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在 2017 年 2 月 12 日的新聞報導指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共同表示,希望向中央政府爭取能夠將五楊高架道路延伸到苗栗頭份段,以緩解國道 1 號湖口交流道與新竹路段壅塞。

而 U-CAR 在直接詢問了國道興建工程局規劃組之後,得到的訊息是目前主要的方向是先評估交通部補助地方政府、試執行的各地方配套措施是否能緩解這些車流量,希望年底前能盡快取得完整的評估報告,若真的有五楊高架延伸的需求,才接著進一步規劃後續工程。

國道興建工程局表示,五楊高架延伸與否,將先評估交通部補助地方政府、試執行的各地方配套措施是否能緩解車流量。(圖為國道 1 號五股楊梅段拓寬第 C907 標機場系統交流道路段施工)

中央社的報導指出,柯建銘說,五楊高架通車後,確實有效紓解了桃園市的車流,但是變成國道 1 號湖口交流道與新竹路段壅塞,為解決壅塞向南移的狀況,因此在民國 105 年度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做成主決議,希望透過五楊高架道路延伸至苗栗頭份段,不僅解決塞車問題,還能連結竹苗的東西向交通,納入北臺灣一日生活圈。

廣  告

另外書記長林為洲也提到,許多在竹科園區上班的員工,大多選擇住在新竹縣竹北市,因此上國道 1 號為這些員工最快的交通路線,卻也因此造成大量車潮在上下班時間出現,所以接獲民眾陳情,從竹北開車到新竹科學園區遇上塞車得花上半小時、甚至 1 小時。此外也因為竹南有科學園區,因此才希望延伸到頭份。

柯建銘說,五楊高架通車後,確實有效紓解了桃園市的車流,但是變成國道 1 號湖口交流道與新竹路段壅塞。(圖為國道 1 號五股楊梅段拓寬第 C902 標跨越國道 1 號路段施工)

因此 U-CAR 也向國道興建工程局詢問,雖然民國 105 年度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做成主決議,但仍然是要進行相關評估,由於目前交通部也已經針對國道 1 號新竹部分路段的壅塞問題進行第一步的試緩解配套措施,包含補助地方政府,希望從地方政府的道路改善等等進行了解,因此還會評估一段時間。

雖然評估時間當然是能越短越好,但為了確保能真正拿到完整的評估報告,才不會將人民的血汗錢花在非刀口上,初步估計希望能在年底前拿到結果,若真有延伸的必要性,也將再結合環保署對於環境的規劃,以及是否能有足夠且安全無虞的土地來蓋高架道,屆時才會來規畫預算以及後續工程的部分。

國道興建工程局表示若真有延伸的必要性,也將再結合環保署對於環境的規劃,以及是否能有足夠且安全無虞的土地來蓋高架道,屆時才會來規畫預算以及後續工程的部分。(圖為國道 1 號五股楊梅段拓寬第 C910、C911 標沿幼獅交流道路段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