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U-CAR 已經報導過 Volvo 將在 2017 年 3 月 7 日的日內瓦車展中,正式發表全新一代 XC60 中型豪華休旅車。而近日,原廠進一步透露,大改款 XC60 將搭載 3 套具有轉向輔助功能的安全系統,來幫助駕駛者避開可能發生的碰撞危險,Volvo 自信的表示透過全新的安全科技,將讓新一代 XC60 成為道路上最安全的車款。

Volvo 近日再度透過預告圖,在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前,搶先披露新一代 XC60 的局部細節。

對單側車輪施加煞車力道產生轉向動能,協助避開潛在碰撞危險

Volvo 表示研發團隊開發碰撞迴避系統已經有好多年時間,並且已證明確實有其效果。根據 Volvo 提供的資料顯示,光是在瑞典,Volvo 的碰撞警示系統就已經讓追撞事故減少了 45%。而在新一代 XC60 上,Volvo 打算透過提供轉向輔助支援,來進一步降低碰撞事故的發生。

Volvo 替原本已搭載於其它 Volvo 車款上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及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都加入了自動轉向輔助支援功能,其中 City Safety 會在系統發現單靠煞車仍無法避免碰撞發生時,主動介入轉向輔助,作動車速介於 50~100 公里/小時之間,偵測對向包含車輛、行人及大型動物。

新一代 XC60 將配有具自動轉向輔助能力的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避開因粗心的變換車道而發生事故。
新一代 XC60 將配有原廠稱為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的主動系統,可透過自動轉向輔助功能,將游移車道中線的車輛拉回正軌,避開與對向來車碰撞的危機。

至於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則會在駕駛意圖變換車道,但沒有留意到警示燈號及警告音的提醒時介入轉向輔助,將車輛修正回原車道,來避免與後方來車碰撞的危險。

Volvo 另替新一代 XC60 加入一套名為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的主動式安全系統,並同樣具備轉向輔助能力,系統作動時機在車速 60~140 公里/小時之間,主要功用在於當系統發現車輛無意識的在車道中線游移時,透過主動介入轉向,來協助將車輛拉回原車道,避開與對向來車發生碰撞。

廣  告
Volvo 透過對車輛單側前後輪施加煞車力道的方式,來讓車身產生轉向動能,並藉此協助駕駛者避開危險。

從原廠這次釋出的系統示意圖看來,Volvo 是透過對左或右側 (視欲輔助轉向的方向而定) 前後輪施加煞車力道,讓車輛產生迴旋動作進行轉向,並達到避開障礙物的目的。

Volvo 另外強調,這三套具有輔助轉向支援功能的主動安全系統,同時也是在替全自動駕駛車的未來預做準備,並提升行車安全,讓 Volvo 能持續朝 2020 年達成沒有任何駕駛或乘員,會在 Volvo 車款裡因事故重傷或死亡的目標再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