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國產 Swift 今天終於亮相,小型車市場又將是一番全新面貌。

年底臺灣車壇重量級話題-Suzuki 國產 Swift 於 9 月 15 日正式上市!此款一推出即在全球各地屢獲好評的歐風小車,不但是 Suzuki 近年全球營運戰略的重要車款,在國內市場更是 Suzuki 能否進一步擴大品牌市場的關鍵角色。至於消費者所關心的銷售價,太子汽車在現場正式宣布以 Swift 1.5 GL 基本型 49.8 萬,Swift 1.5 GLX 豪華型 53.8 萬,以優異的產品與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正式進軍國內小型車市場。

歐風造型,沉穩洗鍊

細微處流露出不凡質感,讓 Swift 在台灣有一個漂亮的開始。

由於國內的高度重視,關於 Swift 的資訊亦有不少報導。但是親眼目睹時,結合日式細膩風格與歐風典雅造型的 Swift,仍然讓人砰然心動,整體造型真是好看!以黑色處理的隱藏式支柱與突出輪拱,相當契合當紅的設計潮流;自動感應式頭燈組、前霧燈與鍍鉻水箱護罩上的閃亮廠徽,讓 Swift 擁有一張漂亮神氣的臉蛋。側面一看,15 吋 5 爪式鋁圈與刻意突出的車側肩線,讓車身渾厚卻不顯臃腫,而由頭燈一路延伸的優美曲線,則在 LED 尾燈劃下完美句點。

內裝寬敞,設計簡潔具質感

整潔的深色系中控台設計,流露出一股寧靜的科技美感。

四位身材略為「魁武」的男記者同時進入車室時,所有人員第一個反應均是寬敞的乘坐空間,特別是由 A 柱開始低斜的車頂線條,出乎意料地並未影響到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前座駕駛空間同樣寬敞舒適,而黑灰色雙彩織布椅,則提供軟硬適中的乘坐感,尤其在未發動的情形下,透氣的布椅亦無一般皮椅擾人的懊熱感。中控台設計可說是簡潔平整,運用與車室相同的黑色系,上方佈置一條中央資訊顯示幕,讓駕駛清楚掌握行車資訊,而在方正的冷氣出風口下,是鏡面化的單片 CD 吸入式音響與空調介面,流露出一股寧靜的科技美感。

以小型車的標準來看,Swift 稱得上相當舒適寬敞。

多功能方向盤,同級首見 Keyless 系統

同級車唯一的 keyless 系統,具備免鑰匙開啟車門與啟動引擎的雙重功能,原廠指出駕駛人可在離駕駛座車門 80 公分內,持有遙控感應器透過內建控制盒自動感應,車主只需輕壓門把上的按鈕便可開啟車門;甚至連啟動引擎也無需拿出鑰匙,駕駛人於車內就定位後,也只需轉動位於方向盤右下方的車內引擎啟動鈕即可啟動引擎,輕鬆上路。另一方面,Immobilizer 晶片感應防盜系統,內建引擎發信裝置,密碼不符時即無法啟動引擎,竊賊無法利用複製鑰匙偷走愛車,讓車主也同時擁有完善的防盜保護。

至於駕駛的操控介面,同級車唯一的鋸齒式排檔感覺相當不錯,三幅式方向盤具備多功能按鍵,可以輕鬆控制音響頻道與音量,儀表版中央時速表以金屬環型設計相當顯眼,內含全車行車電腦資訊,兩側則是轉速表、油量與水溫表。整體而言,經過實際觸摸之後,國產 Swift 的內裝用料與組裝品質相當有質感。

整合音響操作介面的多功能方向盤,讓 Swift 的使用機能性更加便利。

樂趣與安全的操控哲學

Swift 搭載一顆 1.5 升 VVT 引擎,在兼具動力表現與經濟性的可變正時汽門搭配下,可發揮日規 110 匹(JIS)/歐規 100 匹(ECE)最大馬力,而在 4000 轉時即有 14.6 公斤米(JIS))/歐規 13.57 公斤米(ECE)的扭力峰值。前懸吊則採用麥花臣附防傾桿組合,後懸吊則採用避振器與圈簧分離加上扭力樑的設計,以提供車輛行駛時的極高穩定性。

安全性能上,Swift 採用 Suzuki 的 TECT 全車安全防衛科技(Total Effective Control Technology),以高剛性座艙結構,分散衝撞力道至車體與鋼樑結構。雙前座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形成全面抗撞防護,NCAP 新車碰撞測試中,獲得極優異的四顆星評價。在主動安全配備上,ABS 、EBD 與 BAS 系統同樣具備,另外全車系配備硅矽(Silica)安全省油輪胎,原廠表示可有效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進而減輕轉彎時的徑向力,不僅可使輪胎不易變形,遇雨天或行經濕滑路面時,不但可提高輪胎的抓地力與省油效果。

等候多年,小型車終有佳作

Suzuki 部長 Oishi San 與台灣合作夥伴太子汽車許總經理,一同出席彰顯 Swift 在台灣市場的重要地位。

國內小型車市場,雖然近年已久未有新作推出,並不代表市場已日漸冷漠,相反地,不斷匯聚觀望新產品的潛在消費者、可觀的年輕族群與近日持續攀升的油價,此三項要件勢必將大幅擴大小型車規模,至於擴大的規模與速度如何?就端視 Swift 所擁有的配備與價格,消費者實際的支持度到底多大了。不管如何,有對有意購買小型車的消費者而言,國產 Swift 的確值得你列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