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在 2017 年 9 月底東京車展首演的 Suzuki XBee,是 Suzuki 品牌旗下最新推出的跨界小型休旅車作品,預計 12 月 25 日會正式在日本上市。由於 Xbee 將搭載 1.0 升 BoosterJet 渦輪引擎動力加上微型油電系統,是否會推出左駕版、甚至導入臺灣市場,後續發展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

Suzuki 最新登場的跨界小型休旅 Xbee,將搭載 1.0 升 BoosterJet 渦輪動力加上微型油電系統,是否會推出左駕版、甚至導入臺灣市場,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

XBee 定位為 5 座乘用車,車格上較 Hustler 更行放大

在 2017 年第 45 屆東京車展初登場的 Suzuki XBee,是基於 2013 年推出的輕自動車級距跨界車 Suzuki Hustler 衍伸而來。但不同於 Hustler 的 4 座輕自動車(K-Car)身分,XBee 定位為一般 5 座乘用車,因此在車格上更行放大、並搭載 Suzuki 新世代 Heartect 輕量化高剛性底盤,車身尺碼由 Hustler 的長 3,395×寬 1,475×高 1,665mm,擴增為長 3,760×寬 1,670×高 1,705mm,而 XBee 達 2,435mm 的軸距、也較 Hustler 微幅增長 10mm。

Suzuki XBee(上)在車格上比 Hustler(下)更行放大,2,435mm 的軸距、也較 Hustler 微幅增長 10mm。

多樣外觀設定,XBee 車系多變風格

從外觀來看也可以看出 XBee 與 Hustler 深厚的血緣關係,舉凡車頭可愛渾圓的頭燈、下方粗獷的雙色飾版、對比色車頂與懸浮式 A 柱搭配、以及延續至車身周圍的雙色防刮材質設計,皆可發現相當類似之處。

舉凡車頭可愛渾圓的頭燈、下方粗獷的雙色飾版、對比色車頂與懸浮式 A 柱搭配,皆可看出 XBee 與 Hustler 深厚的血緣關係。

但車尾部分 XBee 則展現更為修長的體態,尤其 XBee 還在 C 柱之後多一截行李廂側窗與 D 柱的設計,替 XBee 創造出 Hustler 所沒有的懸浮式車尾,形成前擋風玻璃至尾窗皆連成一氣的視覺效果。而 Suzuki 先前也在東京車展推出「XBee Street Adventure」、「XBee Outdoor Adventure」兩種特式概念車,展現 XBee 車系的多變風格。

藉由 C 柱之後多一截行李廂側窗與 D 柱的設計,XBee 創造出 Hustler 所沒有的懸浮式車尾。
Suzuki 先前也在東京車展推出「XBee Street Adventure」(左)、「XBee Outdoor Adventure」(右)兩種特式概念車,展現 XBee 車系的多變風格。

內裝更多立體元素! XBee 展現跨界風情

在內裝 XBee 則導入比 Hustler 更多的立體元素,甚至可見到與 Ignis 相似的語彙,如突出控檯的中央音響主機、圓筒式恆置恆溫空調按鍵區,三幅式的方向盤造型也與 Ignis 如出一轍。值得一提的是,XBee 四輪驅動車型還在音響主機下方,羅列 Sport 運動模式、Snow 雪地模式、Grip Control 泥濘起步模式、HD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等四大功能的控鍵。

在內裝 XBee 則導入比 Hustler 更多的立體元素,甚至可見到與 Ignis 相似的設計語彙。
XBee 四輪驅動車型還在音響主機下方,羅列 Sport、Snow、Grip Control、HD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等四大功能的控鍵。

1.0 升渦輪增壓搭配 Mild Hybrid 是亮點!

動力傳動編成更是 XBee 的一大亮點,日規 XBee 將依序推出入門的 Hybrid MX、高階的 Hybrid MZ 兩種車型,統一搭載 1.0 升 BoosterJet 渦輪引擎+Mild Hybrid 微型油電系統的動力總成,引擎動力數據為 102 匹(ps)/15.3 公斤米、ISG 電動馬達最高出力則為 3.1 匹(ps)/5.1 公斤米,變速箱為 6 速自排,兩種配備規格皆可選擇前驅、四輪驅動車型。

日規 XBee 統一搭載 1.0 升 BoosterJet 渦輪引擎+Mild Hybrid 微型油電系統的動力總成,並可選擇前驅、四輪驅動車型。

導入 Suzuki Safety Support,主被動安全齊全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 XBee 也相當具全,除 Hybrid MZ 高階車型將搭載 ESP 巡跡防滑系統與 6 氣囊,更將提供原廠稱為 Suzuki Safety Support 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透過前視鏡頭及雷射感應組合而成的 DSBS 碰撞緩衝系統、ACC 自動跟車系統,進行自動煞車與車距維持,築構出完整的防護能力。價格部分,Hybrid MX 車型為 1,749,6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47 萬元),Hybrid MZ 車型為 1,911,3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51.3 萬元)。

日規 XBee 分為兩種配備等級,Hybrid MX 車型為 1,749,6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47 萬元),Hybrid MZ 車型為 1,911,3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51.3 萬元)。
廣  告

左駕版尚未確認,若引進將考驗總代理定價策略

至於 XBee 未來是否會跨出日本市場、推出左駕版仍尚未定案。而 U-CAR 發現目前國內已有網友在 Facebook 發起要求 Taiwan Suzuki 引進 XBee 的連署活動,亦證明臺灣消費者對 XBee 有相當的興趣,但假若屆時 XBee 導入國內成真,如何將 XBee 與國內現有的 Ignis、Swift、Baleno 的產品定位進行區隔,將考驗著總代理的訂價與市場操作策略。U-CAR 也會持續追蹤後續消息,替讀者們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