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德國時間 2017 年 9 月 11 日、2017 法蘭克福車展展前,進行新車發表會。本次著重在 Audi 自動駕駛技術的展現,包括分別搭載 Level 5 與 Level 4 自駕系統的 Audi Aicon 與 Elaine 概念車、後輪驅動的 R8 V10 RWS,以及 Level 3 自駕系統的全新旗艦轎車 A8。

搭載 Level 5 全自駕系統,Audi Aicon 概念車

Audi Aicon 概念車擁有 Level 5 自駕系統,可說是讓世界一窺 Audi 邁向集團「2025 戰略─Together」成果展現,同時也測試了市場對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接受度。

Audi Aicon 概念車擁有 Level 5 自駕系統,可說是讓世界一窺 Audi 邁向集團「2025 戰略─Together」成果展現,同時也測試了市場對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接受度。

Aicon 採用 2+2 的 4 門跑房車設定,5,444mm 的車長擁有與 A8 相近的車格。如同 Elaine 概念車,Aicon 概念車同樣採用未來的 Audi 電動車設計語言,外觀的部分則更加強化跑格,包括車頭的平面 6 邊造型、以及保桿下緣流線的導風口設計。除此之外,Elaine 的 2,100mm 車寬,加上僅 1506mm 的車高,亦增添了整體車輛的運動感受,同時搭配 26 吋胎圈、以及 Audi 自傲的智慧型 3D LED 頭尾燈組,讓全車擁有極鮮明的科技感。

Aicon 採用 2+2 的 4 門跑房車設定,採用對開式車門,5,444mm 的車長擁有與 A8 相近的車格。

從對開式車門進入後,可發現車內的部分則有相當重要的設計概念,全車以簡單、乾淨的室內設計為主,由於採用 Level 5 全自駕系統,車內並無傳統儀表板與方向盤的配置,觸控式資訊系統則是以環艙的方式呈現,加上玻璃車頂,營造出濃厚的未來科技感與寬闊的視野。車內座椅採用 2+2 的配置,受惠於無 B 柱設計與長達 3,470mm 的軸距設定,Aicon 除了擁有寬敞的車室空間外,前座座椅更有著靈活的移動空間,可前後移動 500mm 與左右旋轉 15°。

Audi Aicon 車內並無傳統儀表板與方向盤的配置,與玻璃車頂搭配出濃厚的未來科技感與寬闊的視野。

動力傳動部分,Aicon 同樣採用 4 輪驅動系統,4 具電動馬達驅動著各驅動輪,創造最大 260 kW 的輸出功率,並有電能回收系統,可回收煞車時浪費的電力。此外,Aicon 擁有 4 輪轉向系統,同時捨棄了傳統的傳動軸,除了省下更大的空間外,更擁有更靈活的迴轉半徑,即使軸距達到 3,470mm,但迴轉半徑僅有 8.5 公尺,適合在城市中穿梭。

Elaine 的 2,100mm 車寬,加上僅 1506mm 的車高,亦增添了整體車輛的運動感受,同時搭配 26 吋胎圈、以及 Audi 自傲的智慧型 3D LED 頭尾燈組,讓全車擁有極鮮明的科技感。

充電系統方面,Audi 表示 Aicon 搭載 800V 的充電埠,鋰電池容量在 30 分鐘內充滿 80%的電量,最大行駛距離可達 700 至 800 公里,並支援無線充電。同時,由於搭載自駕系統,在已設定的區域內,若車輛電量快要耗盡,Aicon 將自行找尋充電站進行充電。

Audi 表示 Aicon 搭載 800V 的充電埠,鋰電池容量在 30 分鐘內充滿 80%的電量,最大行駛距離可達 700 至 800 公里。在設定區域內若車輛電量快要耗盡,擁有自駕功能的 Aicon 將自行找尋充電站進行充電。

e-tron Sportback 跑旅再進化,4 級自駕 Audi Elaine

初見 Audi Elaine 概念車,不難看出其與 Audi 於 2017 年上海車展展出的 e-tron Sportback 擁有相同的外觀。從外觀來看,這款擁有 4.9 公尺車長、車格較 Q5 稍大的電動 SUV 概念車,擁有相當漂亮的斜背設計。而車尾尾燈左右互相連結,並且作為折線的一部分,完整的與整體造型融合為一體。整體造型上,車頭有著 Audi 家族傳統面貌,水箱護罩以大型平面取代之,兩側有菱格式凹凸,提供如同水箱護罩般的視覺感。下方兩側的導風板與前輪拱相通,從車頭看起來完全就像是一般引擎車款一樣。

初見 Audi Elaine 概念車,不難看出其與 Audi 於 2017 年上海車展展出的 e-tron Sportback 擁有相同的外觀。車頭有著 Audi 家族傳統面貌,水箱護罩以大型平面取代之,兩側有菱格式凹凸,提供如同水箱護罩般的視覺感。

然而,Elaine 與 e-tron Sportback 最大的不同,在於搭載了 Level 4 自駕系統,更重要的其搭載新世代 zFAS 技術,讓人工智慧能夠學習與具備判斷能力,透過更為完善的車聯網,車輛將可在更多場合進行自動駕駛,甚至目標能以時速 130 公里行駛,還可變換車道等等。

Elaine 採用 4 輪驅動系統,配置前軸 1 具、後軸 2 具電動馬達,3 具馬達可創造最大 370 kW 的輸出功率。

動力傳動部分,Elaine 採用 4 輪驅動系統,配置前軸 1 具、後軸 2 具電動馬達,3 具馬達可創造最大 370 kW 的輸出功率。Audi 表示,Elained 可於 4.5 秒完成 0 至 100 公里加速。電池方面,Elaine 搭載的鋰電池容量可達 95kWh,最大行駛距離可達 500 公里。

Elaine 與 e-tron Sportback 最大的不同,在於搭載了 Level 4 自駕系統,更重要的其搭載新世代 zFAS 技術,能以時速 130 公里行駛,還可變換車道。
廣  告

R8 車系首見後驅車型:R8 V10 RWS

另外 Audi Sport 在展場中另外一個焦點就是 R8 V10 RWS,為 R8 車系問世以來,首款後驅車型。整體配置如同已經問世的 R8 V10,動力源自 5.2 升 V10 FSI 自然進氣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8,250 轉時、提供 540 匹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55.1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Coupé版本只需 3.7 秒(Spyder 版本 3.8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較 4 驅版本稍慢 0.2 秒。極速部分,Coupé版本為每小時 320 公里(Spyder 版本為每小時 318 公里),同樣較 4 驅版本稍低。

Audi Sport 在展場中另外一個焦點就是 R8 V10 RWS,其為 R8 車系問世以來,首款後驅車型。

不過,在車重方面,R8 V10 RWS 相較於 4 驅版本,Coupé以及 Spyder 版本車中分別減輕了 50 公斤與 40 公斤;減輕的重量也反映在操控性上,可以預見的是,擁有接近 40:60 前後配重比的 R8 V10 RWS,操控起來將比 R8 V10 更富有樂趣。

R8 V10 RWS 採限量生產,Coupé與 Spyder 版本將各生產 999 輛。Audi 表示,R8 V10 RWS 是專為追求純粹操駕的車主設計,將帶來有如 R8 LMS 賽車般的駕馭感受。目前 R8 V10 RWS 以西歐為銷售主力市場,因此暫無導入計畫。(編按:新增臺灣導入情況。)

R8 V10 RWS 採用許多黑色系點綴,整體更有 R8 LMS GT 4 賽車的風格。如車頭進氣壩、車側上進氣口、與後分流器;而車側的下進氣口,則是採用與車輛同色系。

在外觀上, R8 V10 RWS 與 4 驅版本幾無分別,不過 R8 V10 RWS 採用許多黑色系點綴,整體更有 R8 LMS GT 4 賽車的風格。如車頭進氣壩、車側上進氣口、與後分流器;而車側的下進氣口,則是採用與車輛同色系。輪圈採用黑色 5 幅 19 吋鋁圈,此外,Coupé版本另可選配紅色賽車飾條,增添運動風格。內裝陳設則同樣與 4 驅版本無差異,但在副駕座前方有著製造編號,凸顯限量生產的身份。

R8 V10 RWS 內裝陳設則同樣與 4 驅版本無差異,但在副駕座前方有著製造編號,凸顯限量生產的身份。

第 4 代 Audi A8 首演,Level 3 自駕首度量產

進化到第 4 代的 Audi A8,在外觀上換上全新的品牌家族化風貌,包含大面積的 6 角形水箱罩與輪廓方正的 LED 頭燈,更特別的是尾燈採用特殊的 OLED 光源,中間則採 LED 燈條連結兩端,且駕駛接近或離開車輛時,還會亮出獨特的動態光影,充分展現 OLED 光源科技的特性與優勢。

進化到第 4 代的 Audi A8,在外觀上換上全新的品牌家族化風貌,包含大面積的 6 角形水箱罩與輪廓方正的 LED 頭燈。

新款的 A8 在自動駕駛上面,擁有比過去還要更全面的功能。這套 Audi AI 系統主打 25 小時計畫,希望能讓駕駛有更多的時間給生活、家人,其中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於時速低於 60 公里時,雙手可以放開方向盤完全不須控制車輛,讓駕駛能夠在法律允許的時間內觀看車載電視、或是與家人聊天。這套系統主要是利用 zFAS 技術與雷達、前攝影機、超音波、以及 Audi 獨家採用的雷射掃描系統,幫助車輛維持在車道上同時跟隨車流前進。

A8 所搭載的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是利用 zFAS 技術與雷達、前攝影機、超音波、以及 Audi 獨家採用的雷射掃描系統,幫助車輛維持在車道上同時跟隨車流前進。

A8 有著寬廣豪華的內部空間,配備部分,採用 10.1 吋的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除此之外,Audi 原有的語音控制系統同樣也搭載在 A8 上。動力方面,A8 全車系標配 48V Mild-Hybrid 輕度混合動力系統,頂級車款則是搭載 6.0 升 W12 引擎的車型。在臺灣的部分,新一代的 A8 有望在年底車展時亮相,不過上市時程還是要待 2018 年第 2 季。(編按:新增臺灣導入情況。)

A8 有著寬廣豪華的內部空間,配備部分,採用 10.1 吋的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動力方面,A8 全車系標配 48V Mild-Hybrid 輕度混合動力系統,頂級車款則是搭載 6.0 升 W12 引擎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