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車隊三連勝 Fernando Alonso 蟬聯冠軍寶座

Renault 開賽後連中三元,而巴林站的成績也讓西班牙車迷陷入瘋狂..。Ferrari 的新賽車 F2005 首度登場,但卻無法實踐它以往連勝的傳統..。Mark Webber 因為一個打滑失誤,讓他錯失首度登上 F1 頒獎台的機會..。說到 Toyota 車隊,大家的目光都是放在 Jarno Trulli 身上..。在沙漠這一戰,可能已經確定了 2005 年 F1 各車隊未來的走勢。

Fernando Alonso 今年的第二座冠軍

年僅 24 歲的西班牙車手 Fernando Alonso 已經連續兩站拿下分站冠軍,不知道他今年能否打破最年輕世界冠軍的記錄。

「看到 Fernando Alonso 完美無暇地跑完了整場比賽,這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這是 Renault 車隊總工程師 Pat Symonds 在賽後所發表的感言,他同時認為 Fernando Alonso 在這沙塵滿佈的巴林站,可說是支配了整個賽事。Fernando Alonso 在星期日早上的排位正賽從 Michael Schumacher 手中奪下了起跑竿位,直到決賽的第十二圈 Michael Schumacher 因車輛故障而退賽後,就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跑完整場比賽。這是 Fernando Alonso 個人的第三次 F1 分站冠軍,也是法國 Renault 車廠自從 1977 年成為引擎供應商或是以廠隊身分參賽後的第 100 個分站冠軍。

「能在開季三場比賽後就拿下 26 分,這真是讓人高興。」Fernando Alonso 這麼表示。「但是我們還是得非常小心謹慎,因為我們只在十九場比賽中跑完三場而已,未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另外,在 Fernando Alonso 通過終點時,後方 Jarno Trulli 的 Toyota 賽車只不過相差 13.4 秒而已,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日本車廠在他們參加 F1 的第四個年度將會有不平凡的表現。雖然 Fernando Alonso 的隊友 Giancarlo Fisichella 很早就因為引擎故障而退賽,但 Renault 車隊目前依然領先排名第二的 Toyota 車隊 11 分。可別忘了 Ralf Schumacher 這一站可是拿下 5 分,也就是說 Toyota 車隊這一站總共拿下 13 分,整整比 Renault 車隊多 3 分。

Toyota 車隊可以說是今年的大黑馬,目前他們的車隊積分已經排在第二順位,Jarno Trulli 也連續兩站拿下亞軍席位。

就如同之前的馬來西亞站一樣,澳洲車手 Mark Webber 在巴林站決賽的前半段的表現非常優異,他 F1 生涯中第一次站上頒獎台的機會好像就在眼前。但就在比賽還剩下二十圈的時候,他在第十彎角發生 180 度嚴重打滑,雖然最後還是重回了賽道,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已被 McLaren 車隊 Kimi Raikkonen 與 Toyota 車隊 Ralf Schumacher 給超過。「對我來說這場比賽非常艱苦。」Mark Webber 承認到,在發生打滑後,他的輪胎因為已不是真圓狀態而開始不斷震動,因此在比賽終盤時,他無法抵擋 Pedro de la Rosa 從後方的攻勢。西班牙車手 Pedro de la Rosa 本站是代替 Juan Pablo Montoya 出賽,自從 2002 年他離開 Jaguar 車隊正式車手的位置後,終於能在巴林站神氣活現一番了。

從第九順位起跑,最後拿下巴林站季軍,這種不聲不響從後方慢慢摸上來,正是 Kimi Raikkonen 典型的風格。

戰力不佳的 Ferrari F2005

Mark Webber 一起跑的表現還不錯,似乎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但自己的一個失誤讓他只能得到第六名。

對紅軍的車迷來說,Michael Schumacher 這場短命的比賽讓他們傷心不已。起跑排位在第二的 F2005 看起來似乎大有可為,Michael Schumacher 一起跑後馬上切進 Jarno Trulli 的行車線,在順利通過了前兩個彎角後開始追擊前方的 Renault,好景不常的是在第十二圈他因為液壓系統故障而退賽。雖然如此,但 Michael Schumacher 對新賽車依然保持樂觀的態度,「提前兩站讓 F2005 上場是正確的決定。」後來他還附加了一句話,「我們依然具有爭冠能力的,別擔心。」

1999 年,Michael Schumacher 因為撞車意外受傷而錯過了六場比賽,也造成當年 Ferrari 連續四站沒有拿下勝利;從去年巴西站到今年的巴林站,Ferrari 已經連續四站「槓龜」,這也是自 1999 年以來的頭一遭。而說到上一次 Michael Schumacher 因為車輛故障退賽已經是 2001 年的德國站,那是五十八場比賽以前的歷史了。

雖然沒有人懷疑 Ferrari F2005 賽車的速度,但它的耐用不佳是不爭的事實,第一次下場就讓車隊抱蛋而歸,而且也打破了 Michael Schumacher 連續五十八場未因車輛故障而退賽的記錄。
雖然排位不甚理想,賽車在底盤上似乎也發生了點小問題,不過 David Coulthard 最後還是成功地超越了 Rubeans Barrichello 取得第八名。

前兩站,BAR 車隊雙雙退賽的窘境依然在車迷的印象中迴盪,沒想到這個慘況再度發生在這支去年的亞軍隊伍身上,Takuma Sato 與 Jenson Button 分別因為煞車系統與離合器故障,而無法在巴林站完賽。雖然 Ferrari F2005 戰力不佳,但另一支使用 Ferrari 動力配套的 Sauber 車隊在這一站終於擠進了得分圈,Felipe Massa 的第七名讓車隊進帳 2 分。而在比賽快要結束之前,Rubeans Barrichello 一直保持在第八名的位置,沒想到後方的 Red Bull 虎視眈眈,David Coulthard 在最後一刻利用前方 Ferrari F2005 拙劣的抓地性能,一舉超越了 Rubenas Barrichello。Red Bull 車隊雖然在一開賽就損失了一部車,但還好有了 David Couldthard 的這 1 分,讓 Red Bull 從開賽以來每一站都有積分進帳。

車手心聲

Fernando Alonso (Renault)
在三場比賽內就拿下了 26 分真的是令人高興,不過我們依然得小心謹慎,因為往後還有十六場比賽等著我們。

Jarno Trulli (Toyota)
我對這個成績非常高興,賽車的性能非常優異,而且速度快、穩定性佳。不過目前 Renault 車隊的積分依然領先我們,我們要已擊敗他們為目標。

Kimi Raikkonen (McLaren Mercedes)
因為在我排在第三順位時前方的兩部車已經離我太遠了,我知道我沒有辦法追上他們,因此我們決定放慢速度,為了下一場的比賽保護引擎。

Ralf Schumacher (Toyota)
我的決賽成績其實是被排位預賽所影響的,不過車隊盡全力讓我能取得好成績。經過了馬來西亞的第五名與巴林的第四名,我希望下一站我能站上頒獎台。

Pedro de la Rosa (McLaren Mercedes)
今天的比賽真的非常棒,只要前方沒有車,我的圈速都可以保持在一定的時間。雖然如此,但這場比賽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與前方車手拼鬥。

Mark Webber (Williams BMW)
在我打滑之後,我的輪胎就變形了,因為劇烈的震動讓我很難操駕這部賽車,因此才被 Pedro de la Rosa 給超越。

Felipe Massa (Sauber Petronas)
在比賽前,我心中就想著我今天會得到分數,我對我能在車隊的第二百場 F1 比賽中拿下積分感到非常的驕傲。

David Coulthard (Red Bull Cosworth)
在這艱苦的比賽中還能取得積分對我們來說是值得鼓舞的,不過現在我們得調查賽車是否在某個系統上出了問題,因為不論在排位賽或是決賽,我都覺得賽車很難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