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針對北美市場相當受歡迎的 Pick-Up 貨卡,進行了一系列的撞擊測試,而在近日公佈的 2016 年測試結果中,共計近 10 輛的貨卡中,僅有 Ford F-150 SuperCab 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的評價,其餘的貨卡車款則表現不如預期。

IIHS 近日再行公布了 2016 年式,貨卡車款的測試結果,僅有 Ford F-150 車系在四座車型與貨斗家常車型上,皆獲得安全首選的評價。

小區偏位撞擊成績出色,F-150 不同車型皆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尤其在小區偏位撞擊測試中,僅有 Ford F-150 SuperCab 獲得 Good 良好成績,其餘則是 Acceptable 的尚可,或是 Marginal 勉強的評價。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是往昔車輛越大、越壯碩就越堅固的概念,在 IIHS 所進行的貨卡系列測試中,得到了最好的佐證,車輛安全並非車子越大台就越好。

撞擊後對車內乘員所造成的影響,大幅影響其安全評價,左側為 Ford F-150 SuperCab 撞擊後的座艙,右側則為 Ram 1500 Quad Cab,可以清楚看到 Ram 1500 Quad Cab 的結構,撞擊後造成車內乘員受傷,因此評價為慘不忍睹的 Poor。

IIHS 針對貨卡車款所進行的測試,包含有結構、小區偏位撞擊、頭部束縛等項目,同時對應車內假人所受到的傷害程度,來作為 Good 良好、Acceptable 尚可、Marginal 勉強、以及 Poor 缺乏安全等評分等級。

在現行最困難的小區偏位撞擊中,Ford F-150 SuperCab 同樣獲得了 Good 良好的成績,不過,其餘貨卡則成績有著不小的落差。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小區偏位撞擊結果,根據 IIHS 表示,在小區偏位撞擊後,多數受測之貨卡,都對車內搭載的假人造成莫大傷害,主因是前台總成在撞擊後變形,有些支架、部件或往車尾方向伸出,或往上抬升,這些位置改變會進而造成車室內成員受到傷害。

四座車型與貨斗加長車型,結構不盡相同

國內雖然法規上並不允許貨卡擁有後排座椅,但在北美市場上所販售的貨卡車款,多半有著四座車型以及貨斗加長型,四座車型外觀上有著正常四門,以及前後排座椅,貨斗加長型則是後排車門較小,而兩者在結構上往往也有所不同,而這也是 IIHS 因而針對四座車型、貨斗加長型兩種,分別進行了全面的測試。近日 IIHS 所公佈的乃是正 2016 年式貨斗加長車型,Ford SuperCab 與 SuperCrew (四座車型) 同樣都獲得了 IIHS 安全首選的評價。

廣  告

至於其餘進行測試的四座貨卡車款,在成績表現上就不盡理想,Ram 1500 Quad Cab 以及 Ram 1500 Crew Cab 甚至在結構,以及車內乘員的膝部與腿部等項目,評分都僅有 Poor 的等級,這也更讓 Ford F-150 車系的安全表現更加突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