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車發展相當大力的中國市場,自然也是各家車廠不容放過的兵家必爭之地。Volkswagen 集團旗下三個主力品牌:Audi、Volkswagen、Škoda 在 2017 年上海車展中,各發表了一款電動概念車:e-tron Sportback、I.D. Crozz、Vision E。巧合的是,這三款電動概念車都是採用 Crossover SUV 車型。

多功能運動概念車:Audi e-tron Sportback Concept

e-tron 在 Audi 品牌當中,所代表的概念即是電能,現行的 e-tron 系列主要是以油電混合為主,而本次所發表的 e-tron Sportback 概念車,可說是 Audi 首輛純電車款的出現,也是因應 Volkswagen 集團 2025 計畫的重要動作。

本次所發表的 e-tron Sportback 概念車,可說是 Audi 首輛純電車款的出現,也是因應 Volkswagen 集團 2025 計畫的重要動作。

e-tron Sportback 在外觀上,屬於 Crossover 車型,融合了運動掀背車與 SUV 的功能性,提供乘客兼具舒適與性能。整體造型上,車頭自然是維持家族傳統面貌,原有的 6 角形水箱護罩改為一個大型平面,兩側有菱格式凹凸,提供如同水箱護罩般的視覺感。下方兩側的導風板與前輪拱相通,再加上導風板的設計,從車頭看起來完全就像是一般引擎車款一樣。

車頭自然是維持家族傳統面貌,原有的 6 角形水箱護罩改為一個大型平面,兩側有菱格式凹凸,提供如同水箱護罩般的視覺感。

從車側來看,這款擁有 SUV 車格的電動概念車擁有相當漂亮的斜背設計,也因為這個造型,外媒亦流傳這將會是 Q6 的雛型,搭配 23 吋輪圈,與車頭相呼應,提供這輛運動型休旅車更強悍的運動能力。而車尾尾燈左右互相連結,並且作為折線的一部分,完整的與整體造型融合為一體。

從車側來看,這款擁有 SUV 車格的電動概念車擁有相當漂亮的斜背設計,而車尾尾燈左右互相連結,並且作為折線的一部分,完整的與整體造型融合為一體。

車內的部分整體造型與家族的 6 角形語彙相呼應,從方向盤、儀表框架都採用 6 角形造型,值得注意的是,這輛車的設定相當偏向駕駛導向,中央娛樂系統螢幕與下方空調控制觸控螢幕斜向駕駛座,讓駕駛易於操控,不過這輛車並沒有完全冷落副駕駛,其正前方顯示包括室外溫度等資訊,讓整體資訊提供有所平衡。

這輛車的室內設定相當偏向駕駛導向,中央娛樂系統螢幕與下方空調控制觸控螢幕斜向駕駛座,讓駕駛易於操控,不過這輛車並沒有完全冷落副駕駛,其正前方顯示包括室外溫度等資訊,讓整體資訊提供有所平衡。

動力的部分,e-tron Sportback 概念車採用單一電動馬達的配置,並且利用電腦分配給 4 顆輪子,仍然採用 quattro 的典型 Audi 作風。其高達 320 kW(435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讓這輛電動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雖然擁有如此大功率,但是其最大行使範圍可以超過 500 公里。而達到前 52:後 48 的前後配重,讓其擁有完美的運動性能。

I.D.家族第 3 款概念車首發登場:Volkswagen I.D. Crozz

作為集團電動車先鋒,Volkswagen 繼推出掀背車型的 I.D.、廂型車 I.D. Buzz 後,再度推出第三個概念車型:I.D. Crozz。這款概念車融合 SUV 的實用性與 coupé的流線線條,並且維持 I.D.家族系列獨特的風格與色彩。車內的部分不同於講究實用性能的 I.D. Buzz,採用更運動風格的 4 人座設計,利用電池與電動馬達全部都置於車底的特性,提供車內極寬敞的乘坐空間與載物空間。

I.D. Crozz 概念車融合 SUV 的實用性與 coupé的流線線條,並且維持 I.D.家族系列獨特的風格與色彩。

I.D. Crozz 同時亦導入自動駕駛概念,駕駛只要輕觸方向盤上的 Volkswagen 標誌三秒鐘,即可啟用自動駕駛模式,並且可利用手機進行監控車輛各項數據,這些數據亦可投影至擋風玻璃上,並且可利用手勢進行操作。另外一項相當特殊的部分,就是其全新開發的玻璃車頂,同樣也可以利用手勢來控制開啟或關閉。

I.D. Crozz 同時亦導入自動駕駛概念,駕駛只要輕觸方向盤上的 Volkswagen 標誌三秒鐘,即可啟用自動駕駛模式。

動力的部分,I.D. Crozz 擁有兩具共可產生 225 kW(306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擁有最高時速 180 公里的極速,同時在 NEDC 測試規則下,可以達到 5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除此之外,概念車可以在 30 分鐘內充電至 80%,提供更便捷的實用性。而這套動力系統由於是 SUV 設定,因此採用 4 輪驅動功能,可以對應各種路況。

I.D. Crozz 擁有兩具共可產生 225 kW(306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擁有最高時速 180 公里的極速,並採用 4 輪驅動功能,可以對應各種路況。
廣  告

122 年歷史以來首輛電動車:Škoda Vision E

與同集團另外兩輛 Crossover 車型一同發表的,是Škoda Vision E 概念車,這也是Škoda 創廠 122 年以來,首輛純電動概念車,這輛車同時也會是Škoda 家族面貌的未來趨勢。

Škoda Vision E 概念車是Škoda 創廠 122 年以來,首輛純電動概念車,這輛車同時也會是Škoda 家族面貌的未來趨勢。

在外觀上,Vision E 擁有相當高的腰線,車頭部分省去了水箱護罩後,採用看起來更加流線的一體式設計,保險桿與側面的前葉子鈑採用一體式的造型,上方的大燈左右相連,將保險桿與引擎蓋區隔開來,引擎蓋的部分亦採用Škoda 招牌的多層式造型。

在外觀上,Vision E 擁有相當高的腰線,車頭部分省去了水箱護罩後,採用看起來更加流線的一體式設計。

車側的部分,最大的亮點就是採用對開式車門,完全捨棄 B 柱的車門設計,搭配整塊玻璃車頂,為 Vision E 內部帶來良好的採光效果。車內的部分採用相當獨特的 3 螢幕設計,駕駛座側與中央螢幕可顯示行車所需之資訊,而位於副駕駛座前方的螢幕則可以觀看影片甚至是連結網路進行視訊。另外在科技部分,Vision E 可以採用手勢控制或是前後座的觸控螢幕來操作各項配備。

車側的部分,最大的亮點就是採用對開式車門,完全捨棄 B 柱的車門設計,搭配整塊玻璃車頂,為 Vision E 內部帶來良好的採光效果。
車內的部分採用相當獨特的 3 螢幕設計,駕駛座側與中央螢幕可顯示行車所需之資訊,而位於副駕駛座前方的螢幕則可以觀看影片甚至是連結網路進行視訊。

動力的部分,Vision E 採用與 Volkswagen 概念車相同的輸出編成,由兩具共可產生 225 kW(306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最大行駛里程可達 500 公里,並且可利用電纜或是無線充電技術來為車子補充電力。搭配 3 級自動駕駛技術,可以高達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由電腦自動駕駛。

集團 2025 年將推出 30 款電動車

Volkswagen 在 2025 戰略計畫中,預定將大幅推動電動車市售化,Audi 本次推出的 e-tron Sportback Concept 預計將在 2019 年量產、Volkswagen I.D. Crozz 預計則是在 2020 年量產、而Škoda 則宣布將在 2025 年以前,除了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以外,還將推出 5 款純電動汽車。

而集團高度共用的特性,也得以在本次車展中 3 家集團車廠所發表的概念車看到,無論是底盤設計、動力、甚至是外觀,都可以看到相當接近的血緣關係,就如同集團的汽油車款一樣。這樣的共用特性,也讓 Volkswagen 集團在研發新科技上,擁有更多的優勢,得以在短時間內大量推出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