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 2017 MWC (Mobile World Congress)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Ford 表示之後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將會加入支援 Amazon 的 Alexa 雲端語音助理服務,更讓人期待的是 Ford 認為之後汽車將會更懂你,除了知道你的心情、了解你的喜好,更會提醒你生活中的大小事。

Ford 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在 2016 年初升級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而 Ford 表示未來還會再納入支援 Amazon Alexa,提供雲端語音助理服務。

雲端語音控系統 2022 年普及,每部車都將有個人化助理

現在已經有不少車款配有語音聲控系統,透過講出簡單的指令,就可以撥打電話、播放廣播和音樂,不過 Ford 預估,大概在 2022 年左右,也就是距今 5 年的時間,車用聲控系統的普及率將可達到 90%,並有雲端資料庫支援,以及朝個人化助理的方向邁進。

此外,未來車內將會配有更複雜、解析度更好的麥克風及攝影機,來捕捉駕駛者的音調和表情的細微變化,藉以讓系統能了解我們的喜好、精神狀態,甚至是心情。專家預期,未來汽車的聲控系統,將不再只是單向的聽從我們的指令而動作,系統會主動的判斷我們的需求和感受,並貼心的按照駕駛的心情播放適合的音樂和氣氛燈光,又或是在該閉嘴的時候,識趣的讓車內保持安靜。

Ford 用這張圖來表示未來駕駛者開車時的臉部表情變化,都能被系統捕捉來判讀你現在的心情,並幫你挑選合適的音樂和車內氣氛燈光線。

Ford 表示,他們目前正和德國阿亨工業大學 (RWTH Aachen University) 進行產學研究計劃,阿亨工業大學不僅是德國最大的理工大學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歐洲理工學府。和 Ford 的共同研究,主要是開發多麥克風系統,不僅擁有更好的辨識能力,更可降低噪音干擾。另外,Ford 認為未來的車用語音系統,將不再是死板板的機械式回答,而會更像是你的助理與秘書,貼心的提醒你生活中的大小細節,例如情人節快到了,會問你需不需要訂一束鮮花?或是在你沒有耐心的時候,詢問你需不需要找一條路途較遠,但車流比較順暢的路線。甚至會提醒你老婆的最愛的巧克力快吃完了,附近的店家剛好有賣,要不要停下來順道帶幾盒回去?讓另一半感受到你的貼心的舉動。

當前主流的觸控操作方式,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產生改變,由更貼心、強大的聲控系統,以及手勢控制與眼部控制功能取而代之。
廣  告

除了聲控和手勢,未來還會有眼部控制功能

更讓人期待的,除了聲控系統之外,能見度已經逐漸開始提高的手勢控制系統,未來也會有更厲害的功能,並且還會加入眼部控制能力,讓駕駛者只需要點個頭就能接聽來電、手部稍微轉動一下就能調整音響音量,甚至眼睛瞄一下螢幕想去的地方,導航系統就會幫你設定好導航目的地,讓在車內的各種操作都變得更容易。

Ford 表示,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目前已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連結能力,而之後 SYNC 3 將會進一步與 Amazon 合作,將雲端語音助理 Alexa 納入支援行列,讓 SYNC 3 有能力幫駕駛者在開車的過程中,處理好更多生活中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