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近日公佈了了 2015 年的年度銷售量與營收成績,總計全集團包含了 BMW、Rolls-Royce、Mini 以及 Motorrad,2015 年度全球共計售出 2,279,503 輛車,較 2014 年成長了 6.1%,其中,BMW 品牌則共計售出 1,905,234 輛,成長幅度為 5.2%;在營收部分,集團總營業額來到 921.7 億歐元,稅後淨利則來到 64 億歐元之譜。除了宣布 2015 年的成績之外,集團董事長 Harald Krueger 也公佈了未來的發展方針,其中在 BMW 品牌部分,Harald Krueger 確認將會持續拓展替代能源的子品牌 BMW i,其中就包含了 i8 Spyder 量產計畫。

BMW 日前甫慶祝品牌成立 100 周年,近日則是再行公布集團 2015 年在銷售端的表現,而除了 2015 年的集團表現報告之外,也公佈了 2016 年的展望與計畫。

針對 BMW i 的未來發展,原廠公布了名為 i Next 的計畫,除了敞篷版本的 Hybrid 跑車量產確認外,BMW i Next 計劃中,預計全品牌將共達 7 款戰力之多,首先確認的,就是將於 2018 年問世的 i8 Spyder。而除了 BMW i Next 計畫之外,在報告中 Harald Krueger 也同步確認,針對休旅市場的持續擴大,BMW 將再行推出豪華級距的 7 座休旅作品,也就是 X7 車系的問世在即。

車型戰力已經齊備?集團拓展方向關鍵

豪華級距近 10 數年來的競爭,包含了推出 4 門轎跑、跨界休旅、甚至於推出前驅、掀背等作品來向下延展戰線,無論是 Audi、BMW 或是 Mercedes-Benz 等豪華品牌,麾下戰線可說是相當完整齊全,甚至可以形容為太過完整;Harald Krueger 也表示,有鑑於現行豪華級距的戰力豐沛,想要藉由推出新級距戰力來拓展營收,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因此著眼於未來的發展,將會是 BMW 集團接下來的重點項目。

有鑑於在一般車款上的戰力已趨飽和,要保持豪華品牌第一名的寶座,積極拓展市佔將會成為關鍵所在,BMW 集團未來將會多所著墨於替代能源、自動駕駛等項目。而在替代能源發展部分,BMW i Next 計畫拓展替代能源戰線,已經確認的就是 i8 Spyder 的量產計畫。

簡單來說,就是各個級距都已經幾乎填滿了,想要靠著推出新車來提升市占、營收,會有相當大的困難度,因此 BMW 接下來將會著重於替代能源戰力研發,未來汽車工藝發展另一顯學的自動駕駛,同樣也在發展列內,還有一項就是串聯人車關係的車載平台,也就是 BMW 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

事實上,除了是因 BMW 積極希望拓展市佔,以維持其近年來在豪華品牌級距領先的地位,包含替代能源車款以及自動駕駛,都是近年來汽車工業發展的顯學之一,而在替代能源發展部分,BMW 在氫燃料車款發展之後,推出了電動子品牌 BMW i。為了搶佔替代能源市場的未來先機,BMW 投注大量資源,初期先行推出了兩款作品,分別為純電與 Hybrid 的 i3 車系,以及帶有先驅意味的 Hybrid 跑車 i8,雖然隨後不久即發表了 i8 Spyder 概念車,但遲遲未導入量產。

採用 Hybrid 動力配置的 i8,以及純電與增程兩版本的 i3,乃是 BMW i 的現行車系陣容,未來 BMW 將更積極推出新戰力,包含 Mini 將推出 Hybrid 車款在內,共計會有 7 款車型問世。

比較辛苦的,是電動車雖然是未來研發的一大方向,但現行全球政經環境影響下,如油價的崩跌、電動車款的軟硬體配套全球各國不一,雖然 BMW 也表示,目前 BMW i 品牌銷量已經超過 5 萬輛,但距離普及仍然有相當遙遠的距離。為了拓展以及強化替代能源技術的運用,BMW 因應性能子品牌 M GmbH 的設定,以 BMW i 技術延續至 BMW 麾下 Hybrid 車款,將採用 i Performance 之名;而除了 i8 Spyder 量產之外,BMW i 也將為 i3 車系進行升級,優化其純電系統的市場競爭力。

在 2015 年年底時,就已經有著 i8 Spyder 將導入量產的相關訊息,而隨著 i Next 的計畫推出,也確認了 i8 Spyder 將成為 BMW i 麾下的重要一員。

除了 i8 Spyder 量產確定之外,BMW i 也將推出其他級距作品,共計 BMW i 麾下將推出多達 7 款作品,扣除掉 i3 與 i8、i8 Spyder 之外,預計也將會在 Mini 車系中,導入 Hybrid 車型,Harald Krueger 更表示,在 2016 年年底,BMW i 將會先推出一部純電驅馳的作品,其續航力將會較 i3 更為出色。雖然原廠並未透漏相關細節,但很可能就是不讓 Tesla 專美於前的純電轎車,而車名也很可能就是 i5。

廣  告

全新 SAV 戰力 X7 車系、M 家族增添新員

除了 i Next 的發展計畫之外,BMW 也預計會將自動駕駛功能導入 BMW i,自動駕駛科技同樣也是近年來,各大品牌展現科技實力的關鍵品項之一,為此 BMW 也推出了 Project i 2.0 計畫;在 2013 年時,BMW 就已經展示了自動駕駛的實際成果,自動駕駛最困難的點,主要是在於系統如何判斷其他車輛,並進而有相對應之設計。原廠表示,藉由 Project i 2.0,BMW 有機會在自動駕駛科技搶得先機,預計將會把自動駕駛科技量產化,讓這項未來科技得以早日投入實際運用。

除了替代能源車款之外,BMW 也將持續自動駕駛的研發,在新世代 7 Series 上,就配有自動駕駛的相關科技,如自動停車以及主動式巡航系統等。

BMW 也表示,在 2015 年下半年度所發表的最新世代 BMW 7 Series 上,自動駕駛科技的雛型已經約略揭示,包含透過車頭攝影機與全車多具雷達,7 Series 能夠在時速 210 公里時,以主動跟車功能巡弋並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此外還有著自動停車的功能,這些都預告著自動駕駛科技的普及。未來,BMW 也會將自動駕駛技術,導入 BMW i 的麾下成員,也就是電動車款搭配自動駕駛科技,十足的未來前瞻。

雖然因應拓展市佔與搶得先機之故,BMW 推出 i Next、Project i 2.0 等規劃,但在一般車款、也就是 BMW 的戰力拓展上,BMW 仍舊持續推陳出新,除了既有車型依週期節奏進行更新之外,在年度報告中,Harald Krueger 也確認了 X7 車系即將現身。BMW 在休旅市場上,先行推出了包含 X3 與 X5 車系在內的 SAV (Sport Activity Veichles) 運動休旅,隨後又在行推出了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 )的跨界跑旅 X6 車系,在市場獲得好評後,又再行推出 X4 車系,競爭對手則隨後推出對應戰力。

BMW 現行休旅家族,包含有 SAV 的 X1、X3、X5,以及 SAC 的 X6 與 X4,未來也將加入 7 座豪華休旅的 X7 車系。

包含前驅底盤的 X1 在內,BMW 在休旅市場有著壯盛軍容,唯一可以再行加碼戰力的選擇,就是鎖定高階市場對於 7 座車型的需求;在 2015 年年初,就已經有相關報導指出,在向下拓展市佔之餘,豪華品牌也將戰線往上攀升,Audi 的 Q8 以及 BMW X7 計劃都在執行中,而透過年度財報的契機,BMW 也確認了 X7 車系量產計畫,不過,上市時機目前尚未有確切訊息。Harald Krueger 表示:「通過全新 X7 的推出,BMW 能夠更進一步拓寬產品線。」

BMW 在北美車展上,共推出了 M GmbH 家族最新成員的 M2,以及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最新作品的 X4 M40i,集團董事長 Harald Krueger 也表示,全新的 M GmbH 車系正依照計畫打造設計中。

在 BMW 性能代表的 M Gmbh 部分,在北美車展亮相的 M2,乃是 M Power 的最新作品,透過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的設立,BMW 更成功地將 M GmbH 的魅力展現,提供更多消費者熱血選擇,而 M 款座駕的魅力也在行推升。現行 M 款座駕共計有 M2、M3、M4、M5、M6、X5 M 以及 X6 M 等車系,BMW 表示下一個 M 款座駕正依計畫打造中,依照推測,X4 車系推出有 X4 M40i,因此推出 X3 M 將會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