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一連串的改款新車陸續亮相之後,Škoda 今日 (2 月 22 日) 於官網發佈消息表示,將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中 (3 月 7 日至 19 日),帶來小改款的 Rapid 及 Rapid Spaceback,改款焦點除了外觀與內裝的更新之外,更重要的是換上 1.0 升 TSI 的 3 缸汽油渦輪動力,來強化 Rapid 車系的節能環保效果。

小改款 Rapid 換上新款頭燈、保桿及霧燈,原廠另還準備有新設計的 15、16 及 17 吋輪圈可選。(圖為 Rapid Monte Carlo 特仕版本)

加入氙氣頭燈與 LED 日行燈

國內也有引進的 Rapid 與 Rapid Spaceback,是Škoda 品牌旗下較偏經濟取向的入門房車與 5 門掀背車款,而在這次小改款中,車頭外觀有著較明顯的更動,主要差異在於頭燈採用氙氣光源,並在下方嵌入一道 LED 日行燈。保桿造型同樣經過微調,並修改了霧燈設計,且在下氣壩處加入一道鍍鉻飾條增添質感。另外,原廠也提供新設計的 15、16 及 17 吋輪圈,而新款頭燈則是具有自動遠光燈調適功能,在夜晚且車速超過每小時 60 公里的狀態下,系統會主動偵測車前方 400 米的範圍內,是否有前車或對向來車,並在適當時機自動點亮遠光燈,提供更清晰的前方路況。

車內部份,改款 Rapid 與 Rapid Spaceback,擁有新的空調控制介面及新的儀表台飾板,並搭載第 2 代模組化多媒體系統,可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MirrorLink 及 SmartGate 等智慧型裝置連結介面,也具備 WLAN 熱點以及Škoda Connect 服務,可提供交通流量、加油站、油價、停車場位置及天氣等實用資訊。

Rapid 及 Rapid Spaceback 車內擁有簡潔設計及實用空間,而在這次改款後車內更動幅度不大,僅在細節處進行微調。
廣  告

1.0 TSI 取代 1.2 TSI,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22.7 公里

透過這次小改款機會,Škoda 替 Rapid 與 Rapid Spaceback 改搭載 1.0 升 TSI 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引擎,來取代原先的 1.2 TSI 動力,並提供 95 匹及 110 匹兩種輸出版本,分別擁有 187 公里/小時與 200 公里/小時的極速表現,以及每公升 22.7 公里及 22.2 公里的油耗水準。

原廠表示,新增的 1.0 TSI 引擎,拜鋁合金曲軸箱及無平衡軸設計之賜,引擎重量比 1.2 TSI 減少了 10 公斤,同時還擁有更好的運轉品質。此外,還採用流量可變式的機油泵浦,能依照引擎負載調整油壓,來省下不必要的動力損耗,至於渦輪則採用與進氣岐管整合的設計,具備快速建立增壓值的優點,能有效提升引擎動力輸出反應。除了 1.0 TSI 之外,原本在列的 1.4 TSI、1.4 TDI 及 1.6 TDI 等汽柴油引擎繼續提供,分別擁有 125 匹、90 匹及 116 匹的最大馬力。

臺灣的部分,小改款的 Rapid 最快要 2017 年第四季才會導入,更多關於新車的第一手資訊,請隨時注意 U-CAR 新聞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