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與 Renault 汽車,3 月 4 日於臺北 101 大樓國際宴會廳舉辦了一場「汽車事故傷害及安全促進研討會」,特別邀到了法國 Renault 汽車道路安全專案部門最高主管 Dr. Le Coz、交通部運研所研究員賴靜慧、臺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陳瑞杰及交通部道路安全督導委員會技正劉韻珠,分別就道路安全、汽車事故傷害及相關交通法規等議題演說與研討。

Renault 安全部門主管 Dr. Le Coz(圖中),亦是歐洲知名的安全先生(Mr. Safety)與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圖右)以及 Renault Taiwan 總經理戴克理(圖左),共同主持汽車事故傷害預防及安全促進研討會。

隨著全球各地交通的發達,特別是汽車數量的激增,道路交通安全已成為全球重視的公共衛生議題。投入安全研究已累積了 50 年經驗的 Renault 車廠,其道路安全部門負責人 Dr. Le Coz 指出,Renault 為了實踐 Safety for All 的安全理念,致力於汽車安全的研究,不僅將許多研究成果應用於量產車上,更積極研發更先進的技術,例如 Dr. Le Coz 在會中所提出的 Emergency Braking 系統的概念,就是藉由車上所裝設的偵測器及剎車,讓車輛在路上行駛時,永遠與前車保持至少 5 米的距離。Dr. Le Coz 也指出,要有效的確保道路安全及降低事故傷害,除了車廠在技術上提升外,在交通法規及罰則的制訂、道路安全及安全駕駛觀念的教育宣導上,並且需要政府各單位在交通建設及管理上的配合,才能達到效果。

與會的國內學者專家也指出,交通事故一直是臺灣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但隨著交通新法不斷的實施,交通事故造成傷亡的比例也逐年下降。以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人為疏失因素佔了九成以上,其中又以未注意前車狀態、酒後駕車失控及超速為事故原因的前三大排行,所以除了加強執法外,對駕駛者的教育也十分重要。臺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陳瑞杰也從醫界的角度指出,自從臺灣規定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汽車前坐乘客需繫安全帶及兒童乘坐安全座椅之後,因事故死亡的比例已漸漸降低,所以善用車輛上的安全配備,的確可以保護駕駛及乘客的生命安全。另外,在最後綜合討論時,所有講者也再次呼籲,車上所有成員在車輛碰撞時都應該避免傷害的發生,所以後座乘客也要養成上車繫安全帶的習慣,以降低事故發生時可能造成的傷害。

Renault 這次在臺灣舉辦這樣的研討會,除了宣示 Renault 在車輛安全技術上的成果,更是展示其對全球重大議題及趨勢的重視。在日益重視車輛安全的消費環境,Renault 對安全的重視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