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事,即將在 3 月 5 日進行排位賽,眾家好手無不摩拳擦掌,以求在 3 月 6 日的正賽之中,取得年度首冠,為 2005 年賽季博得好彩頭。而全國的 F1 車迷們,相信也正期待著賽季的到來。而為追求比賽的精彩與刺激,同時兼顧著參賽車手的安全,主管 F1 賽事規則的 FIA,對於比賽規則的修改,從未停止,以求有最好最安全的比賽結果。在正式開賽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2005 年的賽季規則做了哪些修改。

F1 賽季再次在澳洲 Melbourne 開跑,各家車隊是否能克服更為嚴苛的比賽規則?Ferrari 車手 Michael Schumacher 是否仍能延續過去 5 年 4 冠的光榮戰績呢?

排位賽:兩階段總和成績計算排位 第 1 階段排位賽取消燃油限制

在 2005 賽季的比賽週末中仍會如同 2004 賽季的進行二階段的排位賽。第一階段的排位賽是在星期六下午 1 點開始進行到 2 點,舉行以單一圈測時的排位賽,這一部份與 2004 賽季相同,車手們將依照上一場比賽名次的相反次序出場進行測時。

第二階段的排位賽是在星期日上午 10 點開始進行到上午 11 點,也就是正式比賽的當天上午,與第一階段同樣是採取單一圈測時的方式,車手們將以第一階段排位賽名次的相反次序出場進行測時。也就是說,在星期六的第一階排位賽中成績第一名的車手,在星期日將安排在最後一位上場進行排位計時。

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中,賽車裝載的燃油沒有數量上的限制,在這次的排位賽之後車隊將對賽車進行調整。在星期日的排位賽中他們將帶著正式比賽時使用的燃料量,而且在正式比賽之前他們將不被允許添加燃油。

最後將以二階段排位賽的測量時間做總合計算,以決定各車手在正式比賽時的起跑排位,以總合計算的時間最短的車手排在第一起跑順位的位置。

輪胎:排位賽與正賽不得換胎 進站策略從 0 開始

車手在 2005 賽季中必須只有使用數量極少的輪胎,而且在二場排位賽和正式比賽中只能夠使用同一套輪胎。除非是在輪胎被刺破或是損壞時才能夠更換新的輪胎。

在比賽週末時每一輛賽車將會分配三套輪胎,一套被使用在練習時間;一套是用在排位賽和正式比賽;一套則是保留下來以做為備份之用,以應付輪胎在被刺破或是損壞的情況下做為更換之用。在星期五的練習時間中,車手能夠對二種乾胎做測試。他們必須在星期六之前從其中選出一組輪胎作為週末比賽時之用。

這些改變將使車隊在輪胎的選擇與組合方面必須花費比 2004 年更多的力氣與時間,並且迫使車手在駕駛賽車時必須要經常的注意和維持輪胎的磨損狀況。這個規則的改變所造成的衝擊,將會產生較慢的單圈時間以及大量修改比賽的策略。

引擎:連續二站使用同一具引擎 耐用度成最大關鍵

在 2004 賽季的規則中要求每一具引擎必須能夠被使用在一整個比賽週末之中。自 2005 賽季起,每一具引擎壽命必須能夠在二個比賽週末中使用;每一具引擎將會有相當於 1,500 公里的行駛距離(將近 1,000 哩)。如果某位車手在排位賽之前必須更換引擎,他在正式比賽時的起跑位置,將必須依照排位賽成績的位置再往後退 10 個位置。如果賽車更換引擎的時間是在排位賽和正式比賽之間,則車手將要退後到最後的位置去進行起跑。

在以上的二個情況下,車手必須在剩餘的比賽以及在後續的比賽週末中使用那具更換的新引擎。如果某位車手因故無法完成比賽,他可以在下一場比賽時啟用一具新的引擎而且不會受到處罰。

這些改變使得引擎的穩定性必須要有大幅度的提升,於是有可能要降低引擎的最高轉速以及輸出的動力,因而降低賽車的速度和性能的表現。

空氣力學:大幅降低 25% 車手操控技巧的全面考驗

FIA 為了降低賽車的速度,而對空氣力學的規則做了大幅度的修訂,企圖以降低賽車的下壓力來減弱賽車的性能表現。主要的改變是提高車鼻和前翼的位置,另外一個是改變後擴散器的外型尺寸,並且將整個尾翼的結構體往前移動。

初步估計在空氣力學方面的改變要求之下,將會使 2005 年賽車的下壓力比 2004 年者減少 25%以上。看來賽車的設計者在發展 2005 賽季的新車時,有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去找回他們在 2005 賽季規則中所失去的性能。然而較慢的單圈時間以及較為不易操控的車輛性能將會是難以避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