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最新報導,Toyota 與 Mazda 自 2015 年起的合作關係,即將在近日展開新的一頁,據傳 Toyota 將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 5%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同時開啟於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的議題。

據傳 Toyota 將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 5%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同時開啟於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的議題。

為了對應新能源車逐漸擴張的市場需求、以及日趨嚴謹的環保法規,現今許多車廠都採用結盟的方式共同攤提龐大的研發成本,甚至直接透過收購取得技術資源。而 Toyota 與 Mazda 的合作關係,則是從 2015 年 5 月所簽屬的合作協議為起點,當時並沒有公布明確的時程,只針對合作關係提出大致的方向。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與 Mazda 社長小飼雅道於 2015 年 5 月 13 日正式簽署長期合作協議,將就雙方的氫燃料電池科技與 Skyactiv 科技進行交流,以期達成最佳的綜效。
廣  告

根據 U-CAR 於 2015 年所作的報導,當時所簽訂的合作協議主要聚焦於環保科技領域,Toyota 利用旗下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與 Mazda 的 Skyaciv 引擎科技進行交流。

時至 2017 年 8 月,透過外媒的報導,我們了解 2 家車廠的資本合作已經進入最終磋商階段,預計 Toyota 與 Mazda 將交叉持有對方約 5%的股份,並且在美國南部共同建設新工廠,生產包括 Toyota Corolla 以及 Mazda 的 SUV 車系,預計 2021 年將可年產 30 萬輛新車,釋出約 4 千份工作機會,不過 Mazda 在外媒披露消息後,也第一時間以新聞稿方式澄清,目前尚未有最終協議結果,後續雙方會有正式聲明。

根據 U-CAR 於 2015 年所作的報導,當時所簽訂的合作協議主要聚焦於環保科技領域,Toyota 利用旗下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與 Mazda 的 Skyaciv 引擎科技進行交流。
  1. 編按:在本篇新聞上刊後,Toyota 與 Mazda 旋即發布正式新聞稿,因此 U-CAR 將追加的正式資訊列於下方,特此說明。

合資 16 億美元在美國合建新工廠,預計 2021 年營運

聲明指出,雙方將在美國採取合資方式建設新工廠,預計投資 16 億美元,希望藉此提升雙方身為汽車製造業的競爭力。

在獲得相關單位的批准和授權之前,會先著手進行相關的詳細計畫,新工廠目標在 2021 年起正式營運,預計能帶來 4 千個工作機會,年產量可達 30 萬輛次,預計此新工廠將針對北美市場,生產 Mazda 全新的 Crossover 車型、以及 Toyota Corolla 車系。

Toyota 表示,除了與 Mazda 合建的新工廠之外,目前興建中位於墨西哥 Guanajuato 的工廠將主力生產 Tacoma 等貨卡車型,因此合資工廠的計畫將不會對 Toyata 在墨西哥的投資及工作機會帶來過大的衝擊。而新工廠以及墨西哥工廠的興建,可以說是 Toyota 對於北美市場擴張所做出的因應。

共同開發電動車技術,Toyota 將分享 V2V、V2I 技術

根據官方說法,雙方將延續 2015 年以來對於環保議題的著墨,雖然目前尚無法確定細節,但透過雙方合作的深化,具體細節將逐步揭露;此外,雙方也將持續針對日益競爭的電動車市場,做基礎架構的研發,同時透過持續的交流,以對應世界各國的法規以及市場趨勢。

另外,在雙方的新聞稿中也點出,將針對車連網領域合作開發,以對應日益增加的車內資訊娛樂需求。同時,Toyota 也將分享自家的 V2V(Vehicle-to-Vehicle)車輛互聯科技、以及 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車連基礎設施技術,以達到零事故的終極目標。

Toyota、Mazda 傻傻分不清?雙方將增加互補產品

目前北美市場有一輛 Yaris iA,乃是由 Mazda 生產、掛 Toyota 品牌的小型轎車,基本上就是國人熟知的 Mazda2 的四門轎車版本,與美規 Mazda2 Sedan 屬於雙生車型。未來雙方不排除持續尋找推出雙生車的可能性,並推展到全球市場的水準。

交叉持股狀況,Toyota 擁 Mazda 5.05%股份

根據資料,目前協議的交叉持股狀況,Toyota 出資 500 億日圓、收購 Mazda 5.05%的股份;另外 Mazda 同樣出資 500 億日圓,獲得 Toyota 股份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