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選擇在 2017 年 12 月 21 日,正式發表 Mitsubishi 新 SUV 車系 Eclipse Cross,車系編成維持與預售相同的 3 種等級,建議售價分別為傳奇型 95.9 萬元、魅力型 106.9 萬元以及 S-AWC 旗艦型 116.9 萬元。除了傳奇型正式售價與預售價相同之外,其餘兩車型皆調降 2 萬。

中華汽車選擇在 2017 年 12 月 21 日,正式發表 Mitsubishi 新 SUV 車系 Eclipse Cross,車系編成維持與預售相同的 3 種等級。

標配多項安全配備,5 星撞測成績構築安全性

在消費者最關切的安全配備部分,除了全車系標配動態穩定、FCM 預警自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7 具輔助氣囊外,包括 AHB 智慧型遠光燈系統、HSA 陡坡起步等也是標準配備,可謂是相當充足。不過更為先進的 ACC 自動跟車系統、BSW 盲區偵測、LCA 車道變換警示、RCTA 後方來車警示、UMS 誤加速抑制系統等,必須選購最高等級的 S-AWC 旗艦型才有標配。除了配備之外,Eclipse Cross 在 Euro NCAP 和 ANCAP 的撞擊測試中,接連獲得滿分 5 顆星的評價,無異為其安全性更添保障。

Eclipse Cross 全車系標配動態穩定、FCM 預警自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7 具輔助氣囊外,包括 AHB 智慧型遠光燈系統、HSA 陡坡起步等也是標準配備,建議售價分別為傳奇型 95.9 萬元、魅力型 106.9 萬元以及 S-AWC 旗艦型 116.9 萬元。
Eclipse Cross 在 Euro NCAP 和 ANCAP 的撞擊測試中,接連獲得滿分 5 顆星的評價,無異為其安全性更添保障。

設計源自 XR Concept,定位於 ASX 和 Outlander 之間

這次發表的 Eclipse Cross,是 Mitsubishi 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的全新 SUV 車系,採用與 Outlander 相同的底盤開發,車長 4,405mm、車寬 1,805mm、車高 1,685mm 以及軸距 2,670mm,在 Mitsubishi 產品線中位於 Outlander(車長 4,690mm),以及 ASX(車長 4,355mm)之間。外型設計承襲最早於 2013 年發表的 XR Concept 概念車,而隨著 2014 以及 2015 的 XR 概念車改款,其身形也越來越接近最終量產式樣,也就是現在看到的 Eclipse Cross。

Eclipse Cross 承襲最早於 2013 年發表的 XR Concept 概念車(上),而隨著 2014(中)以及 2015(下)的 XR 概念車改款,其身形也越來越接近最終量產式樣,也就是現在看到的 Eclipse Cross。

外型兼具跑格及霸氣,車尾富有層次感

車頭運用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設計語彙,大型化的鍍鉻飾條內採用高光澤的黑色飾板妝點,加上造型銳利的 LED 頭燈組,讓 Eclipse Cross 擁有與 Outlander、Grand Lancer 相似的輪廓;而源自概念車的直立式大型化霧燈,輔以多層次設計的霧銀下護板造型,讓 Eclipse Cross 具備霸氣而不羈的氣勢。

車頭運用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設計語彙,讓 Eclipse Cross 擁有與 Outlander、Grand Lancer 相似的輪廓。

另外,Eclipse Cross 有著偏向跨界的車格設定,而最能體現跑格的部分,在於非常大膽且具侵略性的車尾設計。摒除常見的大面積尾翼以及鯊魚鰭等元素,Eclipse Cross 的尾燈組採用立體化不規則設計,並納入類似第 3 代 Outlander 的橫柵式光條,將後擋玻璃一分為二,搭配下方的大型化霧銀護板,讓車尾的層次更為分明。

Eclipse Cross 的尾燈組採用立體化不規則設計,讓車尾的層次更為分明。
廣  告

機能性內裝設計,導入多項新科技

在內裝部分,Eclipse Cross 交錯運用霧黑塑料、鋼琴黑烤漆件、霧銀部件以及金屬材質裝飾,輔以觸控螢幕、抬頭顯示器和觸控板等多項科技配備,創造出兼具機能性和設計感的車室空間。中控臺採取上下分層的設計概念,其上矗立著 7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當中搭載的 Smartphone Link Display Audio(SDA)車內資訊娛樂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藍芽、Hands Free 等功能外,更可透過中央鞍座上的觸控板進行控制。

在內裝部分,Eclipse Cross 交錯運用不同材質,創造出兼具機能性和設計感的車室空間。

此外,為了提升車內舒適性,除了雙區恆溫空調(無後座出風口)、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和雙前座加熱功能之外,原廠也利用全彩抬頭顯示器、Rockford Fosgate Premium Sound System 的 710 瓦音響系統(8 聲道、9 支喇叭含行李箱 25 公分重低音單體),來鋪陳頂級車型的科技氛圍。

Smartphone Link Display Audio(SDA)車內資訊娛樂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藍芽、Hands Free 等功能。

1.5 升汽油渦輪導入,S-AWC 四驅系統加持

動力部分,國內車型統一搭載代號 4B40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於 5,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63 匹,其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則會於 1,800 轉時全數釋放,並延續此等扭力輸出至 4,500 轉同時支援怠速熄火功能提升節能表現,搭配的 CVT 變速箱具備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無論是前驅或四驅車型,極速都上看時速 200 公里。

導入國內的 Eclipse Cross 搭載代號 4B40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於 5,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63 匹,其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則會於 1,800 轉時全數釋放。

至於 S-AWC 旗艦型更進一步採用 Mitsubishi 最知名的 S-AWC (Super All-Wheel Control)全時四輪控制系統,提供自動、雪地和砂石路面模式等 3 種操控驅動模式,也直接提升 Eclipse Cross 一定程度的行路安全及 Off Road 表現。

搭載的 CVT 變速箱具備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配合 S-AWC (Super All-Wheel Control)全時四輪控制系統,提供自動、雪地和砂石路面模式等 3 種操控驅動模式,也直接提升 Eclipse Cross 一定程度的行路安全及 Off Road 表現。

預購 S-AWC 旗艦型占比達 7 成,目標年銷 2,600 輛

U-CAR 在 Eclipse Cross 展開預售的第一時間,即透過 [U 指數 ] 問卷了解消費者對於車型選擇的看法,結果顯示「S-AWC 旗艦型」獲得高達 47%網友的支持,其次是最入門的 95.9 萬「傳奇型」,為 28%,最後中階 108.9 萬的「魅力型」則有 24%。顯見標配多項主動安全配備的頂規車型,非常受到消費者青睞,對照發表會現場中華汽車人員的說法,預售期間下定「S-AWC 旗艦型」的車主占比達到 7 成,因此為了衝高銷售量,將多數消費者關注的中、高階車型之售價下修,預期將會帶來不錯的反應。

雖然客戶多集中在頂規車型,但據了解從預售開跑至今接單量尚未破 200 張,與目標年銷 2,600 輛的月均量(約 217 輛)仍有落差,其中一大原因是 Mitsubishi 的品牌魅力尚需時間醞釀,在缺乏品牌光環奧援的情形下,儘管配備豐富,新車系仍須經歷一段市場磨合期。據了解 Eclipse Cross 將以正 18 年式車型交車,在農曆年前預計可交車數量約在 700 輛左右。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