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緊盯國內車壇的 U-CAR,近日掌握到即將發表的新改款 Mitsubishi Lancer 的最新消息。除了車系名稱變更為「Grand Lancer」之外,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HSA 陡坡起步輔助等,同時動力單元採用與 Outlander 相同的 4J 家族引擎,1.8 升自然進氣可產生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詳細數據尚未公布,不過中華汽車表示油耗將超越競爭對手 Toyota Corolla Altis,全台店頭將於下周開始接單。

新改款 Mitsubishi Lancer 將於 2017 年 4 月 6 日正式發表,全車系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HSA 陡坡起步輔助,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可產生 140 匹最大馬力,中華表示油耗將超越 Altis,並將於下周開始接單。圖為現行款 Lancer。

Grand Lancer 緣起,中華扛下自主開發大任

雖然 Lancer 車系在國內已經發展超過 25 年、橫跨 4 個世代,不過由於近年母廠 Mitsubishi 的經營方針改變、加上受到油耗造假風波的影響,讓母廠決定自第 9 代 Lancer 之後,停止新一代車型的開發。

不過事情仍然有轉圜餘地,中華汽車為了不讓國內相當重要的轎車戰力被抽空,必須想辦法延續 Lancer 的產品生命。而母廠的立場也轉趨明朗,就是針對地區合作夥伴提供技術奧援,協助開發以第 9 代 Lancer 底盤為基礎的衍生產品,從底盤、動力、內裝乃至於外觀,都真槍實彈的考驗中華汽車長期累積的實力。

廣  告

多項安全配備導入,長春車款也要凍齡

隨著 Lancer 更名為 Grand Lancer、以及 U-CAR 掌握到內部開發代號也與 Lancer 不同,可以觀察的到中華汽車對待這次改款的態度相當慎重。而為了延續長春車型的產品力、以接軌當前消費者日益看重的安全配備。

這次中華汽車導入多項安全配備,除了前述的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HSA 陡坡起步輔助之外,安全帶自動愈縮、ABS/EBD/BAS 煞車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以及 AWS 事故警示系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為長春車系打下凍齡的基礎。

Grand Lancer 已多次在台灣的道路上被網友捕獲其偽裝車的身影,終於確定將於 4 月 6 日正式發表。

進行換心手術,增加動力及油耗表現

據了解,Grand Lancer 將捨棄原有 4B 家族的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採用代號 4J10 的 1.8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配置,2 具引擎最大的差別在於,4J10 採用 SOHC 單凸輪軸,雖然 140 匹的最大馬力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改款前分別微降 3 匹、0.3 公斤米,但是擁有較為簡單的機械結構、以及更輕的引擎重量。

除了能夠減輕後勤保養以及維修成本之外,對於油耗的提升亦有幫助;此外,Grand Lancer 亦將採用與 Outlander 相同、由 Jatco 開發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根據中華汽車官方說法,其油耗表現將會超越身為同級競品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新款 Lancer 將捨棄原有的 4B10 與 4B11 引擎,改以 Lancer Sportback 身上的 4J10 代替,變速系統則會換上由 Jatco 開發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圖片為 Lancer iO 2.0 的 4B11 MIVEC 引擎

內外觀同步改款,內裝科技化

除了上述動力單元的改變之外,Grand Lancer 最令人期待的地方,莫過於換上 Mitsubishi 當前的 Dynamic Shield 全球家族設計語彙,由於首輛採用此設計的 Outlander 普遍反應都相當正面,讓人對 Lancer 同樣保持高度期待。

而在內裝部分,Grand Lancer 將採用 10.2 吋全數位化儀表板,與 Colt Plus 智慧競化版特式車所搭載的數位儀表不同,Grand Lancer 的儀表可針對不同功能進行介面的變更,無論是資訊的判讀或是操作的方便性皆大幅提升。

此外,據 U-CAR 去電中華汽車詢問,證實 Grand Lancer 可選配一具 8 吋觸控螢幕的中央娛樂系統,除了可以使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進行控制之外、亦導入聲控功能,並且全車系標配倒車攝影。

編按:原文誤植 8 吋觸控螢幕為標配,實際上依車型不同可能為選配,特此更正。

圖為 Colt Plus 智慧競化版特式車所搭載的數位儀表,其顯示模式較為簡單,僅可變換背景顏色,而陳列介面則不可更換。

Grand Lancer 加持,提升國內 Mitsubishi 轎車士氣

由於第 9 代 Lancer 導入國內已有近 10 年的光陰,相較其餘國產日系品牌轎車在這段時間內皆陸續導入新世代車型,中華汽車在轎車的產品火力上就顯得相對弱勢,再加上 Mitsubishi 近年經歷油耗造假風波、被收購而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多少都會影響國內 Mitsubishi 的士氣,所以此時 Lancer 的改款,其意義並不止於產品生命的延續、也是對轎車市場注入新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