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第 44 屆東京車展將於 10 月 30 日展開,過去擅長打造出經典轉子引擎名車 Cosmo Sport (110S) 、以及一系列 RX 車系包括 RX-7 跑車的 Mazda,在位於 Tokyo Big Sight 西館的展區中,展出 1 輛名為 RX-Vision 的概念車,而該車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搭載了 Mazda 新一代的轉子引擎技術「Skyactiv-R」,也將是 Mazda 繼 2012 年 6 月停止販售末代 RX-8 轉子引擎跑車之後,首次向公眾揭露 Mazda 這幾年在轉子引擎領域上持續開發的起手勢。

近年以 Skyactiv 科技與 Kodo 魂動設計廣受市場歡迎的 Mazda,在東京車展亦吸引了眾多參觀媒體的注意。
Mazda 宣布在此屆東京車展上展出一台名為 RX-Vision 的概念車,而該車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搭載了 Mazda 新一代的轉子引擎技術「Skyactiv-R」。

首次公布結合 Skyactiv 技術,新一代轉子引擎「Skyactiv-R」登場

其實在日前 U-CAR 就為各位讀者報導過,Mazda 原廠 9 月底就曾以一張只能隱約看到車頂輪廓及部分車身線條的圖片吊足所有人胃口,而當時就只能依稀瞥見這台神秘概念車的雛形,如今 Mazda 在東京車展中展出 RX-Vision 的真實面貌,更宣布這款 RX-Vision 概念車將結合品牌旗下最新的 Skyactiv 科技,創造出 Mazda 新一代的轉子引擎「Skyactiv-R」,持續打造 Mazda 對於轉子引擎未來的夢想藍圖與願景。

日前 U-CAR 就為各位讀者報導過,Mazda 原廠 9 月底就曾以一張只能隱約看到車頂輪廓及部分車身線條的圖片,吊足所有人的胃口。

動力細節未公布,FR 跑車本格布局展現「魂動」精神

不過有關於這顆引擎的詳細相關動力細節,Mazda 原廠官方尚未公佈,只公佈其將繼承 RX 族系前輩採用 FR(前置後驅)的布局,但 Mazda 倒是說明了許多 RX-Vision 在車身設計上的細節與巧思。首先在外觀方面,Mazda 表示 RX-Vision 是以品牌力推的「魂動 Kodo(こどう)-Soul of Motion」設計理念作為延伸,除了概念車紅色的車身是「魂動」精神的最佳表率之外,薄型化頭燈與 LED 半圓日行燈畫龍點睛,車頭也以 1,925mm 的車寬為基礎打造面積誇張的「魂動」進氣口與下進氣壩,而 4,389mm 的車長搭配 2,700mm 的軸距創造修長的前懸,讓車頭顯得優雅而動感。

除了 RX-Vision 概念車紅色的車身是「魂動」精神的最佳表率之外,薄型化頭燈與 LED 半圓日行燈畫龍點睛,車頭也以 1,925mm 的車寬為基礎打造面積誇張的「魂動」進氣口與下進氣壩。

側面則透過跑車本格的雙門設計加上 20 吋鋁合金輪圈、1,160mm 低趴的車高與許多一氣呵成的流暢線條,增添非凡的視覺效果;而尾部的設計則是將兩組尾燈透過細長的尾翼橫向聯結,頗有向前輩 RX-7 第三代(FD3S)車型致敬的味道,以力求成為全球最美麗的 FR 布局概念跑車。

RX-Vision 車側以 4,389mm 的車長搭配 2,700mm 的軸距創造修長的前懸,讓車頭顯得優雅而動感。
尾部的設計 RX-Vision(上)則是將兩組尾燈透過細長的尾翼橫向聯結,頗有向前輩(下)RX-7 第三代(FD3S)車型致敬的味道。

內裝專注於駕駛者體驗,操控介面極簡運動化

在內裝設計方面,Mazda 則沒有做過多前衛的詮釋,僅以紅與黑相間的內飾皮質、縫線基調,採用傳統跑車的雙座佈局,再輔以三環儀表、三幅式平底運動方向盤、金屬煞車油門踏板與短行程的圓形金屬排檔頭...等等專注於駕駛者體驗的設計,強化 Mazda 在操控方面的極簡運動化。

內裝以三環儀表、三幅式平底運動方向盤、金屬煞車油門踏板與短行程的圓形金屬排檔頭等等專注於駕駛者體驗的設計,強化 Mazda 在操控方面的極簡運動化。
廣  告

RX-9 的雛形? 轉子引擎夢想再度露出曙光

至於各位 U-CAR 讀者很關心這款 RX-Vision 概念車,會不會進一步推動 Mazda 再度量產轉子引擎跑車的計畫,Mazda 並沒有明確的說明,只強調這次 RX-Vision 概念車的發布具有重要意義,現階段他們仍在持續開發,以品牌「打破常理」的技術創新前提下,結合 Skyactiv 科技並持續研究轉子引擎未來的發展潛力。

假若 Mazda 原廠讓車迷們的夢想成真,新一代的 RX 車款將有望提前在 2017 年、也就是經典轉子引擎名車 Cosmo Sport (110S) 問市的 50 周年登場。(圖為 Mazda 於東京車展同場展出 Cosmo Sport 骨董車)

所以希望能在短期內看到 Mazda 再度推出量產轉子引擎跑車的車迷朋友,恐怕還得再等等,但這次 Mazda 首度公開多年來結合 Skyaciv 技術後的成果已露出曙光,假若 Mazda 原廠讓車迷們的夢想成真,新一代的 RX 車款將有望提前在 2017 年、也就是經典轉子引擎名車 Cosmo Sport (110S) 問市的 50 周年登場,而 U-CAR 也會密切為各為讀者關注有關 Mazda 與轉子引擎研發的最新發展,並帶來最即時的報導。

CX-3:即將於年底在臺發表

除了主秀的 RX-Vision 概念車之外,Mazda 展場中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展出車輛,莫過於即將於年底導入的新一代小型 SUV 產品 Mazda CX-3。

這款與 Mazda2 共用底盤的小型 SUV 產品,在日本以至於各個上市國家均受到極大的歡迎。個人化用車需求的滿足與個性化外觀的搭配,讓其廣用自用型買家的青睞。臺灣馬自達預計在臺北車展正式發表此一產品,U-CAR 亦將在 11 月前往日本九州進行實車試駕,以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資訊。

CX-3 採用與 Mazda2 相同的底盤系統,小巧靈活,符合自駕使用者的需求。而黑色 D 柱所打造出漂浮式車頂的外觀,更讓其顯得年輕有個性。

Koeru:次世代 Mazda 運動休旅車的藍圖

在 Mazda 攤位上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產品是甫於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Koeru 越」概念車。這款尺寸較 CX-5 略大的運動休旅車,有著低斜的 D 柱,意味著 Mazda 將在傳統 SUV 的 CX-3、CX-5 等產品之外,推出融合 Coupé概念的新式跨界休旅車產品,相信將會以偶數命名做為區隔。而與 CX-3 不同的是,Koeru 越並不是將 D 柱施以黑色處理,而是在 A 柱上加以黑色處理,打造出與 CX-3 不同的視覺效果。

以 Mazda 近年概念車量產化的節奏,最快在 2016 年便有機會看到這款新產品的市售版本。U-CAR 將會持續追蹤後續資訊,第一時間為讀者帶來完整詳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