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6 月正式發表的 Mazda 第 3 代 Mazda3 車系,繼 2016 年 6 月下旬,在國內被網友捕捉到小改款車型的四門房車偽裝測試間諜照後,原廠也於 7 月 14 日在日本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Mazda3 車系(日規名為 Axela) 。而在國內市場部份,台灣馬自達也將預計於 10 月開始交車,但進一步的導入小改款車型資訊則未透露。

Mazda 於 7 月 14 日在日本正式發表了第 3 代小改款 Mazda3 車系(日規名為 Axela) 。在國內市場部份,台灣馬自達也將預計於 10 月開始交車。

此外,在 Mazda3 小改款車型正式於日本發表前,網友亦於 6 月 29 日在國內捕捉到了小改款五門車型,因此 U-CAR 也將按「間諜照獎金制度」頒發網站首發獎金予 U-CAR 網友,感謝網友的熱情分享,並期許網友們再接再厲。

在 Mazda3 小改款車型正式於日本發表前,網友亦於 6 月 29 日在國內捕捉到了小改款五門車型。

馬要小改款了嗎?。間諜照討論區連結

外觀內裝細節更新

Mazda3 小改款車型在外觀部份主要針對車頭造型進行修飾,原本由水箱護罩下方向頭燈上方延伸的鍍鉻飾條,改為崁入至重新設計的頭燈組內側,同時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以及兩側的霧燈飾蓋造型皆有所更動,並加入了鍍鉻飾條提升質感。車尾部份,則是在後保桿霧黑飾板下移,主要在細節上做出更動。

Mazda3 小改款車頭水箱護罩鍍鉻飾條,改為崁入至重新設計的頭燈組內側,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兩側霧燈飾蓋及後保桿霧黑飾板造型皆有所更新。
內裝部份,Mazda3 小改款車型主要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高階 Skyactiv-D 2.2 柴油動力車型更換上了電子式手煞車按鍵,取代傳統的手煞車拉桿。

新增 Skyactiv-D 1.5 柴油動力,導入 G-Vectoring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動力部份,Mazda3 小改款車型除了維持 Skyactiv-G 1.5 入門汽油動力、Skyactiv-D 2.2 柴油引擎及 Skyactiv-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外,更首度以 Skyactiv-D 1.5 柴油動力,取代了既有的 Skyactiv-G 2.0 升汽油動力。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Skyactiv-D 1.5 所搭載的 1.5 升柴油引擎,僅提供於五門掀背車型,並搭配 6 速手自排系統及前輪驅動設定,依據日本 JC08 模式的油耗測試規範下,其可達到每公升柴油行駛 21.6 公里的油耗表現。

Mazda3 小改款以 Skyactiv-D 1.5 柴油動力,取代了既有的 Skyactiv-G 2.0 升汽油動力,僅提供於五門掀背車型,並搭配 6 速手自排系統及前輪驅動設定,依據日本 JC08 模式油耗測試規範,可達到每公升柴油行駛 21.6 公里的油耗表現。

此外,針對 Mazda3 小改款車型的柴油動力部份,原廠工程師也特別採用了高精密度的引擎增壓控制程式,藉由控制增壓及燃油噴射達成更為敏捷的動力輸出反應。同時也藉由降低柴油引擎運轉的振動頻率,提供更為出色的引擎運轉聲浪。

Mazda3 小改款車型的柴油動力部份,原廠工程師也特別採用了高精密度的引擎增壓控制程式,藉由控制增壓及燃油噴射達成更為敏捷的動力輸出反應。同時也藉由降低柴油引擎運轉的振動頻率,提升乘坐質感表現。
廣  告
Mazda3 小改款首度導入 G-Vectoring Control 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
Mazda3 小改款新增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可映射於改為彩色顯示的自動升降抬頭顯示器,其更整合包含導航資訊、車道偏離系統、時速及定速顯示功能,提供更為豐富的顯示功能。
Mazda3 小改款配置了完整的主動安全科技設定,其中包含了 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DAA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整合 RCTA 後方警示功能的 BSM 盲點警示系統等。

Mazda3 小改款車型亦首度導入了 G-Vectoring Control 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其屬於 Mazda 全新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車輛動態科技中的一個項目,藉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來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小改款車型在安全配備部分,則是加入了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遠光燈自動切換 LED 燈組以及都會行車智慧剎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的安全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