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自 2016 年 12 月 13 日,宣佈正式將其研發自動駕駛車輛的部門獨立出來,成立一間名為「Waymo」的公司,繼續致力於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而在 2016 年 12 月 21 日,Honda 原廠的新聞稿提到,將與 Waymo 展開合作開發計畫,並提供 Waymo 可以試驗的車輛。

日本車廠包含 Honda、Nissan、Toyota 都致力於自動駕駛研發,而 Honda 原廠的新聞稿提到,將與 Waymo 展開合作開發計畫,並提供 Waymo 可以試驗的車輛。

Google 近年來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不遺餘力,研發進度與計畫更不時的大方的展示出來,甚至時常有傳出要與車廠合作開發,在 Waymo 公司未成立之前,僅止於消息傳聞的包含像是 Ford、Hyundai,而有正式宣佈的則是與 FCA 集團進行合作。

Google 與 FCA 敲定自動駕駛車合作計畫,其自動駕駛科技將搭載於 2017 全新 Chrysler Pacifica 油電混和小型廂型車上,包含了感應器和導航等行車電腦套件。

而到了 12 月 13 日,負責 Google 自動駕駛計畫發展的執行長 John Krafcik 表示,該部門將獨立出來成為一間公司,並命名為「Waymo」,是屬於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其中一間公司;也在 12 月 21 日,Honda 提到 Waymo 將以新公司的身分,簽署與 Honda 的自動駕駛合作開發計畫。

12 月 13 日,負責 Google 自動駕駛計畫發展的執行長 John Krafcik 表示,該部門將獨立出來成為一間公司,並命名為「Waymo」。
廣  告

Honda 表示,如果雙方同意簽訂協議,位於加州矽谷和日本櫪木的 Honda 研發工程師將與位於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和密歇根州諾維(Novi)的 Waymo 工程師進行密切合作。其中包含 Honda 將提供測試車輛,改裝 Waymo 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並同步融入 Waymo 的測試車隊,在 4 個美國城市進行測試,分別是加州 Mountain View、亞利桑那州 Metro Phoenix、德州 Austin、華盛頓州 Kirkland。

Waymo 的測試車隊,在 4 個美國城市進行測試,分別是加州 Mountain View、亞利桑那州 Metro Phoenix、德州 Austin、華盛頓州 Kirkland。

Honda 早在開始研發自動駕駛車輛時,便曾表示希望能在 2020 年普及,達到一個零碰撞事故的社會,如今宣佈與 Waymo 合作,一方面可看出 Google 或許因為競爭對手確實越來越多,所改以朝著成為各車廠系統供應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自成一家新的汽車廠;更重要的是,自動駕駛也是需要一種統一的制度、標準,不管是在法規面或者是系統開發面等等。

Google 逐漸與越來越多車廠合作,似乎表示著其朝著成為各車廠系統供應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自成一家新的汽車廠。

畢竟當行駛在路上的車輛都使用自動駕駛系統時,倘若各品牌的汽車搭載的電腦程式皆自成一格,而無法互相溝通掌握對方車輛電腦的動態,反而是變相增加意外發生的風險。所以雖然大家都想成為自駕車的研發標竿,但是互相合作、技術開發,勢必為零事故未來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