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汽車媒體報導,Nissan 原廠最快將有可能在 2017 年 10 月發表第 2 代 Juke 車型,將以 V-Motion 家族車頭設計語彙、以及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登場的 Gripz Concept 概念車作為造型基礎,更會導入品牌 e-POWER 驅動系統,讓 Juke 車系的市場競爭力全面提升。

根據日本汽車媒體報導,Nissan 原廠最快將有可能在 2017 年 10 月發表第 2 代 Juke 車型,將以 Gripz Concept 概念車作為造型基礎,更會導入品牌 e-POWER 純電動力,讓 Juke 車系的市場競爭力全面提升。

Gripz Concept 概念車,預告 Juke 第 2 代造型走向

日本汽車媒體指出,2015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Nissan Gripz Concept 概念車,除了預示經典 Nissan Z 車系的未來走向,因其跑車外型與 SUV 本質的車高設定,亦是一窺第 2 代 Juke 的造型設計的重要指標。

Gripz Concept 概念車跑車外型與 SUV 本質的車高設定,是一窺第 2 代 Juke 的造型設計的重要指標。

而從 Gripz Concept 概念車來看,第 2 代 Juke 在外觀造型不僅會持續強化品牌 V-Motion 家族車頭設計語彙,車色更會重現 1970 年代贏得 Safari Rally 的 Datsun 240Z Rally 賽車風采,採取雙采的 Two-Tone 設計。

Gripz Concept 概念車黑色與橘紅色搭配的經典塗裝,以及和行李廂尾門結合的碳纖維尾翼,均是取材自 240Z Rally 賽車的經典設計。

車身尺碼方面,Gripz Concept 概念車的長寬高分別為 4,100mm、1,890mm、1,500mm,搭配 2,580mm 的軸距,比現行第 1 代 Juke 車系略小。特別的是,Gripz Concept 概念車造型除了相當乖張以外,車身佈局亦為獨特的 2+2 座椅、對開式車門設定,未來第 2 代 Juke 車系是否會採取這樣的設定,仍有待觀察。

Gripz Concept 概念車內裝以競技自行車為設計靈感,包含方向盤、中控臺、腳踏板及中央扶手等處,處處可見源自自行車零組件的造型。
Gripz Concept 概念車採獨特的 2+2 座椅、對開式車門設定,未來第 2 代 Juke 車系是否會採取這樣的設定,仍有待觀察。

電能新思維,2 代 Juke 有望搭載全新驅動系統 e-POWER

至於,動力規格部分,日本汽車媒體目前掌握到的訊息,則是第 2 代 Juke 有可能會搭載日前 Nissan 發表的全新驅動系統 e-POWER。Nissan 原廠日前推出的 e-POWER 驅動系統,主要是利用增程引擎驅動馬達,讓電能車的續航里程得已提高,並能縮小電瓶佔據的大小。

日本汽車媒體目前掌握到的訊息,第 2 代 Juke 有可能會搭載 Nissan 日前發表的全新驅動系統 e-POWER。

所以 Nissan e-POWER 系統最主要的設計思維,是將燃油有效的轉換成電能,但它既不是傳統的 EV 純電車、或 Hybrid 油電混和車,再加上 e-POWER 車型都沒有插座,所以更不是需要插電的 Plug-in Hybrid(PHEV)插電式油電混和車。

左圖為純電動車、右圖為 Hybrid、中間為 Nissan 新電能單元:e-POWER。由圖表中對電池大小的模擬,即可瞭解 e-POWER 皆不同於傳統的 Hybrid、EV 純電動車、甚或是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車。

以增程引擎帶動馬達,大幅降低續航力問題

e-POWER 系統是以增程引擎來推動電能馬達、並為電池充電,比起傳統的 Hybrid 車型擁有更加的效能轉換,亦能降低原本 EV 純電動車,需不斷靠增加電池模組、電瓶來提升續航力的課題。此外,e-POWER 對車重的減輕也有相輔相乘的效果,讓車主能享受電動車高扭力輸出之餘,更能避免擾人的充電問題。

e-POWER 發功! 2 代 Juke 有望提升燃油、電能效率

而根據日本汽車媒體掌握到的規格,第 2 代所搭載的 e-POWER 驅動系統,為一具發電用、引擎代號為 HR12DE 的 1.2 升缸內直噴米勒循環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79 匹/5,400 轉、最大扭力 10.1 公斤米/3,600~5,200 轉,並搭配一具型號為 EM57 的電動馬達,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109 匹/25.9 公斤米,可比以往純電車約 300 公里的續航能力水準、擴大至 500 公里以上。

若以日本 JC08 模式施測,其引擎帶動馬達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 35.0 公里。

Nissan 推出的 e-POWER,縮小了電池組的大小,亦以增程引擎為主的思維,將有效提升燃油及發電效率。圖為 Nissan Note 搭載 e-POWER 示意圖。

第 2 代 Juke 正式登場時程有待觀察

日本汽車媒體表示,搭載 e-POWER 系統的第 2 代 Juke 車系,有望在 2017 年 10 月於日本市場上市,至於其他國家市場引進的時程,仍有待觀察。而 U-CAR 持續追蹤有關第 2 代 Juke 車系的相關消息,替讀者們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