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1 月 18 日 18 點至 1 月 22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9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單篇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4. 問卷參與率:1%

CR-V 在國內市場擁有非常優異的成績,數年前甚至長據國產 SUV 桂冠寶座,第 1 代 CR-V 在 1995 年 10 月於日本問世,也是第一部 Honda 自家設計的 SUV 作品,最初設定就是搭載 2.0 升引擎,動力則是 126 匹以及 18.4 公斤米,美國市場則是在隔年緊接上市。

臺灣市場部分,CR-V 則是在 1997 年由當時的總代理南陽汽車進口,到了 1999 年才導入國產,國產後的 CR-V 在國內市場上大獲好評,也奠定了 CR-V 在 SUV 級距的王者地位,時光飛逝,很快的我們又要迎接 5 代 CR-V 的到來了。

第 1 代 CR-V 在 1995 年 10 月於日本問世 (圖上) ,也是第一部 Honda 自家設計的 SUV 作品,臺灣市場部分,是在 1997 年由當時的總代理南陽汽車進口,到了 1999 年才導入國產。

Honda CR-V 與生俱來的高吸磁性

以最新的 2017 年 1 月份的臺灣汽車銷售報告來看,Honda 品牌的市占率為 7.6%,由於此份問卷,內嵌於單篇 5 代 CR-V 之最新動態新聞裡,所幸吸引到非常高比例的 Honda 車主,也可了解到,U-CAR 所追蹤的 5 代 CR-V 新聞裡,是由 41%占比的 Honda 品牌之車主,與 59%的非車主所組成的關注背景,就 Honda CR-V 的魅力來說,不論是對於 Honda 品牌車主,或非車主的吸磁性都非常的高。

Honda 展現高度品牌魅力,得到近 8 成正向品牌支持度

臺灣汽車銷售報告的排行,都能穩定維持於前 6 排名的 Honda 品牌,而在本次問卷受訪者裡的品牌好感度又是如何呢?

把受訪者分為車主與非車主後,就可以初步的看出,Honda 品牌好感度的流向,此題設計 4 個感受級距,如以普通之選項開始做劃分,Honda 品牌的正向好感度,會因此得到 76%的高支持度,反之,負向的好感度則有 8%,比較上題 41%車主的占比,本身的支持度,Honda 品牌好感度在非車主的心中,也給予了非常高的肯定,更能確定有眾多潛在買家的可能性了。

動力配置之於 5 代 CR-V 的魅力所在

市售中大型 SUV 級距車款,各有各的產品魅力,此次,當然也不能錯過 5 代 CR-V,之於網友最驚豔的設計排名調查,在 4 大選項中,列為第 1 名的是,動力、引擎、底盤的配置(46%),得到近半數網友的支持,接著依序為,科技安全配備(28%),空間機能及舒適性(14%),最後才是來到外觀造型上(10%)。

調查結果如預期,5 代 CR-V 在動力配置上的改變,一直都是網友們所關注的,也是改款最大重點之一,屆時,如搭載 1.5 升渦輪動力及 CVT 變速系統,對消費者而言,也是替 5 代 CR-V 增加了不少產品吸引力。

如推出 7 座版本之 CR-V,更能全面迎戰了

在這個 SUV 高度競爭與關注的時下,對比 7 人座汽車的用車需求與喜好又是為何呢?U-CAR 社群發展部曾在 2016 年 12 月份時,做了一份 [U 指數 ] 問卷,調查關於7 人座用車需求的大調查,在此份調查中,可以了解所有受訪者對於第 3 排座椅的需求強度,在此,筆者做一個簡要的提及,調查中,近 70%的占比是落在周末時使用,22%占比則是目前無此需求。

調查結果出爐,對於 Honda CR-V 7 座規格之車型的期待度,有 47%占比的網友抱持的態度是很期待,23%占比的網友對 7 座規格沒什麼感覺,30%占比的網友認為目前無此需求。對於 CR-V 7 座設定的配置與否,還是得到了近半數網友的支持,在這眼下,更不能小看 7 座設定的車款在國內消費者的需求,二來對手版圖也能擴張至 Hyundai Santa Fe、Luxgen U7 Eco Hyper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等有提供 7 人座的 SUV 車型,甚至也能向下吸納 Kia Carens 與 Toyota Sienta 等 7 人座小型休旅車款買家。

超過 6 成網友認可 Honda CR-V 價格應在 90 萬元以上

各車款的產品魅力,其實是可以從受訪者所期待的價格區間裡得到答案的,而本次的結果出爐,最理想的 5 代 Honda CR-V 的主流價格,落在 90~100 萬元的區間,得到 43%的占比,第 2 期望的價格區間,則是落在 26%占比的 80~90 萬元,而百萬以上的區間,100~110 萬有 20%的占比,排在第 3 期望的價格區間。

一直以來,理想車價區間的題型,受訪者都會以較低的期望價格角度來回答,如以 CR-V 現行販售 84.9~109.9 的價格區間來看,調查結果之光譜,仍在多數受訪者可接受的範圍內,這不僅能呈現出,U-CAR 網友對於 CR-V 車款是否抱持著理性的態度,也能從中了解,CR-V 是不是值得出現在這個價格帶。

網友對於主被動安全配備最期待,且氣囊數是關鍵

針對 5 代 CR-V 增列的配備部分,來看看哪些配備才是網友真正屬意的,此題設計為複選,考量網友選擇配備時,需要好幾項才能促成購車之關鍵,調查結果出爐,氣囊數占了 84%的占比,登上此次購入 CR-V 之首要關鍵,其次則是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79%)、BLIS 盲點偵測(78%)、RDM 車道偏移主動修正(68%)及感應式尾門(48%),在其他選項中,也收集到部分網友對於 7 座設定及四輪驅動的重視。

此題,可以看出網友對於 CR-V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先進科技的重視,且現行國內販售的 CR-V 車款,氣囊數僅配置 2、4 具,比照歐規、美規版本的 6 具氣囊,確實 Honda Taiwan 這部分,給予的較不足夠,也因此,消費者在此次問卷把氣囊數納入首要的考量性。

超過 3 成網友以 Honda CR-V 為中大型 SUV 首選

除了擁有 33%高占比的 Honda CR-V 之外,Mazda CX-5 及 Ford Kuga,也各擁有 14%占比,位居於本次調查的第 2、3 名,接著是第 4 名的 Toyota RAV4,獲得 12%網友的支持,後面排名依序為 Volkswagen Tiguan、Subaru Forester、Mitsubishi Outlander 及 Nissan X-Trail 等車款,從前 4 名也能了解到,Honda CR-V 在大型 SUV 市場裡,抗衡競爭對手的強弱占比各是為何。

而在 1、2 月份的前情觀察下,位居本次排行第 2 名的 Mazda CX-5,腳步比預期的節奏還要來的快,於 2017 年 2 月 23 日已先行公布了2 代 CX-5 的預售價格,這次,Honda CR-V 又會如何接牌,我們將拭目以待。

除了 Honda CR-V 之外,Mazda CX-5 及 Ford Kuga,也各擁有 14%占比,位居於本次調查的第 2、3 名,接著是第 4 名的 Toyota RAV4。

高嘉霙社群行銷企劃

評論

消費者的期待度取決於安全配備的足夠及完整性

調查網友對於車款的期待價格區間與配備中,其實不難發現,網友對 Honda CR-V 目前所給的價格,還處在理想的狀態上,但是氣囊安全配備上有如此高的關注,也不無原因,如 Honda Taiwan 可以再更正視安全配備上的完整性,想必讀者對於第 5 代 CR-V,是會願意買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