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7 月中旬 Mazda 日本原廠才剛發表完小改款的 Mazda3,當時就傳出 Mazda2 (日規名稱 Demio)將於 10 月發表改款。果不其然,日本 Mazda 於 2016 年 10 月 14 日,發表了新年式的 Mazda2 及 CX-3。

本次改款重點同樣承襲先前改款的 Mazda3 及 Mazda6,Mazda2 及 CX-3 本次加入 Skyacti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安全配備除了 GVC,G 力引導控制技術之外,還加入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車室靜音工程。

新年式的 Mazda2,外觀上與現行版本相當類似。在 XD Touring 及 XD Touring L Package 等級前霧燈由黑色塑料換成鍍鉻材質。
新年式 CX-3 外觀也沒有太多改變,主要新增 3 種車色,包含鋼鐵灰、雲母藍及珍珠白。此外,在前霧燈增加可選配的霧銀飾板。

Mazda2 及 CX-3,加入 Skyacti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

日前隨著 Mazda3 及 Mazda6 小改,GVC 系統便已導入臺灣市場,U-CAR 亦已舉辦網友試駕會,網友對於 GVC 系統的助益多有明確感受,並給予正面肯定,而隨著小改款工程,這項全新的功能亦下放至 Mazda2 以及 CX-3 車系。

G-Vectoring Control (GVC),G 力導引控制系統是新世代 Mazda 相當重要的科技,系統會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作為系統的作動依據。GVC 控制系統能夠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並讓駕駛與乘客的頸部或腰部等用來抵抗離心力的肌肉得以放鬆,達到降低長途行駛疲勞感的目的。

小改款 Mazda2 可望導入 G-Vectoring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圖為 Mazda3 GVC 系統示範畫面)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作動方式,是以前擋玻璃的感應器辨識前方路況,配合行車速度,切換遠近燈以及照射角度。SBCS 全方位煞車輔助系統則是會偵測前方的汽車,當有碰撞的可能性時,便會預先對煞車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若駕駛仍未採取減速動作,系統便會主動介入煞車,減少碰撞意外發生的機會。

車室靜音工程包含在車體部分,利用前座側窗玻璃厚度提升、鈑件間隙優化等手法強化車身氣密性,更進一步增加車廂內部與底板的隔音/吸音材料,以隔絕高速行駛的風切聲與路面噪音。

同步推出特式車款,CX-3 貴族棕及 Mazda2 裁縫棕

此次改款,日本 Mazda 針對 CX-3 的 XD 頂級車型,推出 Nobel Brown 貴族棕特別式樣車,售價 284 萬日圓起,座椅搭配 NAPPA 等級真皮以及沖孔設計。鋁圈部分採用高亮度的黑色色塗裝,創造運動感。

Mazda2 的特式車名為 Tailored Brown 裁縫棕,可以在 13S 及 XD 頂級款做選配,售價 171.7 萬日圓起。車室空間由淡棕色及黑色組合,再用由少許橘色點綴,創造舒適感。此外大量運用日本 Seiren 公司開發的超細纖維合成皮革,創造類似麂皮的高級感。

CX-3 特別仕樣車,座椅搭配 NAPPA 等級真皮以及沖孔設計。
Mazda2 的特仕車大量運用日本 Seiren 公司開發的超細纖維合成皮革,創造類似麂皮的高級感。

臺灣導入時程未定

根據 U-CAR 了解,2017 年式的 Mazda2 及 CX-3,臺灣 Mazda 目前並尚未有更進一步的消息。後續如果有任何最新消息,U-CAR 會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