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於 5 月 7 日在第 36 屆國際 Vienna motor symposium 維也納引擎研討會揭示其全新 2.0 TFSI 引擎,表示該汽油引擎的燃燒更有效率,更加環保。新 2.0 TFSI 4 缸引擎,最大馬力 190 匹,扭力峰值在轉速 1,450~4,400 轉提供 32.64 公斤米,可讓車主受益於寬廣高扭力帶來的省油和便捷性,依照歐盟用車環境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0 公里。Audi 預計在 2015 年年底推出全新一代 A4,將搭載此 2.0 TFSI 引擎。

全新 Audi TFSI 2.0 引擎,預計 2015 年底搭載在新世代 A4 房車,採用新世代 MLB 綜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開發,並在車身採用更多輕量化材質所打造。圖示為現行 A4 樣式。

現行 Audi 45 2.0 TFSI 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為 225 匹、扭力峰值在 1,500~4,500 轉之間為 35.7 公斤米,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3.3 公里。與現行引擎相比,新版 2.0 TFSI 引擎馬力為 190 匹,扭力峰值在 1,450~4,400 轉之間為 32.6 公斤米,平均油耗每公升可達 20 公里。兩相比較,馬力下調約 15%,峰值扭力減少 1 成,但油耗大幅節省超過 5 成,表現亮相,環保取向的設定風格十分明確。

Audi 全新 2.0 TFSI 4 缸引擎,最大馬力 190 匹,扭力峰值在轉速 1,450~4,400 提供 32.64 公斤米,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0 公里。

新引擎的技術

Audi 2.0 TFSI 引擎設計是依循 Miller cycle 米勒循環概念,在技術上控制最適合的油氣進入汽缸,促進引擎燃燒效率,同時提高扭力,也減少廢氣和廢熱。其運作原理係藉由可變正時氣門和 Audi Valvelift System (AVS)控制氣門揚程技術,依照車輛是否處於高負荷或輕負載,提供氣缸最適合的汽油與空氣混合量,產生最適合的動力,就是 Audi 的 rightsizing 的研發策略。

Audi Valvelift System (AVS)控制氣門揚程技術,藉由可變動半徑之凸輪軸,控制進氣氣門之揚程。

4 環的 Audi,自 2005 年研發製造具有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 TFSI 引擎,並投入量產,開始帶動引擎和傳動系統朝向小型化和最適化發展,其出發點是滿足用車人的需要。Audi 技術發展管理委員 Ulrich Hackenberg 博士表示:這是 Audi 對「Rightsizing Strategy」具體實踐。

Audi Valvelift System (AVS)控制氣門揚程技術,圖示綠色之凸輪軸半徑較小,氣門挺桿揚程較短,進入的氣體較少,適合在低速行駛運作;反之,在高速運轉時,則啟用較長的凸輪軸半徑,氣門挺桿揚程較長(圖示紅色部分),進入的氣體較多,爆發力較大。

2015 年年底新引擎 Audi 2.0 TFSI 將搭配在新一代的 A4 上,對日趨嚴苛的廢氣排放管制,總體來看,新引擎性能稍作犠牲,但扭力峰值提早一點,油耗節能大幅進步,這樣的最適化調整(rightsizing)應能滿足大部分的用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