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Toyota RAV4 小改款接單啟動新聞曝光隔天,執行 [U 指數 ] 小改 RAV4 預售攤牌,SUV 運動休旅級距購車問卷調查活動,詢問網友對於 Toyota RAV4 小改款預接單與產品編成攤牌後,對於小改款 RAV4 的觀感反應,以及對於 SUV 運動休旅車級距的購車決策,所造成的相關影響。現在,延續 U-CAR 社群發展部在 [U 指數 ] 快問快答的緊密節奏,整理與發佈此次網友們的問卷調查結果。

[U 指數 ] 再創新高!成功收集 2422 份問卷

此次 U-CAR 社群發展部先行於 10 月 20 日於 RAV4 小改款預接單新聞內嵌問卷表單,接著,於 10 月 21 日另行發布 [U 指數 ] 小改 RAV4 預售攤牌,SUV 運動休旅級距購車問卷調查,同步內嵌同一份問卷表單,並於 10 月 22 日上午 11 點關閉問卷表單收集作業。感謝 U-CAR 網友的支持,成功讓 [U 指數 ] 問卷收集數再創新高,達到 2,422 份的新高規模,此份問卷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就迅速累積將近 2 千 5 百名網友參與,也清楚顯示出國內消費者對於 SUV 級距購車議題的高度關注,以及小改款 RAV4 車系預接單訊息對於整體市場的衝擊效果之鉅。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0 月 20 日 18 點至 10 月 22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42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RAV4 小改款預接單、購車問卷調查兩則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小改款有感心動,超過 8 成將 RAV4 納入購車名單

社群發展部設計的第一項問題,是詢問網友在 RAV4 小改款後,是否會影響購車決策並將 RAV4 納入購車名單內? 答案相當的清楚,在所有 2,422 名參與問卷的網友,總共有 2,039 名網友,高達總體 81.2%占比的人,認為 RAV4 小改款不僅影響其購車決策,並已將 RAV4 小改款納入購車名單內。顯示,此次 RAV4 小改款的產品編成與預接單價訊息,對於多數網友有感並已成為潛在購買客層,這對 RAV4 小改款上市新車蜜月效應的展開,將會是正面的消息。

心中首選 SUV 戰國版圖,豐田 RAV4 狂吞半壁江山

緊接著第二項問題,社群發展部直接切入短兵相接的敏感議題。詢問網友在 RAV4 小改款接單和配備公佈後,近期購買 SUV 第一志願為何? 在這項議題,U-CAR 準備了以百萬價格帶上下區間,涵蓋現行進口與國產 SUV 運動休旅車級距的主要販售車系,總共多達 15 款 SUV 產品提供給網友作第一志願 SUV 購車首選。結果出爐,RAV4 拿下超過半壁江山,總共有高達 1,354 名網友將 RAV4 作為近期購買 SUV 首選,展現 RAV4 小改款此時新車魅力指數之高,無人能出其右。

而在 RAV4 耀眼光芒之下,仍有幾款車擁有較多的首選支持客層。同屬日系進口的 Mazda CX-5 有 330 名與 13.1%的網友支持,是跟 RAV4 唯二兩款首選支持度占比超過 2 位數的車款。接下來,國產 SUV 最高支持度者是 Ford Kuga 車系,163 名與總體 6.5%占比的網友選擇 Kuga 為首選車款。之後,還有 3 款車支持占比超過 5%以上,依序為 Subaru Forester 5.9%、Nissan X-Trail 5.4%與 Honda CR-V 5.1%,其餘 SUV 車系的首選支持度多落在 1-2%之間。

廣  告

主被動安全配備等級,將是消費者最期待的牛肉

第三項問題是小改款 RAV4 攤牌後,網友會期待競品做出何反應? 這項問題我們準備了四個選項,分別是價格條件、主被動安全條件、豪華舒適配備等以及可提供填寫的其他類別,結果有 1,468 名網友,佔總體近 59%的高比例,表達期望 RAV4 競爭車系,能強化主/被動安全配備,並升級至與 RAV4 相同規格(或更好)。

這樣的意願,也顯示 RAV4 小改款此次大幅提升主被動安全配備等級,確實在消費者建立清晰的產品進化特徵,以 RAV4 佔據市場主流地位的高度,主被動安全配備等級的斟酌審視,將是消費者評估同級距競品的重要因素。但與此同時,也有為數不少的 34%占比網友,認為給予降價或更多折讓空間,會是期待競爭車系最實惠的應對措施,讓消費者得以更輕鬆入主新車。

  1. 網友其他期待選項與反應
  2. 增加後座出風口
  3. 組裝品質
  4. 加強操控性
  5. 更換直噴引擎
  6. 降價並強化主/被動安全配備
  7. 加強後勤,降低零件價格
  8. GPS 衛星導航
  9. 推柴油車
  10. 反而覺得 RAV4 的主動安全應該可以再更好,甚至和同級對手一樣
  11. 配備更多,降價(台灣價格超貴的)
  12. 盲點警示
  13. 2.0 配備 4WD
  14. 降價且增加安全配備,國產車不是沒空間,是不願意做。別忘了 RAV4 是進口車。

2.0L 豪華版成最受支持的版本

最後一題,就目前預接車系編成,詢問網友較偏好的小改款 RAV4 車型? 結果有超過 6 成的網友,選擇預接單價 96.9 萬元的 2.0L 豪華版,是最偏好的版本,其次則為車系旗艦,預接單價 139.9 萬元的 2.5L Hybrid 旗艦 4WD 版本,有 12.8%的支持度。

這樣的結果顯示,在排氣量、配備豐富度與售價等綜合考量下,車系第二等級的 2.0L 豪華版,在原有 2.0L 經典版的配備基礎上,再追加 17 吋鋁圈、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前霧燈與頭尾燈自動啟閉等配備,座艙則加入駕駛儀表 TFT 全彩多功能顯示幕、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真皮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調整、Smart Entry 免持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定速巡航等配備,以及安全氣囊組達到 7 顆的水準,整體產品力與價格設定是最受到網友偏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