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PSA 集團與美國 GM 集團於 3 月 6 日在法國巴黎舉辦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 PSA 將收購 GM 旗下的 Opel 與 Vauxhall 品牌。PSA 集團在收購兩品牌之後,將會成為歐洲第 2 大汽車集團,並擁有 17%的市佔率。而 GM 集團將不再有任何歐洲品牌的事業體系。全案預計在 2017 年底前完成。

法國 PSA 集團與美國 GM 集團於 3 月 6 日在法國巴黎舉辦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 PSA 將收購 Opel 與 Vauxhall 品牌。左為 PSA 集團執行長 Carlos Tavares,右為 GM 執行長 Mary Barra。

收購總金額將達到 22 億歐元,為 GM 集團打強心針

共同聲明指出,PSA 將花費 13 億歐元收購 Opel/Vauxhall;同時也將支付 9 億歐元收購 GM 在歐洲的金融部門,並與法國巴黎銀行共同成立新的理財公司以支持集團發展。PSA 集團的在此案的總投資金額將達到 22 億歐元。

PSA 集團的在收購 Opel/Vauxhall 一案的總投資金額將達到 22 億歐元。

持有 Opel 品牌近 90 年的 GM,在 Opel/Vauxhall 未能於 2016 年達到損益兩平的情況下,決定與其分道揚鑣;根據彭博社報導,自 2009 年以來,GM 在 Opel 和 Vauxhall 兩品牌上,已虧損約 90 億元美金。此交易案無非是給 GM 打了一劑強心針,不僅引進了大量現金,也讓 GM 可以將經營的重心更放在改革集團內部上頭。

廣  告

PSA 集團歐洲市占提高至 17%,成第 2 大汽車集團

PSA 集團在收購 Opel 與 Vauxhall 後,市占率將大幅提高至 17%,超越 Renault-Nissan 集團,成為歐洲第二大,僅次於 VAG 集團的 24%。此案這將會是 PSA 集團全球銷售成長的基石。2014 年 PSA 集團從近乎破產的狀態下被法國政府和中國東風汽車救回後,在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領導重組下,PSA 在 2016 年已有 27 億歐元的盈餘。除了集團的擴張外,PSA 也看中 GM 集團較成熟的電動車與燃料電池技術,以及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應用,在注重車輛科技發展的未來,預期 PSA 集團在此方面將會更有競爭力。

PSA 收購 Opel 與 Vauxhall 後,市占率將大幅提高至 17%,超越 Renault-Nissan 集團,成為歐洲第二大,僅次於 VAG 集團的 24%。

聲明中指出,在收購案後,PSA 集團未來將透過共同開發及採購等手段,預計到 2026 年時每年能撙節 17 億歐元成本。到 2020 年時 Opel/Vauxhall 將有 2%的營業獲利率,到 2026 年時將再提高到 6%。Carlos Tavares 表示,未來將注重於提升 PSA 與 Opel/Vauxhall 的品牌價值。並將履行現有的勞動協議。但在目前 Opel/Vauxhall 仍處於虧損的情形下,預料未來將進行減產或裁員,以節省生產成本。

收購案成真,Opel 是否可能重回臺灣市場?

2005 年 GM 與裕隆汽車合資成立裕隆通用汽車,代理 Opel、Buick 與 Cadillac 品牌。

對於臺灣的消費者來說,這可能會是個 Opel 品牌重新進入臺灣的機會。其實 Opel 早期有導入臺灣並且國產化、在 2005 年 GM 與裕隆汽車甚至合資成立的裕隆通用汽車,代理 Opel、Buick 與 Cadillac。不過隨著金融海嘯後 GM 在臺灣市場的撤出,Opel 品牌也跟著淡出,讓國內消費者無緣接觸到 Opel Astra、Corsa 等歐洲熱門車款;然而是否會隨著 PSA 集團從 GM 手上收購 Opel/Vauxhall 後,重新在 PSA 的規劃下進入市場,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