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 Chrysler Taiwan)日前正式發表全新引進台灣的 Chrysler 300C 車系,共有 2.7 升與 3.5 升兩種排氣量,定價分別為 175 萬與 190 萬;而 300C 同時也獲得美國專業汽車雜誌「Motor Trend」與財經雜誌「Business Week」分別評選為 2005 年年度風雲車與 2004 最佳汽車類產品的獎項,產品實力具有相當優異的水準。

對於市場而言,300C 的加入有其正面的意義,不僅是與 Pacifica、Crossfire 形成完整的產品線,同時對於消費者而言,可以同時滿足不同世代的購車需求。事實上,300C 的誕生,對於美國市場而言相當具有歷史意義,因為它是五十年以來首部採用後輪驅動的 300 系列車款,並且為了因應 Chrysler 拓展歐洲市場目標,整體設定融合了美式豪華風格與歐式運動氣息,基本上來說,是以世界車為主要的戰略考量。

接著,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300C 的產品力與競爭優勢:

首先,就價格方面來看,目前引進的排氣量共有 2.7 升與 3.5 升兩款,售價分別為 175 萬與 190 萬;由於 300C 為美國製造生產,相較於歐元居高不下的劣勢,以美元計價的 300C 可說具有絕對的優勢,再配上 Mercedes-Benz 強勢的品牌形象為後盾,C/P 值相當高。

其次,就外型來看,300C 的設計最大的特色在於「獨特」,這包含了兩個方面:美式的豪華氣派依然可以在 300C 上得見,而且有一種霸氣,而非以前的大而化之的氣息;另外,不管是車身線條、還是內裝鋪陳,我們可以輕易嗅出原廠亟欲營造動感的意圖,這個意思是指,如果過往的美國車像是一個世襲的貴族,帶點慵懶,現在這部 300C 則比較像是一個創業有成的實業家,全身充滿了躍動的感覺,而這個特色足以形成明顯的產品特色分隔,容易加深消費者的印象。

而就行路屬性這一項,300C 在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之下,採用了前一代 E-Class 的底盤設定,這也使 300C 成為美系車中少見的後輪驅動設定;另外,由於軸距放大,並且乘坐舒適性與空間表現亦有所增加,可以想見其行路舒適性必有相當的水準,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底盤以前長/短臂配置與後五連桿設定的組合,配上更講究操控性的設定,300C 理當會具有與前代 E-class 相去不遠的舒適性與操控表現。

但是,Chrysler 300C 又有哪些地方要強化的呢?

以 175 萬/190 萬的價格來看,我們認為直接的競爭對手將會是 Lexus ES330(186 萬/192 萬)與 Infinity G35(175 萬/181 萬)。當然就產品本身而言,300C 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一講到展示點與售後維修服務兩方面,300C 不免吃了兩記悶虧。我們有理由相信,願意購買 300C 的消費者很多,也相信大多數人對 300C 是抱以正面的看法,可是購車的現實環境仍舊必須要考慮進去,因此通路的建立完善與否是影響 300C 能否提升銷售量的重要關鍵之一。

中控台的設計已經跳脫以往大而化之的鋪陳,整體相當細緻;而電瓶放置後行李箱則是為了配重平衡的考量;3.5 升引擎出力驚人,可引擎室不甚整齊為小缺點

第二,美系車長年以來中古車價表現的低迷由來已久,相較於競爭對手,300C 未來的中古車價表現仍極有可能有相當的落差;雖然我們可以戲謔的說,有能力購買 300C 的消費者未必都會在意,但是心理上的落差卻是無法避免,亦極有可能連帶影響消費者對於 Chrysler 的認知有負面影響。

300C 氣勢十足,但市場反應如何?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 300C 有相當多可取之處,這部車也堪稱是美系車近年來相當叫好叫座的產品;而且,以其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售價,我們相信國內喜好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都應該要來看一看 300C,屆時你便會瞭解到美國車是如何的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