來到 93.8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為 3.9 秒,而其純電行駛距離從原先的 215 公里增加到 450 公里;使用直流電及交流電皆能為其充電,將電力充飽時間則小於 2 小時。

R8 V10 與 R8 V10 plus 車型已確定將在 2015 年夏天開始販售,售價分別為 R8 V10 的 16.5 萬歐元 (現今匯率折合臺幣約為 595 萬元),及 R8 V10 plus 的 18.74 萬歐元 (現今匯率折合臺幣約為 676 萬元);另外 Audi 表示電動版本的 R8 e-tron 也將在 2015 年開始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