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交通省日前宣布,於 2018 年 3 月後在日本新推出的 Hybrid 油電車款,將要強制安裝提醒行人的「車輛接近警示器」,以防止油電車在低速行駛時碰撞未察覺來車的行人。除此之外,「自動感應式頭燈」也將成為日本 2018 年新車的強制安裝項目,藉此大大降低駕駛於夜間未開大燈的風險。

日本國土交通省日前宣布,於 2018 年 3 月後在日本新推出的 Hybrid 油電車款,將要強制安裝提醒行人的「車輛接近警示器」,以防止油電車在低速行駛時碰撞未察覺來車的行人。圖為第 3 代 Toyota Prius「車輛接近警示器」示意圖。

日本政府將強制裝配「車輛接近警示器」、「自動感應式頭燈」

據日本汽車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為跟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車輛安全法規(WP.29)的標準,除了強制 2018 年 3 月後推出的油電車款裝上「車輛接近警示器」、以及上市新車裝配「自動感應式頭燈」外,也將要求現行已推出的油電、一般車款,於 2020 年 10 月搭載在出廠新車之上。

除強制油電車款裝上「車輛接近警示器」外,2018 年 3 月後日本上市的新車也必須裝配「自動感應式頭燈」。圖為第 4 代 Toyota Prius。

無聲無息,油電車款低速易發生意外

而事實上,國際上如美國市場,先前就有因油電車低速行駛時、幾乎無聲無息的情況,導至許多視障人士在無法察覺的狀態下,遭受油電車輛撞擊,而衍伸許多美國民間團體,要求各大車廠替油電車款,加裝車輛接近時用以提醒行人的蜂鳴器、警示器。

廣  告

新世代油電車款逐步搭載「車輛接近警示器」

因此如近年力推 Hybrid 油電車款的 Toyota 集團,旗下 Toyota 品牌與豪華品牌 Lexus 的多款新世代油電車,在出廠時便有標準配備「車輛接近警示系統」,以搭載在車頭前方的蜂鳴警示器,在時速 25 公里以下,依速度發出不擾人的低頻率蜂鳴聲(175Hz~233Hz),以避免巷弄間油電車以電力行駛時,發生行人未察覺、遭受碰撞的意外。

油電車款的「車輛接近警示系統」,多搭載在車頭前方。圖為第 3 代 Toyota Prius「車輛接近警示器」示意圖。

降低夜間行車風險,「自動感應式頭燈」成重要指標

除此之外,因應當今新世代車款多搭載自發光式儀表板,或駕駛未察覺車外天候變化,導至行駛於夜間及天色昏暗行駛時,車輛頭燈未開的危險情況,日本政府未來 2018 年 3 月也將強制要求新車搭載「自動感應式頭燈」,以降低夜間行車發生意外的風險。

因應許多駕駛車輛頭燈未開的危險情況,日本政府未來 2018 年 3 月也將強制要求日本新車搭載「自動感應式頭燈」。

2018 年新款式汽車,強制配備自動開啟晝行燈或頭燈

至於國內市場方面,目前已有部分車款搭載「自動感應式頭燈」,已及部分油電車款裝配「車輛接近警示器」。法規面上我國交通部先前公布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則要求 2017 年新款式機車、2018 年新款式汽車,強制配備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仍在生產中的舊型機車和汽車,則分別於 2019 和 2020 年納入強制範圍;大型車如大客車、大貨車,新款式於 2019 年納管,舊款大客、貨車則於 2021 年起強制裝備。

但因為已出售的車款加裝有難度,國內交通部並沒有要求現有車主需加裝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針對油電車款部分,目前也尚無強制配備「車輛接近警示器」的相關規範。

我國交通部先前公布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則要求 2017 年新款式機車、2018 年新款式汽車,強制配備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但油電車款的「車輛接近警示器」則無相關強制裝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