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展前所預告,Audi 選於 2017 年北美車展舉行 Q8 Concept 全球首演,正式向外界介紹未來的品牌新創休旅旗艦車系,同時,Audi 原廠藉由已具備準量產成熟樣貌的 Q8 Concept 概念車,傳達新一代家族造型特徵,以及搭載高性能輸出的全新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同時,Audi 也證實以 Q8 Concept 為基礎的 Q8 量產版本,2018 年就會正式發表問世!

這款整體造型已相當成熟的 Q8 Conceopt,原廠已預告將於 2018 年推出量產版本,讓 Audi 切入全新高階休旅市場。

架構於 MLB 平臺,大型 4 座跨界休旅較 Q7 更流線動感

現在,我們看一下 Q8 Concept 重要數據與設計特點。

首先,同樣與 Q7 架構於 MLB 底盤平臺的 Q8 Concept,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5,020mm、車寬 2,040mm、車高 1,700mm 與軸距 3,000mm,相較於現行第 2 代 Q7 擁有的,車長 5,052mm、車寬 1,968mm、車高 1,741mm 與軸距 2,994mm,可以看到雖然尺碼相當,但 Q8 Concept 比起 Q7 微幅縮短,但加寬與壓低車身高度,加上車身上半採用類似 Coupe 轎跑風格的流線造型,讓 Q8 Concept 更顯跑格且動感。

或許,標準的車高對於 Q8 Concept 還不夠酷炫,因此,原廠替 Q8 Concept 搭載可調式氣壓懸吊系統,以調降 90mm 的懸吊高度調整功能,提供兩種車高模式設定,搭配輕量化的 5 連桿前後懸吊系統,讓駕駛應付不同路況與操控性能的需求。

雖然架構於同樣的 MLB 底盤,兩者尺碼也差異不大,但 Q8 Concept 造型走向是融合 SUV 與 Coupe 轎跑的流線設計,風格比起 Q7 更為動感活潑。

同時,雖然 Q8 Concept 的車格較 Q7 更為流線低伸,相對不利於乘載需求的表現,但不同於 Q7 對應 5 人或 7 人座的設計,Q8 Concept 倒是不用擔心乘坐空間的問題,因為座艙只有設計為 4 座,後座以中央扶手區隔為左右獨立設計,讓全車四位乘員在充裕的車身尺碼與 3 米長軸距,擁有良好的乘坐餘裕空間,並可提供 66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兼具承載的機能。

Q8 Concept 僅以 4 座的設計,讓每位乘員享有獨立座椅的舒適空間機能。

此外,座艙設計也是重點,Audi Virtual Cockpit 虛擬駕駛艙可說是新世代 Audi 車款,座艙革新的核心重點,而 Q8 Concept 則展演了虛擬駕駛座艙,未來更進一步拓展的可能性,由廠圖來看,除將原有虛擬駕駛儀表解析度提升至 1920 x 720 高畫素外,更追加跟中控設計一體式的數位螢幕,形成全部數位化的大 T 中控模組,讓 12.3 吋全彩螢幕多媒體與圖資,搭配下方全數位化空調系統,完成整體虛擬介面設計,不僅呈現極簡的科技感,在數位介面簡化下,排檔座也只保留 8 速 Tiptronic 排檔桿與電子手煞車,至於原本 MMI 實體操控旋鈕則以虛擬操控面板取代。

如果量產版本 Q8 變動不大,可以預期的,在概念車看到的新一代虛擬座艙設計,將以更多的數位化界面,取代傳統的 MMI 操控介面。
廣  告

採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展現高性能與節能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 Q8 Concept 採用的傳動系統,整合 Audi 聞名,可輸出 333 匹與 51 公斤米 (500Nm) 的 3.0 升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加上可輸出 100 kW 最大功率與 33.7 公斤米 (330Nm)的電動馬達, 這套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可輸出換算高達約 449 匹 (330 kW) 與 71.4 公斤米 (700 Nm)的綜效輸出動力。

品牌主戰力,可榨出 333 匹的 3.0 V6 TFSI 引擎,是 Q8 Concept 的動力核心。

強悍的動力輸出,讓採用四輪驅動設定的 Q8 Concept,帳面性能數據達到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時,僅需 5.4 秒,安全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以加速性能來看,Q8 Concept 僅遜於搭載 4.0 V8 TDI 的 SQ7 高性能版,所跑出的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 4.8 秒成績,但仍遠勝於當前銷售主力的 Q7 45TFIS (6.1 秒)與 Q7 45TDI (6.3 秒) 成績。

由透視圖可見,Q8 Concept 這套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引擎與電動馬達皆放在引擎室內,電池組則放於車尾下方。

當然,不只性能出色,Q8 Concept 最重要的是性能與節能兼備,根據原廠數據,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僅需 2.3 升,換算為每升可行駛 43.5 公里,而就歐盟 NEDC 排放測試標準,每公里的 CO2 排放量也僅 53 克,環保表現同樣優秀。

至於 Q8 Concept 搭載的電池模組,採用 104 顆方型鋰離子電池組所建構,總蓄電量為 17.9 kWh,可支援 Q8 Concept 純電行駛 60 公里,整套油電系統的最大續航里程更超過 1,000 公里,不僅如此,以 7.2 kW 充電功率的充電系統,僅需 2.5 小時即可充飽電池,展現 Q8 Concept 這套系統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