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精於豪華越野休旅車的 Land Rover,持續無所不用其極的藉由科技來強化旗下車款的越野能力,繼之前讓人瞠目結舌的引擎蓋透視技術之後,Land Rover 將腦筋動到目前正夯的自動駕駛領域上,讓自動駕駛科技不只限於柏油路面,即使穿越叢林惡地,Land Rover 也能幫駕駛者搞定一切。

越野能力向來一把罩的豪華休旅品牌 Land Rover,正打算要將越野觸角伸入自動駕駛領域。

辨識路面、調整車速與設定,還能和鄰車分享越野經驗

Land Rover 認為自動駕駛系統的協助,不應該在離開柏油路面後就停止,他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無論駕駛者想去哪裡,Land Rover 都能透過自動駕駛系統完成任務。

為了達到這個願景,Land Rover 目前正在開發新世代感知科技,透過攝影機、超音波、雷達及光達 (LiDAR) 等感知器,隨時全方位掃描車身四周的路面狀況,原廠用駕駛之眼來形容這套全新的感知科技,且聲稱能比駕駛者注意到更多環境細節。

Land Rover 的自動駕駛越野科技,必須仰賴立體攝影鏡頭、超音波、雷達及光達等感知系統的幫忙。

在新世代感知科技的基礎下,Land Rover 開發中的自動越野駕駛系統,包含有「TBSA (Terrain-based Speed Adaption) 地形依據車速控制系統」、「Connected Convoy 車隊互連」及「Surface ID 路面辨識」等三大主軸。

其中 TBSA 系統是透過次世代立體攝影鏡頭,預測前方最遠達 30 公尺的地型狀況,例如行駛期間偵測到前方有需跨越的障礙物、雪地或是溪流時,會自動煞車降低車速,並緩緩通過遭遇到的崎嶇路況,克服障礙後會再次將車速回復到原先駕駛者設定的狀態。同時,Surface ID 系統也同步運作中,它能辨識和預測前方道路的狀況,早一步自動調整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的模式,讓車輛隨時都能以最適當的模式來穿越地型。

廣  告
Land Rover 開發中的自動駕駛越野系統,不僅具備辨識前方路面的能力,還可以自動幫你加減速、調整地型反應系統模式,甚至可以和鄰車分享駕駛資訊。

更厲害的是,Land Rover 也正嘗試透過 DSRC (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 短距通訊技術,讓車和車之間可以互相分享越野時遭遇到的狀況,讓其他車輛能透過調整 Terrain Response 地型反應系統,或是升降車高的方式,提前預作準備,來避免「顧路」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