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歐洲年度風雲車(Car Of The Year)大獎,於日前公佈了 2006 年最後入圍該獎項的七部候選車型;繼 2004 以及 2005 年分別由 FiatPanda 和 Toyota Prius 兩部歐日車種奪冠之後,這次究竟獎落誰家,相當受人矚目,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車型入選吧。

在規則方面,有資格成為歐洲年度風雲車候選車種的車型,必須至少在下個月前,於至少五個以上的歐洲地區市場上市,並且達到每年五千部以上的銷售量;而參與投票的評審來自於二十二個國家,每個人手上握有二十五分的權限,在單一車輛最多給分十分的限制之下,評審們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將分數分給最少五部車,最後得分的的結果將決定該年的得主。

2005 年由 Toyota Prius 奪得最後勝利。

仍有遺珠

今年有資格參與競逐的車種不少,最後獲得評審們青睞的七部候選車種分別是,Alfa Romeo 159,BMW 3-series,Citroen C1/Toyota Aygo/Peugeot 107 三生車,Mazda5,Renault Clio,Toyota Yaris 以及 VW Passat;另外剛在國內上市不久並引起熱烈討論的兩部小車,Suzuki Swifi 和 Peugeor 1007,則很意外的成了評審們心目中的遺珠之憾。

Suzuki Swifi(右)和 Peugeor 1007(左),很意外的成了遺珠之憾。

歐日大戰

這項評選自 1964 年首屆舉辦以來,至今已進行了四十餘年,原本幾乎都由歐洲車種獲獎,但近年來在 Nissan Micra(March)於 1993 年成為首部獲獎的日本車後,Toyota Prius 又挾著環保省油的威名在去年代表日本車廠再次榮獲殊榮,今年歐洲車廠是否能將冠軍寶座留在家裡,相當引人矚目。

今年將由日本車廠或是歐洲車廠奪冠,相當引人矚目。(上:Alfa Romeo 159 中左:Renault Clio 中右:Mazda5 下:Toyota Yaris)

即將揭曉

這次票選的結果將在十一月十四號出爐,最後七部入選車種中,除了 Citroen C1/Toyota Aygo/Peugeot 107 三生車之外,都已經或將陸續在台上市,大家不妨將心目中認定的最佳車種依序寫下,待十一月十四日結果公佈後,看看你的眼光和來自歐洲各國的評審們有多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