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過後、煙花飛天,在送舊年迎新春的時節,不免俗的要來進行 2017 的年度回顧、統計一下在這過去的一年中,到底什麼樣的議題最受 U-CAR 網友們的青睞? 因此編輯部特別統計了 2017 年 10 大焦點新聞,就是要來細數這一年中,我們一起經歷的種種。

U-CAR 編輯群所列出的年度 10 大焦點新聞,制定方法排除擁有穩定點閱率的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系列,並整合同類型焦點議題,只選取同類型中最高點閱率的新聞,並以此原則列名排榜,因此,眾網友的意見與點閱率多寡,將直接決定 U-CAR 網友的年度 10 大焦點新聞排行榜!

第 1 名:「神戶製鋼所」造假受害車單曝光,為何受災都是高階車款?

2017 年 10 月 8 日,日本金屬材料供應大廠「神戶製鋼所」坦承自 2016 年 9 月起多次為了趕上交貨期限,而擅自偽造不合格之鋁、銅等產品檢驗報告,此舉造成受影響的企業約 200 家,包含汽車、軍事、以及航太業等等,影響層面相當廣泛,成為 2017 年日本製造業的一大震撼彈。

日本日經 BP 新聞當時更整理相關受害車廠之名單,包括 Lexus、Toyota、Infiniti、Nissan、Mazda、Honda 以及 Subaru 等,影響多達 27 種車系。由受波及的車單來看,可以清楚看到雖然是神戶製鋼所發生造假醜聞,但其實出問題的並非鋼材領域,而是廣泛用於豪華車與性能車輕量化的鋁質件,因此車單上不乏日本高性能車代表作 Honda NSX、Nissan GT-R,以及 Lexus 品牌旗下車系等高單價的高階車款。

Honda NSX 全車主結構大部分都是鋁合金材質所打造,僅有車頂與 A 柱為高強度鋼材部件。在引擎蓋、門、尾門骨架皆應用到神戶製鋼所出產的鋁合金材質。

而正因為許多日系高階車款國內也有進口導入,臺灣消費者當時相當關注「神戶製鋼所」造假風波的報導,讓這篇新聞累積了將近 30 萬的點擊次數,一舉超越 2017 年關注度第 2 名的 Honda CR-V,可見消費者對於一項以高品質著稱的日本製造業、發生造假事件相當驚訝,矚目程度可見一斑。

第 2 名:5 代 CR-V 最快 6 月上市,搭載 1.5 升直 4 渦輪搭配 CVT 變速系統機率高

從 U-CAR 過去的經驗來看,最讓 U-CAR 網友感興趣的除了重大汽車相關議題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將在國內發表的新車型。而 2017 年最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車款中,大改款第 5 代 Honda CR-V 相信是人氣及話題度最高的,受到矚目的原因,不外乎消費者相當在乎 Honda 最新世代的 Earth Dreams 引擎動力、Honda Sensing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是否有跟隨 5 代 CR-V 導入臺灣。

早在 2017 年 1 月中旬,U-CAR 即以此篇「5 代 CR-V 最快 6 月上市,搭載 1.5 升直 4 渦輪搭配 CVT 變速系統機率高」報導,揭示國內第 5 代 Honda CR-V 將有相當高的機率採用 1.5 升 Earth Dreams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的動力設定。當時 U-CAR 亦於新聞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結果顯示有高達 46%的網友,認為第 5 代 CR-V 最令人驚豔的就是在動力、引擎、底盤配置的革新。

而台灣本田在 2017 年 7 月將第 5 代 CR-V 國產化導入後,一如 U-CAR 預期在動力上全車系採用最新世代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搭配,開出具有競爭力的 3 車型 91.9 萬、99.9 萬、113 萬建議售價,更在最頂規的 1.5 S 車型搭載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呼應了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安全防護的潮流,不僅造成缺車潮,相關新聞也創造極高的點閱率,絕對是 2017 年最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車款之一,勇奪焦點新聞第 2 名,可謂實至名歸。

早在 2017 年 1 月中旬,U-CAR 即揭示國內第 5 代 Honda CR-V,將有相當高的機率採用 1.5 升 Earth Dreams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的動力設定。

第 3 名:預售價 91.9 萬起、3 款車型編成,Toyota C-HR 確認 3 月 8 日國內上市

新聞點閱率在 Honda CR-V 之後的人氣車款,當屬排名第 3 的 Toyota C-HR。由於 SUV 車款是目前市場的顯學,除傳統的 CR-V 等中型 SUV 級距外,越來越蓬勃發展的跨界小型 SUV 亦是國內消費者的焦點之一。而作為 Toyota 在國內首款跨界小型車的 Toyota C-HR,受矚目度上自然不在話下。

而 2017 年 2 月時 U-CAR 揭示的「預售價 91.9 萬起、3 款車型編成,Toyota C-HR 確認 3 月 8 日國內上市」新聞,總代理和泰汽車會如何操作車型編成及定價策略,亦成為當時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新聞焦點,點閱率來到 22 萬多、成為拿下年度關注度排名第 3 的新聞。

採進口方式導入國內的 C-HR 車系,於 3 月 8 日公布全車系 89.9 萬、95.9 萬、以及 107.9 萬的正式售價,由土耳其豐田汽車製造廠負責生產,皆標配 7 具輔助氣囊,另外包含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EPB 電子駐煞車輔助系統等皆列為標配。動力則採用 1.2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116 匹最大馬力及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箱,除了尊爵 AWD 採用四輪驅動系統外,其它兩款車型皆採用前輪驅動配置。

2017 年 2 月時 U-CAR 揭示的 Toyota C-HR 預售價新聞,總代理如何操作車型編成及定價策略,亦成為當時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新聞焦點,拿下年度點閱率排名第 3 的報導。

第 4 名:正式售價 99.8 萬起、較預售價最多降 2.2 萬、5 種車型設定, Mazda 大改款 CX-5 國內發表

除國產化的 Honda CR-V 外,採取進口導入的第 2 代 Mazda CX-5,也是 2017 年國內人氣相當高的中型 SUV 之一。2016 年 11 月於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登場的第 2 代 CX-5,2017 年 2 月及在國內展開新車預售,當時的預售價為 102 萬至 147 萬。

動力配置部份,大改款 CX-5 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基仍延續了前代的動力設定,汽油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備 165 匹/21.4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柴油車款所配置的 2.2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則可輸出 175 匹/42.8 公斤米。兩款動力皆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 Sky-D AWD 旗艦型採用四輪驅動系統外,其餘車型皆採用前輪驅動設定。

當第 2 代 CX-5 於 2017 年 4 月正式上市時,由於正式售價較預售價最多調降達 2.2 萬,再加上預售期間,便追加配備 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SBS 都會型煞車輔助及電動尾門的 Sky-G 2WD 旗艦型,總計 5 車型 Sky-G 尊榮型(99.8 萬)、Sky-G 頂級型(109.8 萬)、Sky-G 旗艦型(117.8 萬)、Sky-D 頂級型(126.8 萬)、Sky-D AWD 旗艦型(145 萬)的正式售價都極具市場競爭力,因此上市時的報導「正式售價 99.8 萬起、較預售價最多降 2.2 萬、5 種車型設定,Mazda 大改款 CX-5 國內發表」,獲得將近 18 萬多的點閱率,排名第 4。

第 2 代 CX-5 於 2017 年 4 月正式上市時,開出具競爭力的售價、部分車型配備 MRCC 等系統,獲得將近 18 萬多的點閱率,排名第 4。

第 5 名:進擊的 Toyota!Yaris、Vios 和 Camry 大規模調整編成,7 氣囊及盲點偵測上身

不僅是改款、或全新導入的車款能成為消費者的焦點,市場上現有的產品經過編成、配備、價格的調整,往往也能獲得極高的矚目。而國內銷售量位居龍頭的 Toyota,若有相關產品編成的消息流出,必定是重要的市場訊息,競爭對手也都絲毫不敢懈怠。

2017 年 5 月,當時時序逼近銷售競賽月,和泰汽車決定針對 2017 年式之 Yaris、Vios 和 Camry 進行戰力調整。首先是汽油版 Camry 在本次調整中全部漲價 2 萬元、並新增 84.9 萬元的雅緻型,其中豪華型及尊爵型之標配氣囊數皆升級為 7 具;而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Camry Hybrid 在這次調整中,全數標配 BSM 盲點偵測系統,原先只有 4 具氣囊配置的車型,也一舉補足至 7 具。

Camry Hybrid 在 2017 年 5 月的式樣調整中,全數標配 BSM 盲點偵測系統,原先只有 4 具氣囊配置的車型,也一舉補足至 7 具。

至於身為品牌入門戰力的 Yaris、Vios 車系,除了部分車型有所漲價、降價調整外,最主要的配備更動主軸,則放在高階車型加入 BSM 盲點偵測以及 Drive+隨行駕駛系統。而 U-CAR 此篇率先掌握編成更動的「進擊的 Toyota!Yaris、Vios 和 Camry 大規模調整編成,7 氣囊及盲點偵測上身」報導,點閱率 17 萬多、在年度排名第 5,顯見是 Toyota 2017 年中相當重要的一次產品戰力提昇。

廣  告

第 6 名:65.9 萬元起,小改款 Tiida 店頭價格流出!

點閱率年度排名第 6 的新聞,則是與國內暢銷掀背車款 Nissan Tiida 的小改款工程有所相關。早在小改款 Tiida 於 2017 年 4 月 13 日上市前,U-CAR 就率先於 3 月底掌握臺規版 Tiida 官方照片,顯示臺規版小改款 Tiida 造型將與與東風日產小改款 Tiida 脫鉤,車名也從 Tiida 改為 iTiida,而當時 65.9 萬至 90.9 萬元的預售價格帶,U-CAR 亦替讀者即時掌握,讓此篇「65.9 萬元起,小改款 Tiida 店頭價格流出!」累積達 17 萬次的點閱率。

2017 年 4 月 13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的 Tiida,並一如 U-CAR 所料在車頭加上 i 之名,表達其本次改款的重點。新車仍然維持相同動力,其編成則針對 Turbo 版縮減為單一車型,全車系編成與正式售價部分,自然進氣版本維持傳奇版、豪華版與旗艦版 3 種規格,售價分別為 65.9 萬元、68.9 萬元與 73.5 萬元,Turbo 版本則為 90.9 萬元。

點閱率年度排名第 6 的新聞,則是與國內暢銷掀背車款 Nissan Tiida 的小改款工程有所相關。U-CAR 掌握小改款預售價的新聞,累積達 17 萬次的點閱率。

第 7 名:最多調降五萬、64.9 萬起,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 正式登場

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 早在 2015 年 9 月就在韓國市場現身,但國內因為國產化導入的相關期程,選擇在 2017 年 3 月正式在臺灣市場販售、並冠上 Super Elantra 之名以利區隔。全車系採用 5 車型編成,推出 1.6 升汽油、1.6 升柴油以及 2.0 升汽油等 3 種動力選擇。

配備方面,第 6 代 Elantra 除了延續前代將 6 氣囊、VS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新世代也將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後座出風口以及光感應頭燈,列入標準配備之列,以應國內中型轎車級距的激烈競爭。除此之外,1.6 升汽油豪華版 64.9 萬、1.6 升柴油尊貴版 77.9 萬,以及 2.0 升 3 車型 68.9 萬、73.9 萬、81.9 萬的正式售價,搭配上述標配在當時創造極高的話題度,上市報導「最多調降五萬、64.9 萬起,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 正式登場」累積的點閱率多達 14 萬,排名年度第 7。

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 選擇在 2017 年 3 月正式在臺灣市場販售,上市報導累積的點閱率多達 14 萬,排名年度第 7。

第 8 名:BMW 正 2017 年式全車系,配備、售價同步調整

不只一般品牌的 Toyota 改變產品編成、會令市場動見觀瞻,位居進口豪華品牌前段班的 BMW,在價格、動力、產品規格上的變動,往往會以多款車系的大規模編成配備調整,來因應對產品期待度更高的豪華買家,亦高度受到許多潛在消費者的注目。因此「BMW 正 2017 年式全車系,配備、售價同步調整」報導即獲得 14 萬次的點閱率,排名年度第 8。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則選擇在 2017 年 3 月、公布 2017 年式的旗下車型編成調整,各車系多數標配車道偏移警示、主動防撞輔助及行人偵測、駕駛注意力輔助等;並針對特定車型提供盲點偵測、遠光燈輔助、5.7 吋單色液晶儀表等配備,以增強 17 年式產品之競爭力並同步調整售價,依車型不同約在 1 萬元至 10 萬元不等。

BMW 2017 年式各車系多數標配車道偏移警示、主動防撞輔助及行人偵測、駕駛注意力輔助等,受度許多豪華買家的關注。

第 9 名:北臺灣 Audi 經銷通路生變,香港大昌行退出臺灣 Audi 經銷業務

年度點閱率排名第 9 的「北臺灣 Audi 經銷通路生變,香港大昌行退出臺灣 Audi 經銷業務」,則是年度 10 大焦點新聞中,唯一關注品牌區域經銷商更動的報導。原先為臺灣北部 Audi 經銷成員之一的台北合迪汽車,是由香港大昌行集團所投資成立,但由於累積虧損巨大、遂決定正式退出 Audi 經銷商行列,旗下臺北及新竹的經銷及維修據點的硬體設施,更直接轉讓 Audi Taiwan 另一經銷商奧迪北區。

而經銷團隊產生巨大變動,對 Audi Taiwan 可謂警訊、亦可視為轉機,除了 Audi 品牌在往後的北臺灣經銷能量有待整合,台北合迪的退出,或許也能間接向原廠說服臺灣市場的獨特性,讓 Audi Taiwan 得以扭轉原廠的策略,取得更適合臺灣市場的商品與價格,對 Audi 品牌在臺灣的經營而言,勢必是一大關鍵的事件。

由香港大昌行集團所投資的台北合迪汽車由於累積虧損巨大,與另一經銷商奧迪北區整併,將旗下臺北及新竹的經銷據點轉讓,退出 Audi 經銷業務,對 Audi 品牌在臺灣的經營而言,是一大關鍵的事件。

第 10 名:外觀造型資訊露出!Mitsubishi Grand Lancer 影片搶先看

最後,年度點閱率排名第 10 的焦點新聞,則再度回到 2017 年的重要新車上。「外觀造型資訊露出!Mitsubishi Grand Lancer 影片搶先看」報導中,U-CAR 由 Mitsubishi Motors TW 原廠官方影音頻道釋出的「Grand Lancer 搶先看」影片中,替讀者們分析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的相關細節。

在 Mitsubishi Motors 原廠宣布不再繼續開發新一代 Lancer 的前提下,由中華汽車向原廠爭取操刀的新改款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內外觀設計仍是由母廠 Mitsubishi 主導、中華汽車造型設計所協助,再搭配義大利賓利法利納設計事務所共同合作,臺日義的合作模式乃國產品牌的首次嘗試,而且透過中華廠方人員轉述母廠人員說法,確認 Grand Lancer 就是 10 代 Lancer,亦是國內車壇值得繼上一筆的里程碑。此篇上市前的報導累積 11 萬多次的點閱率,則顯示國人對 Grand Lancer 投以極高的關注。