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自動駕駛再創新頁。以 RS 7 為基礎所開發的 Audi 自動駕駛實驗車,日前在北加州的 Sonoma Raceway 賽道上,這輛實驗車輛在這條長達 4.05 公里的賽道上,創下 2:01.01 的單圈成績。Audi 表示,這套全新的自動駕駛系統,將配置在下一代 A8 產品上。次世代豪華轎車的戰爭,將升級至自動駕駛之爭。

Audi 以 RS7 為基礎所開發的自動駕駛實驗車,日前於北加州的 Sonoma Raceway 賽道上,創下優異的單圈成績,顯見這套自動駕駛系統的成功,而 Audi 也表示,將會為下一代 A8 產品,配置此套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成為近年各大汽車公司競逐的重點,尤其在美國的科技公司 Google、Uber、Tesla 都對此摩拳擦掌之際,歐洲的豪華汽車品牌亦均不干示弱,紛紛展現自家自動駕駛技術的實力,以搶奪未來世代的主導權。其中,Audi 更是近年最為積極的品牌之一。從 2014 年以來,一次又一次的自動駕駛實驗活動,逐漸加強測試的難度,以試驗自動駕駛系統的強度,而每一次順利的完成,均成功展現 Audi 雄厚的科技實力。

Audi 近年來同樣也積極地在自動駕駛領域上大展拳腳,在 2014 年時,就曾經完成無人駕駛的自動駕駛車輛,完成遶行 Hockenheim 賽道一圈的成就。

在 2014 年 10 月,Audi 同樣以 RS 7 為基礎打造、代號為 Bobby 的實驗車輛,以無人駕駛狀態,完成 1 圈 Hockenheim 賽道,最高時速達到每小時 240 公里,揚名全球。而 2015 年 1 月,1 輛以 A7 為基礎、代號為 Jack 的實驗車,從矽谷一路自動駕駛至拉斯維加斯參加 CES 消費電子展,並向全球媒體展現自動駕駛系統在公路上行駛的能力。Jack 稍後亦在德國高速公路上完成時速 130 公里的公路行駛試驗,並在 CES Asia 中,再次在上海街道穿梭,展現 Audi 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實際交通路況的實力。

這次在 Sonoma 賽道上奔馳的 Robby,同樣是以 RS7 為基礎所打造,不同於先前的實驗車輛,這一次 Robby 瘦身達 400 公斤之多。

而本次在 Sonoma 的試驗之中,代號為 Robby 的實驗車輛,同樣以 RS 7 所打造,引擎輸出可達 560 匹,全車則在系統改進之下,較 Bobby 減輕了 400 公斤的重量─這正是本次試驗中的關鍵。這減輕的 400 公斤,主要來自於自動駕駛系統裝置的最佳化,傳統的實驗用儀器、工業電腦等設備,均已進一步換上準量產型的設備,因而能省去大量的重量,也代表這套系統與市售車的距離更為接近。

廣  告

另外,不同於 Hockenheim 賽道的單圈測試,Audi 讓 Robby 反覆在共有 12 個彎道、4.05 公里長的 Sonoma Raceway 上進行高速測試,試驗自動駕駛系統在長時間、高強度賽道上的表現。Audi 制動、轉向及駕駛輔助系統研發部門負責人 Thomas Müller 表示,Robby 在一圈又一圈接近極限的行駛之下,不論轉向、煞車等各種操作,都能維持穩定而精確的運作,其單圈成績甚至超過一般跑車車主。

隨著控制系統與輔助系統的成熟,自動駕駛系統落實在市售車的期程亦不再遙不可及。Audi 表示,這套全新的自動駕駛系統,預計將在下一代的旗艦產品 A8 上將可配載,將可以在停車、或是在公路上時速 60 公里以內的交通路狀況自動駕駛,提供車主更便利的用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