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一級方程式賽季開始,Toyota F1 車隊就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在五月八日的西班牙站,兩位車手雖然在上午的排位賽時,遭遇了賽車轉向不足問題等困擾,但在高溫炎熱的 66 圈決賽結束後,以第三與第四名的佳績完成了比賽。車手 Jarno Trulli 再度站上了頒獎台,Toyota 車隊與車手 Jarno Trulli 在分別在車隊與車手積分榜上,保持在第二名的位置。Toyota 再次向全世界證明,其優異的造車技術,不論是在一般道路或是賽道上,都能以傑出的性能以及卓越的耐用度,傲立於全球汽車市場的龍頭位置。

一級方程式賽車是全球賽車競技的最高殿堂,除了引擎要有絕佳的性能,車身也必須有良好的空氣力學表現,並搭配底盤、傳動、輪胎等精密的設計與調校。F1 賽車可說是汽車工業研發實力的縮影。F1 賽車有多困難?舉例來說,一般市售車種引擎最高轉速多在五、六千轉,即使超級跑車也少有轉速超過一萬轉者,而 F1 賽車的引擎最高轉速則達到一萬八千轉至一萬九千轉之譜。曾經有位 F1 賽車手表示,當賽車以時速三百公里來到直路底,並開始減速進彎時,強大的煞車力道常常使臉上的汗珠因慣性飛到頭盔的面罩上。F1 場上的競賽的激烈程度與嚴酷考驗,由此可見一般。

2005 年 F1 賽季第五站西班牙大獎賽,最後由 McLaren 的 Kimi、Renault 的 Alonso 及 Toyota 車隊的 Trulli 拿下前三名。

2005 年開始,主辦單位 FIA 更新了部份比賽規則,其中對車輛影響最大的是一具引擎需跑兩站的新規定,這對賽車的耐用度無疑是一大考驗。截至目前為止,Toyota F1 車隊是所有參賽隊伍當中,唯一在每站的賽事都能以二輛賽車完賽的車隊。這無疑是 Toyota F1 車隊通過嚴酷考驗的最佳寫照。

2005 賽季開始的 F1 新規則,對於賽車耐用度的嚴酷考驗,正好給了一向擅長於品質與耐用的 Toyota 絕佳的競爭優勢。Toyota F1 在本季的傑出表現,幕後工程團隊及母廠的奧援功不可沒。圖為 Toyota F1 車隊主席富田務 (左) 與豐田汽車副社長齋藤明彦 (右)。

Ralf Schumacher 在西班牙站賽後表示:「賽車與輪胎沒有發生任何問題,我對比賽的結果很滿意。」目前這位德國籍的賽車手以績分 14 分,暫居所有車手排行榜的第四位。Toyota F1 車隊以自行設計研發的引擎、車身、底盤及傳動系統參賽,是目前 F1 場上少數以廠隊名義參賽的三個車隊之一。在 FIA 嚴格的比賽規則要求之下,完美地通過西班牙站激烈的考驗;兩輛賽車均通過西班牙站的方格旗並拿下積分。Toyota 以實力證明其造車技術的優異,及車輛的耐用性。

目前 Toyota F1 二位車手 Jarno Trulli (左) 及 Ralf Schumacher (右) 在車手積分榜上,分別以 26 分及 14 分居第二、四位。

相較與其他具有悠久歷史的車隊,Toyota F1 車隊在加入 F1 競技場第四年時,就能達成如此高成就,這代表 Toyota 的造車工藝又更上一層樓,且讓我們看 Toyota 如何不斷超越自己、追求完美,爭取全球賽車競技的最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