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Volkswagen 全新小型跨界休旅 T-Roc 發表,筆者不禁聯想到近期才在臺灣上市的同集團、級距相同的 Audi Q2,兩者的配備、編成幾乎一樣,如同雙生車款一般,因此我們就將兩輛車拿來比比看。

Volkswagen T-Roc 與 Audi Q2 規格配備比較
車型 Audi Q2 Volkswagen T-Roc
車長 (mm) 4,191 4,234
車寬 (mm) 1,794 1,819
車高 (mm) 1,508 1,573
軸距 (mm) 2,601 2,603
行李廂容積 (L) 405~1,050 445~1,290
動力編成 3 汽油 3 柴油 3 汽油 3 柴油
變速系統 6 速手排/7 速 S-Tronic 6 速手排/7 速 DSG
傳動系統 前驅/四驅 前驅/四驅
安全配備
車道維持
ACC 自動跟車
行人監測和都會防護
塞車輔助系統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 
車道變換系統包括後交通預警 
倒車顯影
停車輔助 
舒適型配備
全數位儀表
電動尾門
抬頭顯示器 -
德國售價 23,400 歐元起 20,000 歐元起
備註:非臺灣地區配備

車身尺碼略有不同、動力編成幾乎一樣

Volkswagen T-Roc 設定屬於小型 SUV,與 Q2 相比尺碼略大一點,不過與 Q3 相比的話小不少。也因此在行李廂容積上,T-Roc 自然能夠擁有較大的空間。

Q2 由於車身尺碼略小,因此行李廂容積也較少。

至於在動力相關的部份上,T-Roc 與 Q2 幾乎完全相同,皆擁有 3 汽油、3 柴油動力,不過 T-Roc 在汽油動力部分,擁有的是 1.0、1.5、2.0 三種動力;而 Q2 的是 1.0、1.4、2.0。最大的差別是在中間動力的部分,由於 Q2 較早上市(2016 年),因此還是配置 1.4 TFSI 引擎,而才剛推出的 T-Roc 則是換上世代較新的 1.5 TSI 引擎。到了 2018 年,Q2 的 1.4 TFSI 也將會改換上 1.5 TFSI 新引擎。其他包括傳動系統、變速系統,同樣都是基於 MQB 底盤的 Q2 與 T-Roc 沒有其他的差別。

安全配備幾乎沒差

現在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配備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因此筆者自然也將兩款小型休旅的安全配備拿來比一比,這結果相當意外、也不太意外,兩者完全沒有差別。

T-Roc 與 Q2 的主動安全配備部分,Q2 擁有的 T-Roc 都有,無論是 ACC 自動跟車、行人監測、都會防護、塞車輔助系統、車道偏離、倒車顯影、停車輔助,這些配備都能夠搭載在兩款車上。甚至像是舒適型配備,唯一的差別只有在抬頭顯示器的部分,Q2 可以選配、而 T-Roc 則沒有看到這個選項。

像是舒適型配備,唯一的差別只有在抬頭顯示器的部分,Q2 可以選配、而 T-Roc 則沒有看到這個選項。

這樣當然讓人感到相當的訝異,畢竟單以品牌來說,身為豪華品牌的 Audi,自然應該要擁有更多好料;不過由於 Volkswagen 集團高度共用的特性,Audi 能有的東西、Volkswagen 自然也會擁有,這樣想也就不太意外了。

廣  告

車價相差近 1/5,差在哪?

再來看看售價,Audi Q2 的入門售價為 23,400 歐元、而 T-Roc 則是落在 20,000 歐元的級距。當然,入門車型的配備或許沒有那麼多,但是估計基本該有的還是都會有,那麼兩者之間的差距會是在哪呢?

Audi Q2 在德國的入門售價為 23,400 歐元。

第一個當然是品牌價值,定位為豪華級距的 Audi,光是 Mark 自然就值得這麼高的價值,另外像是展間、售後服務的隱性成本都是要算進去的,另外有差別的自然就是車輛用料上的成本了。

例如說全數位儀表的部分,雖然 Audi 跟 Volkswagen 都有,但是質感仍然有一些差別,Audi 所擁有的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所顯示的質感還是比 Volkswagen 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還要好一些。這些內容物仍然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其他像是內裝材質等,同樣還是會有許多差別。

Audi 所擁有的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所顯示的質感還是比 Volkswagen 的 Active Info Display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還要好一些。

國內實際配備仍有不同之處

當然,講了這麼多,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的當然還是在國內的售價配備部分。

先來看看 Audi Q2,導入國內的首批車型僅有單一動力,而許多我們列舉的配備都是需要加價的選配套件,像是附導航功能的 MMI Navigation Plus 與 12.3 吋螢幕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虛擬數位儀表、還有 Premium Package,擁有包括車道變換輔助系統 (含後方橫向車流輔助)、Audi Pre Sense Basic 預警式安全防護、Rear View Camera 倒車攝影機、電動收折後視鏡等,全部加起來需要超過 20 萬元。(不考慮新車促銷活動)

Audi Q2,導入國內的首批車型僅有單一動力,而許多我們列舉的配備都是需要加價的選配套件,全部加起來需要超過 20 萬元。

轉頭來看一下 Volkswagen,以最近才發表的 Golf 來說,像是 12.3 吋的全數位儀表要到 Highline 才會搭配,而 ACC 與自動停車這類駕駛輔助功能,在 Tiguan 與 Passat 上則僅部分車型列為標配,也因此都不是入門即可擁有的配備。

以最近才發表的 Golf 來說,像是 12.3 吋的全數位儀表要到 Highline 以上才會搭配。

由德國當地售價推估 T-Roc 臺灣售價

以國內現有車款的售價與配備來說,Audi Q2 售價範圍帶落在 139 萬~154 萬元,可以肯定 Volkswagen T-Roc 售價會壓在這之下,同時還要比 Tiguan 再低一階,以 Volkswagen 集團目前的售價慣例,各級距售價完全不會重疊,再參考德國當地 Tiguan 與 Passat、Golf 的價格帶,可以猜測頂規的售價應該會壓在 100 萬元左右,而入門款甚至有機會壓到 80 萬左右。

當然,這樣的售價自然會有其應有的配備水準,可以猜測的是多數我們所列舉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不會是標準配備,不過若是推出的車型有 Highline 以上的版本,那麼像是 12.3 吋 Active Info Display 數位化儀表是能夠在新車上看到的。

參考德國當地 Tiguan 與 Passat、Golf 的價格帶,可以猜測 T-Roc 頂規的售價應該會壓在 100 萬元左右,而入門款甚至有機會壓到 80 萬左右。

至於在動力的部分,按照目前台灣福斯的慣例,應該會有兩種動力版本,估計會是導入 1.0 TSI 與 1.5 TSI 兩種動力,而 2.0 TSI 雖然可能導入,不過應該僅會是頂級的 R-Line 車型,同時售價有可能上看 110 萬到 120 萬元。

目前台灣福斯還沒有導入 T-Roc 的確切時程表,而規配與售價等相關最快可能要到 11 月德國正式上市開始交車才會有所確認。後續若有更多消息,U-CAR 將會隨時追蹤,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