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以下簡稱 FTC)最近正式對 Volkswagen 集團提出控告,由於 FTC 認為 Volkswagen 在美國進行的 TDI 引擎廣告與宣傳之不實,造成消費者從 2008 年底到 2015 年期間,可能因這些宣傳而誤買或租用實際排放並不合法的柴油車款高達 58 萬輛以上,損失恐超過幾十億美元;因此 FTC 已展開尋求法律途徑,要求 Volkswagen 賠償這些受影響的消費者,並希望能透過頒布禁制令,以防止 Volkswagen 在美國再發生類似事件。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已展開尋求法律途徑,要求 Volkswagen 賠償這些受欺騙影響的消費者,並希望能透過頒布禁制令,以防止 Volkswagen 在美國再發生類似事件。

廣告不實,使消費者誤信而花費超過 10 幾億美元購買不合格車款

根據 FTC 表示,從 2008 年底到 2015 年的這 7 年的時間,在美國出租或販售出去搭載排汙超標的 TDI 引擎之車款高達 58 萬輛,其車款售價從 2.0 升 TDI 的 2.2 萬美元到 3.0 升 TDI 的 12.5 萬美元不等,總平均約在 2.8 萬美元,換算之後美國消費者相當於花費超過 10 幾億美元去選擇這些 Volkswagen 聲稱「低排放、對環境友善、法規檢驗合格」,但事實並非如此的柴油車款。

此外,在事件爆發之後,這些柴油車的轉手價格也急遽下滑,形成車主另外的龐大損失,所以 FTC 希望透過法律替消費者爭取應有的權益。

根據 FTC 表示,從 2008 年底到 2015 年的這 7 年的時間,在美國出租或販售出去搭載排汙超標的 TDI 引擎之車款高達 55 萬輛,消費者相當於花費超過 10 幾億美元去選擇這些聲稱「低排放、對環境友善、法規檢驗合格」,但事實並非如此的柴油車款。
廣  告

「Clean Diesel」系列廣告,「排汙乾淨」成問題所在

在 Volkswagen 柴油排汙造假案發生之前,其實 Volkswagen 為了能夠增加美國民眾對於柴油引擎的接受度,而做了不少的行銷活動、平面或電視媒體的廣告、網路宣傳等等各式各樣的方式,讓其 TDI 引擎打入美國市場。

其中某一系列的廣告,便是以三位老婦人探討「柴油引擎原本帶來的刻板印象,但 Volkswagen TDI 引擎並不一樣」的呈現方式,以解除美國消費者的疑慮,共有 6 集,從第 1 集開始到第 6 集依序是「柴油車是否沒力?」、「柴油車很吵雜?」、「柴油車加油不方便?」、「柴油很臭?」、「柴油車的節能表現?」以及「柴油車排放不乾淨?」。

Volkswagen TDI 引擎廣告當中,其中某一系列的廣告,便是三位老婦人探討柴油引擎的各式各樣問題,圖中由上而下依序是「柴油車是否沒力?」、「柴油車很吵雜?」、「柴油車加油不方便?」、「柴油很臭?」、「柴油車的節能表現?」

縱然前面 5 集的廣告內容並未有什麼爭議,不過最有問題的莫過於第 6 集的「柴油車排放不乾淨?」的內容。在影片中,戴眼鏡的老婦人為了向車上另外兩位朋友證明 Volkswagen 柴油車排汙沒問題,用自己的白色領巾放在排氣管前,展示 Volkswagen TDI 引擎是「Clean Diesel」,不過 FTC 藉此再次強調,這樣的廣告內容對照實際 NOx 排放超標 40 倍的檢驗結果之下,無疑是一種欺騙行為,而且對於環境與路上行人的健康都是有害的。

FTC 藉此再次強調,廣告中欲表現出 Volkswagen TDI 引擎是「Clean Diesel」,但對照實際 NOx 排放超標 40 倍的檢驗結果之下,無疑是一種欺騙行為,而且對於環境與路上行人的健康都是有害的。

美國召回改正辦法,延後至 4 月 21 日

另外美國司法部早在 1 月的時候便已對 Volkswagen 集團違反美國環境法規而要求高達 46 億美元的罰款,而且 Volkswagen 集團還另有超過 500 件與排汙造假相關的民事訴訟案件;至於原定 3 月底前須提出的美國的召回改正辦法,一名聯邦法官於上禮拜表示,給予 Volkswagen 延後至美國時間 4 月 21 日之前提出,如今再加上 FTC 替美國消費者權益問題提出的控告,也讓整個 Volkswagen 在美國的局面更加艱困。

Volkswagen 發言人 Jeannine Ginivan 則是表示,已經收到美國 FTC 的控訴,並且會全力配合美國各個監管機構。不過隨著 Volkswagen 原廠最高監事會對集團進行「安內」的動作,如何同步盡快給予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政府與消費者滿意的回覆與解決方案,事件爆發半年之後,如今考驗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