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zin 是德語中的汽油,Audi 這幾年對再生燃料的研究是去石油化 non-fossil fuels,也就是不從石油中提煉汽油;現階段 Audi 已可從其他物質合成汽油,就叫做 e-benzin。Audi 未來計畫,只用水、氫、二氧化碳和陽光,就可以轉換成 e-benzin。

Audi 產品永續發展部負責人 Reiner Mangold 表示:Audi 的新生能源 e-fuels 計畫已經進行多年,目的是製造可以達到碳中和(碳的釋放與回收達成平衡)的燃料,也就是不再使用石化燃料;目前 e-gas 合成甲烷,已應用在工業界,還包括 Audi e-ethanol 酒精、e-diesel 等持續進階的研究。Audi e-benzin 的產出,對 Audi 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Audi e-benzin,潔淨汽油。目前需由生物質(biomass)做為原料,未來只用:水、氫、二氧化碳和陽光,就可以轉換成 e-benzin。

e-benzin 製造過程

  1. 原料為「玉米醣類生物質 biomass」
  2. 法國 Global Bioenergies 生技公司,將生物質淨化成「異丁烯 isobutene」
  3. 德國 Fraunhofer Center 弗勞恩霍夫生化研究中心,利用氫氣將氣態「異丁烯 isobutene」轉化為液態的「異辛烷 iso-octane」
  4. 「異辛烷 iso-octane」就是 e-benzin

Audi e-benzin 的成份 100%異辛烷 iso-octane,其震爆現象很小,是現行汽油中重要添加物,其本身是很好的燃料,因此辛烷值定為 100 或寫成 RON 100,因為不含硫或苯,所以燃燒後不會產生有毒物質,是非常潔淨的能源;因著前述優質的特性,Audi 將 e-benzin 用於高壓縮比引擎的測試,研究如何提高引擎效能。

短期計畫~2016 年大量生產 e-benzin

目前 Global Bioenergies 生技公司正在德國 Fraunhofer Center 弗勞恩霍夫中心附近,建造一個生產工廠,預計在 2016 年大量生產 Audi e-benzin。

Audi e-benzin 需要像在法國的 Global Bioenergies 生技公司的設備生產 e-benzin 所需原料,因此在 2016 年將在德國建造同樣的生產工廠,進行大量生產。

中長期計畫~只用:水、氫、二氧化碳和陽光

下一個階段,Audi 與 Global Bioenergies 設定的目標是只用:水、氫、二氧化碳陽光,產生 e-benzin;過程中完全不用其它物質。由於前述的原料和太陽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但達到碳中和、無空氣污染、沒有懸浮粒子、以及沒有能源危機。這樣的境界,令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