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2 月 14 日,除了是西洋情人節之外,其實在全球車壇有一個新聞吵的沸沸揚揚,那就是 GM 通用汽車集團在官網發出了一段消息,表示有意將旗下 Opel/Vauxhall 品牌轉售給 PSA 集團,且 PSA 集團也似乎真有收購的意願。

一旦這項「郎有情、妹有意」的轉售案成真,不僅 PSA 集團在歐洲乘用車的市佔率將大幅提高、預計會超越 Renault-Nissan,成為歐洲第二大汽車集團,且也代表 GM 集團將不再有任何歐洲品牌的事業體系。

2017 年 2 月 14 日,GM 通用汽車集團表示有意將旗下 Opel/Vauxhall 品牌轉售給 PSA 集團。

10 億美元收購?PSA 集團將成為歐洲第二大汽車集團?

這起收購案,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整個歐洲汽車市場的市佔率分佈了,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歐洲的第一大汽車集團,VAG 集團,儘管在 2015 年爆發柴油引擎排污造假而流失了一些客戶,然而其歐洲市佔率仍然在這一年多以來從 19%提升至 24%;相較之下,不管是 PSA 集團,或者是 GM 通用汽車所擁有的 Opel,市佔率仍有下滑的趨勢。

即便 Opel 近年來的造車工藝進步快速,且 VAG 集團還爆發柴油引擎排污造假,但對於在歐洲的市佔率,仍然完全無法動搖 VAG 的霸主地位。

所以為何這起轉售案猶如「郎有情、妹有意」一般?首先對於 GM 通用汽車來說,曾經的汽車霸業在近年來不斷的衰弱,而以 Opel/Vauxhall 在歐洲的狀況來說,即便做出工廠的關閉、將 Chevrolet 撤出歐洲市場等舉動,希望挽救 GM 在歐洲的虧損頹勢,然而這兩年仍虧損超過 11 億美元、2009 年至今累積虧損超過 90 億美元,甚至再把時間軸拉到 1999 年來算,更是超過 200 億美元。

其實從 GM 執行長 Mary Barra 上任之後,大刀闊斧的不斷退出虧損嚴重的市場,舉凡俄羅斯、印尼等地區,如今在歐洲市場繼 Chevrolet 撤出之後,連最後的 Opel/Vauxhall 都將脫手轉售,也意味著汽車市場的霸主爭奪戰勢必將離目前的 GM 集團更遠。

GM 執行長 Mary Barra 上任之後,大刀闊斧的不斷退出虧損嚴重的市場,舉凡俄羅斯、印尼等地區,如今在歐洲市場繼 Chevrolet 撤出之後,連最後的 Opel/Vauxhall 都將脫手轉售。

至於 PSA 集團呢?自 2014 年從近乎破產的狀態下被法國政府以及中國東風汽車救回後,PSA 集團的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上任後領導重組,包括關閉工廠、淘汰表現不佳的車型、以及近年來不斷先把重點放在海外市場的發展,計畫能從海外走回歐洲。

然而這些策略卻也受到了不小障礙,一來在主要目標的中國市場上,Volkswagen 強大的競爭力仍成為一大考驗,二來在美國市場的發展如今新任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上任之後,貿易壁壘為這個計劃帶來更多的未知數。

圖為 PSA 集團主席 Carlos Tavares。Carlos Tavares 近年來不斷先把重點放在海外市場的發展,然而在中國依舊受到 Volkswagen 的強勢競爭壓力,在美國則因為新任總統 Donald Trump 上任,貿易壁壘為這個計劃帶來更多的未知數。

因此,在一方想脫手、為轉虧為盈的狀態下,另一方則是渴望為增加全球、甚至是主要大本營的歐洲的市佔率,確實猶如各取所需一般的交易案,估計會以大約 10 億美元的價格成交。而根據國外 Macquarie Research 研究公司的分析師表示,一旦最後拍板定案,對於 PSA 集團在歐洲的市佔率將提升至超過 16%,僅次於 VAG 集團,且年銷售量更將增加 68%,達到 250 萬輛的成績。

交易案估計會以大約 10 億美元的價格成交。一旦最後拍板定案,對於 PSA 集團在歐洲的市佔率將提升至超過 16%,僅次於 VAG 集團。

此外,預估還能節省每年 20 億美元的開發成本,舉凡像是 GM 的電動車技術,如 Opel Ampera-e 單次充滿電可行駛 520 公里、還有 Chevrolet Bolt 的電池技術,比起 PSA 集團確實更為成熟一些,因此這勢必都可為 PSA 集團發展較為遲步的電動車注入新能量。

不過其實雙方以前就存有合作關係,如 Opel 新發表的 SUV:Crossland X,便是基於 Peugeot 2008、Citroen C3 Picasso 的平台、未來將再推出的 Grandland X 則是 Peugeot 3008 共同的模組平台。

Opel 新發表的 SUV:Crossland X,便是基於 Peugeot 2008、Citroen C3 Picasso 的平台。

至於在歐洲各國政府的看法方面,像是德國、英國、法國分別對此事件表示了相關看法。對於德國政府來說,經濟部長 Brigitte Zypries 表示絕對是以保護屬於國內的 Opel 品牌之 38,000 多名員工為優先考量;在英國方面,同樣主要考慮到國內的 Vauxhall 共 4,500 名員工,避免 GM 集團在轉售之後可能會關閉工廠、或者 PSA 集團的任何大動作重組卻影響到員工們的權益問題。法國則是對於這樁交易樂見其成。

廣  告

若轉售成真,將成為 Opel 重返臺灣之契機?

將鏡頭拉回臺灣,路上仍可見到一些早期的 Opel 車款,原因就是 Opel 其實是歐洲車廠早期導入臺灣並且還有國產化的品牌。而在 2005 年 1 月 10 日由裕隆汽車與 GM 通用汽車簽約合資成立的裕隆通用汽車,於同年 7 月 1 日正式啟動經營 GM 旗下 Cadillac、Opel 以及 Buick 三品牌在臺的行銷銷售業務。

不過後續隨著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對 GM 集團的打擊,加上國內新車銷售環境不景氣、以及依舊無法與國內主要品牌競爭,也因此 GM 在斟酌財務狀況與臺灣車市的投資效益後,決定不再參與增資計畫,並將握有的裕隆通用汽車 49%股權以象徵性的 1 元價格,轉賣給讓裕隆汽車,正式退出臺灣。

在 2005 年 1 月 10 日由裕隆汽車與 GM 通用汽車簽約合資成立的裕隆通用汽車,於同年 7 月 1 日正式啟動經營 GM 旗下 Cadillac、Opel 以及 Buick 三品牌在臺的行銷銷售業務。

接下來即便裕隆通用汽車仍試著維繫這些品牌的經營,包含 Opel Astra、Zafira 都有再販售些許時間,最後仍淡出經營。因此,縱使 Opel 近幾年來推出的新車屢次獲得國外好評,包含 2016 歐洲年度風雲車也由 Opel Astra 擊敗 Volvo XC90、Mazda MX-5、Audi A4、Jaguar XE、Skoda Superb 及 BMW 7 Series 等好手,臺灣車迷依舊無緣 Opel 的車款。

上圖為 Opel Corsa、下圖為獲得 2016 歐洲年度風雲車的 Opel Astra。

如今在 PSA 集團有意收購 Opel 品牌的情況下,是否得以如願以償重新導入臺灣,甚至是整個東亞或東南亞地區,讓大家可以重見那些熟悉的車名、卻完全改頭換面的車款,後續消息絕對值得臺灣車迷的關注。

上圖為新世代的 Opel Zafira,且有傳出未來後繼車款將是 Grandland X;下圖則是國內滿多人熟知的 Opel Vectra 之後繼車款:Insig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