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本 Mitsubishi 車廠,日前被 Nissan 工程師揭發多款兩者共同開發的輕自動車、Mitsubishi 方面有油耗造假的行為,但卻加深 Nissan 欲取得三菱主控權的決心。2016 年 5 月 12 日,經 Mitsubishi 董事會討論後確認,Nissan 與 Mitsubishi 原廠雙方同意,簽署基本的長遠戰略合作協議,將由 Nissan 出資 2370 億日圓、收購 34%的 Mitsubishi Motors 股權,並藉由 Nissan 一舉超越三菱重工 ,成為 Mitsubishi Motors 的最大股東,加速進行雙方車廠的結盟合作,擴及技術共享、共同採購與共用平臺等協議。

2016 年 5 月 12 日,Nissan 正式宣布出資購買 Mitsubishi Motors 34%股份,建立彼此的戰略聯盟。

收購三菱股份達 34%,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股份收購

其實 U-CAR 早先就有報導過,2 家公司的董事會將於 2016 年 5 月 12 日星期四進行會議,進行最後階段的商討。而根據雙方公布的交易協議顯示,Nissan 將以每股 468.52 日圓的價格,收購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MMC) 三菱汽車達 34%的股份,正式宣告 Nissan 將與年底前成為 Mitsubishi 的最大股東,即便 Nissan 躍居最大股東,但原廠聲明稿仍強調 Mitsubishi Motors 仍將與原始大股東保持緊密關係,包括三菱的關係事業三菱重工、三菱商事株式會社、三菱東京 UFJ 銀行維持合作關係。

總部位於日本橫濱的 Nissan,此番出資購買 Mitsubishi Motors 達 34%的股份,形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

輕型車進行共同開發,4 月下旬爆發油耗造假

事實上 Nissan 與 Mitsubishi Motors 在過去 5 年之間,便已針對日本國內的輕型車開發進行共同合作,但兩者在原廠股權並無結合。不過,Mitsubishi Motors 於 2016 年 4 月 20 日卻遭到 Nissan 工程師在測試時揭發、爆發輕型車油耗數據造假的風暴,原本涉及的車款僅有 4 款,其中包含與 Nissan 合作的車款,讓 Nissan 同時陷入風暴之中。

雙方輕型車的合作,料誰也想不到,竟成為 Mitsubishi Motors 油耗造假醜聞的爆發點,最終,也演變成 Nissan 出資收購 34%股權,Nissan 也就此成為 Mitsubishi Motors 最大股東。
Mitsubishi 在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中解釋,其造假主因是為了獲得日本國家環保車減稅制度中取得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進而提升車輛的買氣與銷售量。

事態持續擴大,MMC 亟需盟友奧援度過難關

而在 5 月 11 日,Mitsubishi Motors 再被日本國土交通省爆出作假範圍不僅止於輕型車,恐有另外 9 款正在日本販售或者已停售的車款涉嫌油耗造假,讓整個醜聞風暴有更為擴大的趨勢。此舉也讓 Mitsubishi Motors 董事會認真思考,後續必須支付的高額罰金與處理費用,Mitsubishi 原本預計以集團內部的資金支應,但最終考量須審慎面對品牌後續重建,以及取得消費者信心的嚴峻挑戰,而這些關卡都有賴鉅額資金且長期營運資源的奧援。

就此來看,Mitsubishi Motors 確實需要盟友適時奧援,而 Nissan 也著眼於擴大 Renault-Nissan 集團版圖,雙方各取所需,也最終促使雙方坐下來談資金上的合作。

日本國土交通省已另有多款車涉入油耗造假,包括 RVR,這將是三菱高層即將面臨的未爆彈。
益子修Mitsubishi Motors 社長益子修表示:通過這次歷史性的策略聯盟,Nissan 進一步擴大與我們 Mitsubishi 間的夥伴關係,將體現兩家公司互相長期合作的價值。將透過深化包括共享資源、開發、共用工廠,以及聯合採購戰略合作夥伴的關係,實現兩家公司共同的願景。
廣  告

逐鹿爭雄,可望形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聯盟

Nissan 方面,積極擴張已建立 17 年的 Renault-Nissan 聯盟執行長 Carlos Ghosn,自然想把握這次良機,畢竟 Nissan 在東南亞的市場戰力不足,可仰賴 Mitsubishi Motors 在泰國的工廠以及其他市場資源來補足,Mitsubishi 也可以改善短期可能的資金缺口、以及近年來在國際間產品研發力與競爭力不足的弱勢。藉由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的聯盟,僅管不是全然併購,但也具備與 Toyota 集團、Volkswagen 集團、GM 集團逐鹿爭雄的實力。

Carlos Ghosn這是一個突破性的交易,是為 Nissan 與 Mitsubishi 間的雙贏舉措,讓汽車行業充滿活力的新力量,產生深度的合作關係,並產生可觀的協同效應。Nissan 將成為 MMC 的第一大股東,解決當前的挑戰,並歡迎 Mitsubishi 成為我們擴大聯盟中的最新成員。
積極擴張 Renault-Nissan 聯盟的 Carlos Ghosn 相信是這次併購行動的主要發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