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日本自動車殿堂,日前公布日本自動車殿堂 2016 至 2017 年度最佳車款(Car of the Year),日本車之冠軍由第 4 代 Toyota Prius 所拿下,而日本當地之進口車冠軍,則由 Volkswagen Golf Touran(即國內之 Touran)所奪得。

Japan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日本自動車殿堂,日前公布日本自動車殿堂 2016 至 2017 年度最佳車款(Car of the Year),日本車之冠軍由第 4 代 Prius 所拿下。

日本車界重要指標,日本自動車殿堂最佳大賞

日本自動車殿堂每年針對新車、歷史車與傑出貢獻人物等頒發大賞,是為日本車界的重要指標之一。

至於自動車殿堂所組成的評審團,則是針對日本一年內販售新車(此屆為 2015 年 11 月 1 日至 2016 年 10 月 20 日),以實用便利性、經濟性、先進性、安全性、環境性與審美性,綜合評比出年度最佳新車 4 項大賞:日本國產新車賞、日本進口新車賞、最佳設計賞與最佳科技賞 ,日本自動車殿堂也會在車輛技術、產業、學術與社會等領域選出傑出人物,以肯定其對日本車輛的卓越貢獻。

Japan Automotive Hall of Fame 日本自動車殿堂,每年針對新車、歷史車與傑出貢獻人物等頒發大賞,成為日本車界的重要指標之一。圖為 2014 年日本自動車殿堂頒獎典禮。
廣  告

首採 TNGA 底盤,第 4 代 Prius 獲年度日本國產新車大賞

日本自動車殿堂 4 項大賞中,2016 至 2017 年度日本國產新車大賞之冠軍(滿分 1,200 分),由第 4 代 Toyota Prius、以 979 分的高分所奪得。日本自動車殿堂評審團強調,第 4 代 Prius 具備高度人性化之科技、以及相當便利的人機操作介面,再加上首度導入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讓第 4 代 Prius 相較以往有更為全面的精進,是獲得最佳日本車的主因。

至於第 2 名則為拿下 861 分的新一代 Nissan Serena 廂式 MPV,第 3 名亦為新世代的 Honda Freed 轎式 MPV,獲得 806 分。

第 4 代 Prius 具備高度人性化之科技、以及相當便利的人機操作介面,再加上首度導入的 TNGA 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讓其以 979 分高分獲得日本國產新車大賞冠軍。

MQB 平臺入注,VW Touran 獲得年度日本進口新車大賞

在日本進口新車大賞的部分(滿分 1,200 分),冠軍則是由日本當地稱為 Volkswagen Golf Touran(即國內之 Touran)的 MPV 7 人座休旅,以 1,027 分的高分所抱走。日本自動車殿堂評審團讚賞 Golf Touran 所採用的 MQB 模組化平臺,呈現出相當寬敞、多變的 3 排座椅空間變化,而 1.4 升 TSI 直列 4 缸 BlueMotion 引擎,亦展現出高效率的引擎出力,搭配上合適的車身設定,相當符合日本當地對 7 人座 MPV 的用車需求。

進口新車大賞的第 2、3 名,則分別為 824 分的 Renault Twingo 小型掀背車,以及獲得 754 分的 Volvo 旗艦 LSUV 車款 XC90。

日本進口新車大賞的部分,冠軍則是由日本當地稱為 Volkswagen Golf Touran(即國內之 Touran)的 MPV 7 人座休旅,以 1,027 分的高分所抱走。其 MQB 模組化平臺,呈現出相當寬敞、多變的 3 排座椅空間變化,受到評審團的高度肯定。

最佳設計大賞,Daihatsu Move Canbus 奪得第 1 名

最佳設計大賞(滿分 800 分)由輕自動車 Daihatsu Move Canbus,以 591 分獲得第 1 名。Daihatsu Move Canbus 在外觀設計上,帶來創新的 Mini Bus 設計風格,便利、多樣化的置物空間則為內裝設計的主軸,安全上更搭載 Smart Eyes II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具備低速自動煞停(時速 4~50 公里)、行人警示(時速 4~50 公里)、還有車道偏離警示等機能,替輕自動車(K-Car)設立標竿。

最佳設計大賞的第 2、3 名,則依序為 590 分的 Jaguar 首款 SUV F-Pace,以及 490 分的 Ferrari GTC4Lusso 4 座 GT 跑車。

最佳設計大賞部分,由輕自動車 Daihatsu Move Canbus,以 591 分獲得第 1 名。其搭載的 Smart Eyes II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具備低速自動煞停、行人警示、還有車道偏離警示等機能,替輕自動車(K-Car)設立標竿。

最佳科技大賞,Honda Clarity Fuel Cell 獲得桂冠

最佳科技大賞(滿分 1,000 分)部分,是由氫燃料電池電動車 Honda Clarity Fuel Cell,以 778 分奪得。在日本新政策開放的推波助瀾下,使得 Clarity Fuel Cell 可裝配 141 公升的燃料箱,具備耐壓高達 70MPa 的特性,甫以一具 130kw 的電動馬達推動,最大續航里程來到 750 公里,比前作 FCX Clarity 提升了大約 30%,是世界上目前所有零排放車輛中,續航里程最高的車款,獲得日本自動車殿堂的高度肯定。

最佳科技大賞第 2、3 名,則分別為採用半自動駕駛技術的 Nissa Serena(759 分),還有搭載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前 2 後 1 共 3 具電動馬達動力結構的 Honda NSX(695 分)。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 Honda Clarity Fuel Cell,最大續航里程來到 750 公里,成功以 778 分奪得
最佳科技大賞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