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先前報導日本 Tomica 推出 Toyota Wish 臺灣計程車特別版消息,成為臺灣的另類之光,同時讓大家關注到 Wish 車系作為計程車的主流車款,已經讓 Wish 與小黃有代表性的連結。

而為進一步了解消費者對於 Wish 計車程,是否真的有所偏好,以及偏好的原因為何?再加上現行 Wish 車系已經停產,而繼任的 Toyota Sienta 車系規劃於 2016 年下半推出,在此產品的過渡時刻,我們也想問問看讀者,最看好誰最有機會接棒為後 Wish 時代的新任計程車霸主?

日本 Tomica 推出 Toyota Wish 臺灣計程車特別版,意外引爆搶購話題。

[U 指數 ] 小黃偏好大調查

此次的 [U 指數 ] 小黃偏好大調查,先後以「小黃之光! 日本 Tomica 推出 Toyota Wish 臺灣計程車特別版」與「Wish 計程車真夯! 2016 Tomica 多美小汽車節紀實」,兩篇相關新聞內文最後作內嵌 [U 指數 ] 問卷,並在問卷期間內成功收集到 967 名網友參加,在此感謝網友們的熱烈支持。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07 月 18 日 13 點至 07 月 26 日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96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參與率:1.96%
  4.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Q1:人氣超夯,64%的人搭小黃真的偏好 Wish

既然都能榮登 Tomica 臺灣計程車的典範,也展現 Toyota Wish 車系在小黃界的高人氣。所以,我們第一題就來問問網友,倒底有多少人在搭計程車時,會特別偏好 Wish?結果出爐,在所有參與問卷的網友,有高達 64%的人表示會特別偏好 Wish 車系,這也代表,Wish 車系在訂車指名或路上隨機招車時,確實是普遍受到消費者歡迎的。

國產 Wish 不僅在休旅乘用車市場獲得一般消費者的青睞,也是大街小巷穿梭的計程車,能見度最高的車系。

Q2:寬敞舒適是 Wish 勝出主因,彈性第 3 排座椅也深受肯定

我們進一步詢問網友,Wish 小黃吸引人的特點為何?藉此來理解,到底消費者偏好 Wish 的可能原因有哪些。結果,有超過一半,56%的人認為 Wish 最大的魅力在於乘坐的舒適性,寬敞舒適的座艙空間,成為讀者心目中最吸引的特點。

接著,Wish 在現在計程車界較特殊的第 3 排座椅 (目前僅有 Wish 與 Caddy Maxi 具備 3 排座椅的計程車),也獲得 33%的網友認同,因彈性第 3 排座椅可支援更多人乘載,或者是傾倒放行李,成為 Wish 的產品特點。

Wish 車系擁有的 3 排多人座設計,以及寬敞的乘坐空間,成為消費者青睞 Wish 計程車的兩大原因。
廣  告

Q3:告別 Wish 之後,大家依序看好 Sienta、Corolla Altis 與 Camry 接棒

既然要揮別 Wish 車系,那我們也好奇大家認為誰能接任小黃霸主的地位,大家看好誰能接任?最後,網友想告訴我們的答案,正是 Toyota、Toyota 還是 Toyota!

因為前 3 名最被看好的車系,都是 Toyota 旗下的車系,依序為 Sienta (38%)、Corolla Altis (17%) 與 Camry (11%),顯示,國人對於計程車最有可能的品牌,看好度都是 Toyota,而排行前 3 名的 Toyota 車系,總計就達到 66%的高佔比。

除此之外,值得關注的,Nissan Livina、Toyota Prius α、Volkswagen Caddy Maxi 與 Kia Carens 也都獲得不錯的支持度,或許可以做為車廠在後 Wish 時代,重新規劃產品定位與能否搶食計程車市場的參考。

法規規定四門轎式之小客車才能作為計程車,若是認證旅行式除非能取得認證第三排改裝為輪椅放置之福祉車,不然無法成為計程車,雖然 Sienta 尚未公布認證型式走四門小客車或者是旅行式車款,但排除法規的問題,Sienta 仍高居後 Wish 時代小黃霸主的看好度冠軍。

Q4:Wish 小黃運匠配合度高,近 8 成超過 4 人乘坐未拒載

最後一題是追加提問,既然 Wish 車系能提供較一般轎車更多的乘坐人數,那消費者在超過 4 人的乘坐需求時,搭載 Wish 計程車是否會出現拒載的狀況。

就網友的回應,其實小黃運匠配合度仍是很高,有 79%將近 8 成的讀者的經驗,即使超過 4 人乘坐仍未拒載。另外,11%則是另外收費或者不按表計費,但也是有 10%的人在超過 4 人的乘載需求時,遭到 Wish 計程車司機的拒載。

恭喜 10 位 Tomica Sienta 幸運得主出爐!

最後,我們也趁「U 指數─網友搭小黃之偏好調查」報告,同步宣布 Toyota Sienta 的 Tomica 小汽車的抽獎名單,U-CAR 雖未能在多美小汽車節搶購到 Wish 小黃 Tomica 小汽車,即使主動聯繫 Tomica 總代理麗嬰國際希望能否獲得保留名額,但也吃了軟釘子,實屬可惜。

不過,沒關係,我們改送 Toyota Sienta 小汽車,名額更追加到 10 名,得獎名單如下,後續,社群發展部將主動寄發獎品給得獎網友,在此也恭喜得獎網友,並謝謝所有參與問卷網友們的支持。

10 位 Tomica Sienta 幸運得主
1.洪 O 緯 2.吳 O 遑 3.林 O 彩 4.劉 O 妮 5.崔 O 虎
6.吳 O 敏 7.賴 O 睿 8.林 O 劭 9.李 O 峰 10.謝 O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