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Mazda 第 2 代 Skyactiv 引擎,將採用「HCCI 均質充壓點火」設計,這套技術將讓汽油引擎利用高壓縮比的方式來進行燃燒,讓燃油效率較現行引擎提高 30%。新技術預計將在 2018 年亮相。

Mazda 第 2 代 Skyactiv 引擎,將採用「HCCI 均質充壓點火」設計,讓燃油效率較現行引擎提高 30%。

Mazda 自從 2011 年發表 Skyactiv 技術系統後,不但全面將旗下所有車款換裝,新一代的 Skyactiv 技術也正在進行研發中。早在 2016 年時我們已多次報導過,Mazda 認為傳統內燃機引擎至少還有 20~30%的省油空間可以挖掘,這句話看樣子即將變為現實,並且將在不久後的 2018 年即將量產上市。

Mazda 認為傳統內燃機引擎至少還有 20~30%的省油空間可以挖掘,這句話看樣子即將變為現實。

根據外媒的報導,第 2 代 Skyactiv-G 引擎,將會採用「HCCI 均質充壓點火」的技術,與現有利用火星塞點火的方式完全不同,新引擎利用 18:1 的超高壓縮比,以高壓的方式來點燃霧化汽油,這樣的方式可以比起使用火星塞點燃油氣還要更有效率,同時能減少廢氣排放。根據估計,新引擎光是搭載在現行款的 Mazda3 上,即能提供每公升 30 公里的超高效油耗。

新引擎光是搭載在現行款的 Mazda3 上,即能提供每公升 30 公里的超高效油耗。
廣  告

事實上,HCCI 均質充壓點火不是全新的科技,早期的柴油引擎,即是利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點火。而應用在汽油引擎上,GM、Daimler 與 Hyundai 都曾經朝向這個方向來研發,不過最終都因為量產成本過於高昂而放棄。Mazda 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就像過去打造出第 1 代 Skyactiv 引擎一樣,遠超乎汽車工業的想像。

Mazda 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就像過去打造出第 1 代 Skyactiv 引擎一樣,遠超乎汽車工業的想像。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國制定環保法規越來越嚴苛的情況下,世界上多數車廠大力研發電動車,Mazda 也不例外,預計將在 2019 年推出純電車款,並且預計在 2021 年推出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不過 Mazda 至少在 2030 年以前,仍然會持續提供內燃機引擎給全球市場,尤其是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