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愛車輛的族群,「操控」兩個字絕對是朗朗上口的字彙,但對於「操控」的偏好感受與認知,到底大家的看法有無一致?這個問題,確實有趣也值得進一步深究。

因此,延續 U-CAR 社群發展部於 2015 年展開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報告,2016 年陸續針對網友關注的議題,展開一系列的問卷大調查,包括先後完成的「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與「柴油引擎議題」等,都獲得網友的熱烈回響,U-CAR 在此感謝大家的支持。

此次,U-CAR 特別針對操控議題推出問卷調查,並利用 U-CAR 站內報導內嵌問卷表單的方式,以為期 6 天的時間,成功收集到 1,847 份問卷資料,現在,社群發展部就彙整問卷資料並提出相關報告。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08 月 11 日 19 點至 08 月 17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84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Q1:假日出遊、通勤與駕馭樂趣,為網友對開車意義認知前 3 名

一如先前在「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所提及,身為汽車媒體的 U-CAR 編輯同仁,對於開車最重要意義的認知,偏向熱愛開車與注重操控感,已是理所當然。但對於 U-CAR 網友來說,對開車這件事的最重要意義,認知又為何呢?

在 U-CAR 舉辦的網友賞車活動,可以看到對於買氣熱絡的 SUV 產品,許多網友是攜家帶眷來賞車,也部份反應網友對於開車的首要意義為何。

針對這議題,網友的答案相當有趣。首先,認知開車最重要的意義是追求加速刺激與駕馭樂趣的人,在整體受訪網友的佔比為 22%,但仍不是最多人的選項。排行第 1 名與第 2 名的選項,分別是周末假日聚會出遊佔比 24%,以及上下班代步移動工具佔比達 23%。

以上數據顯示,即使有超過兩成的網友把駕馭樂趣高舉為開車首要意義,但仍非多數,相反地,前兩名代表日常移動與乘載需求就達到 47%的佔比,若加上 8%接送長輩小孩的選項,實際上是過半的 55%。

另外,展現個人品味與成就也有高達 19%的網友認同,代表開甚麼車出門最重要的意義,仍在於彰顯成就品味這領域。至於業務需求,僅有 4%的人填選。

全體問卷有 22%認為開車首要意義是追求駕馭樂趣,也有 19%認為是品味與成就的展現,這兩大因素都是豪華車最直接受益的購車驅動力。

Q2:駕駛對於操控感,近 7 成認為很重要

儘管對開車意義來總體詢問時,多少帶有實用與功能性的考量,因此僅有 22%認為操控樂趣最為首要。但若進一步把角色聚焦至就「駕駛」,再來問駕駛與操控感的重要度認知,並以 5 分量譜來探詢網友的想法。

結果出爐,網友給了相當明確的答案。身為駕駛,有高達 67%網友給了 5 級分的重要度認知,高度認同操控感對於車輛行駛時的重要性,若加計 4 級分的 26%佔比,已有高達 93%的人認同操控感的重要度。顯示,U-CAR 網友對於車輛操控感的重視度,普遍具有認知與看重。

網友問卷顯示就駕駛者的角度,對於車輛行駛的操空感多數認同相當重要度,這也是各家車廠積極藉由操控體驗營活動,強化品牌產品與操控樂趣,以及行駛安全的連結。圖為台灣賓士於 2014 年 12 月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國內首屆的 AMG Driving Academy AMG 駕駛學院課程。
廣  告

Q3:現有展示間賞車試乘,對於性能操控體驗仍有待提升

既然網友對於車輛操控感相當重視,但現實的購車環境,網友仍須仰賴到各品牌新車銷售據點,才能接觸到實車,並透過賞車與試駕來體驗車款,包括車輛性能與操控的體驗。對此,我們想瞭解網友們,在現今的經銷賞車與試車模式,對於操控體驗的滿足感為何?

結果,有 38%的網友給予 3 分的中性評價,不過,若往上看滿意度,18%給 4 分評價與 6%給予最滿意的 5 分評價,總計正項指標的佔比有 24%,相反地,負向指標的 2 分有 21%佔比的網友,最不滿意的 1 分指標也有 17%,偏負向認為不滿足的佔比高達 38%,就數據來看,仍有一大部分的消費者認為,現有經銷體系所安排的試車形成,仍不能滿足對於車輛操控的體驗。這點,值得有意強化品牌車輛操控訴求的車廠,在規劃相關試駕體驗時可納入考量。

若品牌想要多訴求操控樂趣,應該正視現有賞車與試駕流程,是否能高度滿足消費者對於操控體驗的需求。

Q4:影響操控首要,超過 6 成網友認為是懸吊與避震系統

而對於相對一般人,較常關注汽車議題的 U-CAR 網友們,我們特別準備了第 4 題來詢問大家。到底在網友的認知中,關於車輛傳動與底盤設定方面,到底最為影響車輛操控的因素為何?

最後,有超過一半,高達 62%網友一致認為底盤懸吊與避震系統的設定,是影響車輛操控的最關鍵因素。至於傳動領域的引擎與變速箱則各自有 11%的網友,認同設定的好壞是影響操控的首要因素。比較有趣的,是車輛驅動模式的差異與設定 (例如前驅、後驅與四驅等),僅有 8%的網友認同為最重要的操控設定關鍵。最後,近年許多車廠強調的轉向系統精進,以及輕量化工程,反而尚未能在網友心目中,建立足夠的重要度認知,僅僅拿到 6%與 2%的支持度。

在網友心目中,有超過 6 成的人認為,關乎車輛傳動與底盤設定的關鍵因素,仍是懸吊與避震系統,是影響操控最為關鍵的因素。

Q5:傳動底盤之外,近半網友認為車體結構與剛性最影響駕馭樂趣

那除了底盤與傳動領域之外,關於車輛操控樂趣展現的影響因素,其實仍是相當多的可能性,因此,我們進一步詢問,若排除傳動底盤這部份,哪些配備網友認為最影響駕駛享受駕馭樂趣的重要因素。

這時候,車體結構與剛性反而跳到最多人支持的項目,有高達 47%的網友此時認為好的車身結構設計與高剛性車體,是除傳統底盤之外,最會影響駕駛樂趣的因素。至於其他因素,則呈現各有支持的局面。有 15%的網友認為好的座艙規劃能帶來更高的駕馭樂趣,而隨著車用系統的大幅精進,包括多元駕馭模式(12%)、電子操控輔助(11%)與人機介面(8%)也各有支持者,最後,關於駕駛行車視野也有 7%的人,同意是駕馭樂趣的關鍵。

除傳動系統與底盤懸吊之外,有高達 47%的網友認同良好的車身結構設計與高剛性車體,是更能享受駕馭樂趣的關鍵。

Q6:到底甚麼是最佳駕馭樂趣,最多人認為就是過彎順暢

談完影響操控與駕馭樂趣的諸多因素之後,我們也想改用體感的描述來切入,到底網友認為的最佳駕馭樂趣,是偏向何種感受?

此題我們準備 5 項答案,過彎順暢、轉向靈敏、加速凌厲、豐富路感與底盤硬調,雖然,就一輛車的動態表現,實際均涵蓋上述的各個面向,但到底何者是網友最直覺來「評斷」一輛車最佳駕馭樂趣的基準?

結果答案出爐,有將近 6 成網友都是以過彎或轉向來判斷駕馭樂趣的優劣,進一步來看,40%的人認為一輛車擁有最佳駕馭樂趣,正是代表能夠順暢的過彎,同時,也有 19%的網友認同一輛車是否轉向靈敏,正代表是否展現駕馭樂趣的體驗關鍵。

除此之外,加速凌厲、豐富路感與底盤硬調等,也各自有 16%、13%與 12%的支持度,被認為是評判駕馭樂趣的最重要感受。

一如編輯部在歷次試駕過程中,相當重視的車輛過彎表現,U-CAR 網友也有高達 4 成認為,車輛能否順暢過彎,是評斷駕馭樂趣與否的關鍵。

Q7:操控感人氣王,豪華品牌 BMW 稱霸,一般品牌 Honda 最受支持

接著,進入壓軸議題,在眾多汽車品牌中,網友心目中認為操控感很棒的品牌為何?結果頗出乎意料,向來以車體重心平衡感、操控樂趣與後驅車主流設定著稱的 BMW 品牌,獲得一定的支持度並不意外,但在此次可複數圈選的品牌操控感調查中,BMW 竟然一口氣拿下 64%的支持度,代表 BMW 與操控樂趣的高度連結深植人心,這也是 BMW 的品牌重要資產。

同時,在豪華品牌部分,近幾年積極強化產品操控樂趣體驗與形象的 Mercedes-Benz,也在新世代產品更趨於動感與年輕化後,獲得網友正面的回應,以 28%的支持度拿下品牌操控感支持度的第 2 名,定位為高性能車款的德國豪華車廠 Porsche,也在此選題拿下 23%的支持度,以上 3 家均是在操控樂趣獲得 2 成以上認同度的車廠。

已壓倒性勝出的 BMW,獲得超過 6 成的網友認同為操控感很棒的品牌,成為此次問卷最耀眼的品牌。

至於非豪華品牌部分,則有 3 家車廠最為出色,也同時都是日系車廠,分別是 Honda、Mazda 與 Subaru,各自取得 21%、16%與 16%的品牌認同,成為網友心目中認同擁有優異操控感的品牌。長期耕耘臺灣市場的 Honda 品牌,早期藉由 Civic 與 Accord 等國產主力車系,成功奠定具操控樂趣的國產車地位,現今即使 Civic 與 Accord 兩車系已非 Honda 品牌銷售主力,但操控樂趣的品牌高連結度,讓 Honda 仍擁有相當多的支持者。

至於 Mazda 與 Subaru 也各自以品牌獨特的定位,獲得讀者在操控樂趣的高度認同。尤其是 Mazda 自首代 CX-5 產品以來,提出以 Mazda Skyactiv 科技為主軸,涵蓋車體高剛性輕量化、傳動系統、操控介面與底盤設定等面向,積極訴求品牌操控樂趣的高連結度,也獲得正面的回應。Subaru 品牌則以水平對臥引擎搭配四驅系統,成為品牌在操控樂趣的獨特定位,也同樣在臺灣有一定的支持客層。

Honda 是非豪華品牌最受 U-CAR 網友認同的高駕馭樂趣品牌,顯示 Honda 等於很棒操控感的印象深植人心。
Mazda 車廠近幾年在 Skyactiv 科技加持下,品牌積極展現與操控樂趣的連結,此次的問卷調查也顯示出,網友已認同其成為主要的高駕馭樂趣品牌。

不過,U-CAR 也關注到同樣長期訴求高度駕馭樂趣的 Audi 與 Ford 品牌,也各自在操控樂趣的技術有其獨特性,但此次問卷 Audi 獲得 18%網友的認同,雖然成績不差,但仍與 BMW、Mercedes-Benz 與 Porsche 等同屬德國車廠有一定的差距,顯示 Audi 仍需在操控樂趣品牌形象的連結度多加把勁。

至於,唯一擁有德系產品血統的國產品牌 Ford,旗下的 Focus 車系是操控樂趣強烈的主力產品,但此次問卷在品牌操控樂趣的支持度僅有 11%左右,也顯示在 Honda、Mazda 與 Subaru 等日系品牌,在操控樂趣光環逐步走強之際,Ford 如何重新找回認同操控樂趣的支持群眾,也是重要課題。

儘管有輕量化車體、quattro 四驅科技與先進駕馭系統加持,Audi 品牌在操控樂趣的認同度,仍然落後於同屬德系的雙 B 品牌,這部份 Audi 應與消費者加強溝通。
Ford 旗下的 Focus 車系是操控樂趣強烈的主力產品,但 Ford 品牌在此次操控問卷調查,網友支持度並不顯著,仍有加強的空間。

Q8:自動駕駛是輔助科技與駕馭樂趣並不衝突

最後一題,是關於自動駕駛科技之餘操控感的看法,到底是完全取代、輔助或者完全牴觸操控自主權?

關於這一題,有 75%網友選擇持中性的看法,認為自動駕駛技術仍屬於輔助科技,因此並不會與駕馭樂趣有所衝突,不過,也有 20%網友屬於「完全自主駕駛派」的支持者,認為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確實是侵犯到操控自主與駕馭樂趣,兩者本質是有牴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