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全球銷售量統計直至 10 月底,已經突破 7,000 萬輛的關卡,並相比 2014 年數據,增加了 4.9%,共計 7,249 萬輛。而泛亞洲、北美洲與歐洲呈現上揚成長的趨勢,其中又以墨西哥、中國等國家帶頭衝刺,但也有些國家呈現下跌走勢,就如日本,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而總體全球銷售量則是穩健成長的。

對於 2015 年至 10 月全球汽車銷售輛,雖有起有落,但整體來說,呈現緩慢的往上揚的幅度。圖引至 WardsAuto 網站 http://wardsauto.com。

全球銷售量突破 7,000 萬輛大關

2015 年全球銷售量統計直至 10 月底,已經突破 7,000 萬輛的關卡,並相比 2014 年數據,增加了 4.9%,多出 756 萬輛,共計 7,249 萬輛。今年 7、8 月,全球銷售量呈現負成長,月增率是在 0 以下,7 月甚至將近-1%,銷售數字自 9 月後,才由黑翻紅,直升近乎 3 個百分點,這樣的趨勢並沒維持多久,到 10 月則又略趨下緩,只增加 1 個多的百分點,來到 4.9%,但銷售數據從 1 月起,是有穩健成長的趨勢。

廣  告
圖為上海汽車榮威 550,上海汽車為 2014 年中國大陸最大汽銷售造商,去年銷售 562 萬輛車。中國至今年 10 月汽車銷售量增長了 11.8%。

泛亞洲市場成長力道強勁

從全球放眼各個地區,首先看到泛太平洋亞洲地區,自去年 2014 年開始,亞洲的新興國家市場爆發,由市場幾頭領頭羊帶領,帶動整體的成長趨勢,增長幅度達 9.6%,近乎佔了全球市場的 48%銷售量,並相比去年多了 379 萬輛車;其中帶動亞洲增長的領頭羊,不外乎三個國家:中國、印度與韓國,3 者各增長了 11.8%、9.8%和 18.6%,帶出一波 10 月的勁揚攻勢。

日本汽車銷售市場受到政府政策影響而衰退,跌幅都超過 4%,圖為 Toyota Corolla Altis。

新賦稅制度打擊日本車市

除此之外,還值得關注的有 3 個市場,但卻呈現負成長的數據,分別是日本、印尼與泰國,跌幅都超過 4%,各是-4.1%、-15.8%和-4.2%,日本車市下跌原因則較為明朗,因著日本政府在 2014 年 4 月 1 日實施新的賦稅制度,把消費稅由 5%增加 3 個百分點,達到 8%,日本民間消費力大減,車市銷售也受到了牽連,呈現負成長,至於印尼與泰國,U-CAR 將會持續的觀察,其後續的跌幅與走勢。

為全球汽車銷售量占比圖,泛亞洲地區為 48%、北美洲地區 24%、歐洲地區 22%,至今年 10 月為止,共計 7,249 萬輛。圖引至 WardsAuto 網站 http://wardsauto.com。

北美洲市場由墨西哥帶頭衝

除了泛亞洲地區,第二大的北美洲市場年增率也有成長,達到了 12.7%,並相比去年多銷售了 178 萬輛車,在北美洲銷售市場,帶頭往前衝的國家是墨西哥,維持雙位數的增長率,達到 17%,除此之外,美國亦有 13.2%,加拿大則是 4.9%。

在北美洲所有國家中,值得關注的明星是墨西哥,其本著低勞力成本、腹地廣大並鄰近美國等優勢,帶動汽車大廠去當地投資,如 Mercedes-Benz、Ford 與 Nissan 都有到當地設廠,而當地國產化的車輛,對消費者相對低廉,也漸漸帶動墨西哥本國的內需,使其今年成長幅度達到 17%,並自去年 2014 年,其成為全球第四大的汽車出口國,可謂後續看漲。

福斯柴油事件衝擊歐洲整體銷售量,10 月成長幅度比不上 9 月強勁。歐洲 10 月份銷售成長幅度為 2%。

受福斯柴油事件衝擊,歐洲銷售市場放緩

歐洲 10 月份銷售成長部分,整體來說,雖然成長幅度達 2%,但因著福斯柴油疑雲事件,成長曲線呈現趨緩幅度,而主要西歐國家銷售量亦是下降了 2.7%,雖然成長趨緩,但以長期的走勢來看,歐洲從先前的衰退期有漸漸復甦的趨勢,並歐洲佔全球市場的 22%,其成長力道亦具有相當程度的指標性,雖受福斯柴油事件衝擊,但預估市場銷售量還是超過去年數據,呈現緩慢上揚的幅度。

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至 10 月穩健成長

全球汽車銷售市場受到當地政府的政策影響深遠,亦會受到諸如原油價格或是福斯柴油事件等突發狀況的衝擊,在相互交疊縱橫下,各地區、各國市場情形將連帶影響消費者信心,使銷售狀況有高有低,而以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至 10 月統計截止來看,增長幅度則呈現上揚趨勢,而這樣穩健的走勢後續結果,U-CAR 亦將會持續觀察,為讀者帶來最新相關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