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熱共舞

參與 F1 錦標賽 2005 賽季的 10 支 F1 車隊週六在全年度最熱的馬來西亞站進行正式比賽的前奏曲-排位賽。馬來西亞的 Sepang 賽道這裡的氣溫可以高達 35℃,而賽道溫度更是高達 50℃;這樣的酷熱將對賽車及車手產生極大的影響。

換引擎風波

BAR 車隊在澳洲站的比賽結束之前提早退出比賽,此一事件在賽後就被各界所批評與討論,雖然 FIA 已經在 3 月 16 日做出書面的說明以彌補競賽規則的漏洞,然而 BAR 車隊仍然在馬來西亞站的比賽中為二輛 007E 賽車換上新的 Honda 引擎。

今天比較受到注目的還有符合更換引擎的 Michael Schumacher,在目前「一具引擎,二場比賽的規則」之下,為了避免因為引擎的使用順序而影響 F2005 首次上場比賽的表現,於是 Ferrari 車隊決定繼續使用上一場比賽的那一具引擎。

替身上場

BAR 車隊的車手 Sato 由於生病引起發燒,因顧及高溫對人體所產生的影響,並且聽從醫師的建議退出馬來西亞站的比賽;而 Sato 的座位將由 BAR 車隊的第三車手 Anthony Davidson 暫代。今天將是 Anthony Davidson 第 3 次正式的參加 F1 的比賽,之前 2 次出賽是在 2002 賽季代表 Minardi 車隊。

第一階段排位賽

週六的排位賽由 BAR 車隊的車手 Anthony Davidson 先發進行第 1 階段排位賽的計時,他的賽車用上了 Honda 的新引擎參加比賽。在跑過一圈的暖胎圈之後立刻進行計時,他在第 1 計時段做出 24.407 秒,在第 2 計時段做出 56.158 秒的時間,最後以 1 分 34.866 秒的時間完成繞場一圈的計時。第 2 位出發的是 Minardi 車隊的車手 Christijan Albers,最後以 1 分 40.432 秒的成績完成一圈。在 Christijan Albers 之後出發的是 Willams 車隊的車手 Nick Heidfeld,由於他在上場比賽與 Michael Schumacher 發生撞車而雙雙退出比賽,因此今天就成為第 3 位登場的車手;他在第 1 計時段做出 24.323 秒,在第 2 計時段做出 55.406 秒的時間,最後做出 1 分 33.464 秒的時間,暫居排位的第 1 名。緊接在後的是 Ferrari 車隊的車手 Michael Schumacher,他仍舊駕駛 F2004M 上場比賽;最後做出 1 分 34.072 秒的成績,暫居第 2 名。第 5 位是 Minardi 車隊的車手 Patrick Friesacher,他做出 1 分 39.268 秒的成績,暫時位居第 4 名。

第 6 位出發的車手是 Jordan 車隊的車手 Tiago Monteiro,以 1 分 37.856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取代 Patrick Friesacher 位居第 4 名。Jordan 車隊的 Narain Karthikeyan,做出了 1 分 37.806 秒的時間,再度將第 4 名位置的名字換掉,把他的隊友往後擠了一位。第 8 位是由 Sauber 車隊的車手 Jacques Villeneuve 進行計時,這位已退休的前 F1 的冠軍車手在去年中國站的比賽代表 Renault 車隊出賽。最後以 1 分 34.887 秒的時間完成計時,第 4 名的位置似乎是個大熱門,大家都搶著要站在這裡。第 9 位進入賽道進行測時的是 Toyota 車隊的車手 Ralf Schumacher,他在澳洲站的排位賽中受到天氣的嚴重影響,而成為做完二個階段排位賽的車手中的最後一名選手;他在第 1 計時段做出 24.469 秒,在第 2 計時段做出 55.207 秒的時間,最後以 1 分 33.106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排名暫居第 1 名。第 10 位是 BAR 車隊的車手 Jenson Button,今天他的賽車也是使用 Honda 的新引擎出賽;最後做出 1 分 33.616 秒的成績,排名暫居第 3 名。很快的就有二分之一的車手做完第 1 階段排位賽的計時,比賽的節奏相當的快速。

第 11 位上賽道的是 Sauber 車隊的車手 Felipe Massa,做出時間為 1 分 34.151 秒,暫時排在第 5 名。接著出發的是 Toyota 車隊的車手 Jarno Trulli,在澳洲站的排位賽中勇奪第 2 名,今天他又信心滿滿的來參加比賽;以 1 分 35.270 秒的時間將他的隊友 Ralf Schumacher 自第一的位置給擠下去,暫時排在第 1 位。後續出場的是 McLaren 車隊的 Kimi Raikkonen,做出了 1 分 32.839 秒的成績,落後 Trulli 暫時排在第 2 名。第 14 位出發的是 Red Bull 車隊的車手 Christian Klein,駕駛以去年的 Jaguar R5 賽車改良而來的戰車出賽;以 1 分 33.724 秒的時間完成計時,排名暫居第 6 位。第 15 位是 McLaren 車隊的 Juan Pablo Montoya,做出 1 分 33.333 秒的成績,排名暫居第 4 位。排位賽進行得非常順利,接下來的車手都是速度比較快的一群,他們的排位成績也是較為車迷所關心的。

第 16 位登場的是 Willams 車隊的車手 Mark Webber,做出 1 分 33.204.秒的成績,暫居排名第 4 位。接下來上場的是 Red Bull 車隊的車手 David Coulthard 上場,他在澳洲站的排位賽成績居於第 5 名,並且以第 4 名完賽,最後以 1 分 33.809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暫居排名的第 9 位。第 18 位後續出發的車手為 Renault 車隊的 Fernando Alonso,做出的時間是 1 分 32.582 秒,成功搶下第 1 名的位置。第 19 位出場的是 Ferrari 車隊的 Rubens Barrichello,以 1 分 34.162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暫時排在第 13 名的位置。第 20 位在後的是 Renault 車隊的車手 Giancarlo Fisichella,他在澳洲站的比賽中取得杆位,今天他將再次的爭取杆位;最後做出 1 分 32.765 秒的成績,暫時排在第 3 名的位置。

中場成績

第一階段排位賽很快的就在豔陽之下順利的完成單圈計時的比賽,成績排名在前 10 名的車手依序是:Fernando Alonso、Jarno Trulli、Giancarlo Fisichella、Kimi Raikkonen、Ralf Schumacher、Mark Webber、Juan Pablo Montoya、Nick Heidfeld、Jenson Button、Christian Klein。

今天的比賽結果仍然讓人感到驚訝!Renault 車隊的二位車手與上一場比賽相同的包辦了第 1 和第 3 名的位置。而更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去年表現不佳的 Toyota 車隊的二位車手分別居於第 2 和第 5 名的位置;尤其是 Jarno Trulli 仍然與上一場比賽相同的保持在第 2 名的位置。Ralf Schumacher 則是在正常氣候且賽道路面乾燥的情況下,取得第 5 名的排位成績,而一掃他在澳洲站排位賽敬陪末座的陰霾。

結束了今天這一場以輕裝上場的第 1 階段排位賽之後,週日所有的賽車將載著比賽時的燃油進行第 2 階段排位賽;之後賽會會將二場排位賽的時間加起來,由時間最短的車手取得正式比賽時的杆位。好戲還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